實習打工大不同:出社會前一定要有實習經驗嗎?如何利用實習,來替求職加分?|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105

近年來隨著社會環境的開放,企業越來越願意走入校園,提供的實習機會也越來越多。實習幾乎已成為了,大學生們出社會前的職前必修課。其實,實習不只是為了體驗自己喜歡的工作,透過實習找出自己「不喜歡」的工作選項,對之後的職涯發展也很有幫助。

想知道學長姐們都是怎麼找實習的?實習和打工有何不同?想透過實習轉正職,可能嗎?實習究竟有哪些好處,是否真的可以替未來找工作加分呢?本集節目將一次報給你知!

<歡迎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Lana:彰師大中文系應屆畢業生,現任進口汽車品牌行銷企劃
  • Oscar:台大企管系畢業三年,現任科技業PM
  • 晨昕:台北教育大學自然科學教育學系,大三生

【分段摘要】

  • 02:02 讀師大就一定要當老師嗎?透過實習你可以探索更多選擇!
  • 05:43 企管系學生對未來好茫然?用實習來累積興趣領域的實戰經驗吧!
  • 06:52 雜亂的學校信箱,常隱藏著超棒的實習機會?
  • 07:43 打工和實習有何不同?已經有實習了,還需要去打工嗎?
  • 13:51 實習經驗,真的能替求職加分嗎?如何利用實習,凸顯自身優勢?
  • 18:34 實習之後,有可能轉為正職嗎?
  • 21:04 校園大使都在做些什麼呢?
  • 27:09 打工&實習中學到最多的是什麼?當助選員差點導致家庭破裂?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05「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讀師大就一定要當老師嗎?透過實習你可以探索更多選擇!

過去就讀於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學生都需具備實習的經驗,才有資格考老師。所以同學們大概90%都有企業實習經驗,大部分未來想當老師的同學都是進入學校實習,而我因為很早就確定不想往教職發展。所以便自己參加了某個校外實習計畫,該計畫會根據學生所選填的志願,將大家分配到不同的企業去做實習生。

而我很幸運的,成為了台灣水泥公司的人資實習生,協助台泥做校園招募、幫忙拍攝企業形象影片,並幫助台泥打破傳產的刻板印象,解決與年輕人才溝通的問題。

透過實習,我有機會去探索更多不同的可能性,也更加了解自己。

彰師大中文系應屆畢業生,現任進口汽車品牌行銷企劃 — Lana


二、企管系學生對未來好茫然?用實習來累積興趣領域的實戰經驗吧!

電機系畢業可以當工程師,會計系畢業可以做會計師。而企管系則屬於一個百花齊放的科系,對學生的訓練多著重於軟實力的培養,較沒有硬專業的背景,畢業後也沒有一定要進入哪個領域工作,大家對未來都比較茫然(頂多就是知道有很多學長姐會往行銷、業務或PM發展)。

所以通常企管系的同學們都會盡量透過實習,來摸索未來的方向和出路。我的幾乎每一位同學都有找實習,不然還真的不知道以後要做什麼!

而透過實習也可以累積自己感興趣領域的工作經驗,增加自己未來求職時的錄取機率。

台大企管系畢業三年,現任科技業PM — Oscar


三、雜亂的學校信箱,常隱藏著超棒的實習機會?

大家別看學校信箱充斥著各種公告、通知和廣告,其實其中大有寶藏,我的實習機會就是在學校信箱中找到的。

想找實習的同學們,千萬要多留意學校各處室所發送的通知和活動相關信件,不要覺得信件很多就懶得看,偶爾花時間去翻一翻信箱,或許就可以找到不錯的實習或工作機會喔!

台北教育大學自然科學教育學系,大三生 — 晨昕


四、打工和實習有何不同?已經有實習了,還需要去打工嗎?

進口汽車品牌行銷企劃 — Lana、科技業PM — Oscar及北教大大三生 — 晨昕分享實習與打工4個不同之處:

  1. 最大的不同在於「目的」,學生們大多會「利用實習學經驗,透過打工賺薪水」(因為不是每份實習工作都會提供薪水,有些實習是不支薪的)。
  2. 實習工作常會選擇和「未來目標發展方向」相關的領域,以便累積經驗、接觸社會,同時了解工作職務與內部的真實情況,是否和自己原先想像的相同。進而排除自己不喜歡的工作,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工作。而打工則大多會以薪水高低,來做為最主要的篩選考量。
  3. 實習經驗常會真的對你的第一份工作產生很大的影響,而打工則不一定。
  4. 實習時,工作的「內在動機」,通常會比打工時還要強。因為知道實習很可能和自己未來的工作息息相關,所以也會更積極的去了解一切細節,而非僅僅是為了賺零用錢而工作。


五、實習經驗,真的能替求職加分嗎?如何利用實習,凸顯自身優勢?

我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就是目前從事的這份「行銷專員」工作。當初毫無相關科系背景的我,之所以能夠順利錄取,很大的程度都要歸功於實習。進入公司和人資姊姊們混熟之後,她們才告訴我,我在面試時所談到的行銷相關實習經驗,和應徵職務的需求非常貼切,工作內容的性質也很相似,所以大家才會相信我的能力,最終決定錄取我。

其實求職時,就算非相關科系背景出身也沒有關係。只要能在履歷、面試中,有意識的利用實習經驗,盡量凸顯出自己和目標應徵職務相關」的特質能力經歷,讓企業確實看見你「符合該職缺需求」的地方,就能大大增加錄取的機會喔!

彰師大中文系應屆畢業生,現任進口汽車品牌行銷企劃 — Lana


六、實習之後,有可能轉為正職嗎?

如果實習工作表現良好,公司也正好有缺人的話,實習之後轉為正職的機率其實是非常高的。我當初實習後,就有被學長詢問是否願意轉為正職員工。只可惜因為當時還有其他更想達成的目標,所以便忍痛婉拒了。建議想透過實習轉正的同學們,都可以先到未來目標進入的企業去實習,並多多把握實習過程累積好口碑,來爭取留任的機會。

台大企管系畢業三年,現任科技業PM — Oscar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05「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