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轉職,好想Work From Home?(三) WFH是企業招募神器嗎?先成為這6類高價值人才,才有機會在家工作?|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108

年後轉職,許多工作者都十分渴望,可以找到能夠「work from home (WFH)」的「在家工作職缺」。

究竟在家工作的實際情況是如何,有哪些優缺點?企業提供遠距辦公選項,真的能增加留任率、提升招募效率和員工滿意度嗎?哪類人才最有機會成功開始在家上班?不同年齡世代的求職者,對WFH這種全新工作模式,又有什麼看法呢?在本集節目的最後一part,我們將繼續為您揭曉所有你最想知道的WFH大小事!

<此為節目Part 3,可至前面幾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Max
    10年財會稽核領域經驗,現任美國VC創投顧問的WFH代表。
  • Ryan
    15年人資經驗,現任全球檢驗集團人資主管,曾招募管理WFH員工500人以上

【分段摘要】

  • 00:52 在家工作WFH的5大優點
  • 05:55 在家工作WFH的3大缺點
  • 09:48 YOLO世代求職,可WFH的企業是首選?
  • 14:57 對30+工作者來說,在家工作是一大解放!
  • 15:58 40+工作者,想爭取WFH還得憑本事?
  • 16:49 想WFH?先讓自己成為這6類高價值人才!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08「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在家工作WFH5大優點

104玩數據、美國VC創投顧問的WFH代表 — MAX分享:

1. 提高員工的工作滿意度:

大部分的WFH員工都表示,在家工作後滿意度大大提升了!

2. 吸引關鍵人才&海外人才:

優秀人才大多追求更大的工作彈性、自由與自主性。

3. 企業招募不再需要受到「地域的限制」:

可以廣納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

4. 讓求職者感受到充分的尊重:

那種被信任、被重視的感覺,對關鍵人才來說非常重要。

5. 省下辦公室成本:

租金、工作設備等辦公室成本,都能大幅降低。


二、在家工作WFH3大缺點

104玩數據、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主持人 Lara提到:

1. 不一定真能提高工作效率:

在家工作雖然比較不會被老闆/主管/同事/客戶打擾,卻很容易受到家人、朋友或家庭瑣事的干擾。

2. 無法直接降低離職率:

因為企業是否提供WFH選項,通常都不是員工決定要不要離職的主因。另外,WFH甚至還可能會不小心間接增加離職率,當員工找新工作時不再需要請假去面試,轉職的成本大幅降低,離職的機率也就悄悄增加了。

3. 工時無限的陷阱:

在家工作後大家都能一秒上下班,工作與生活的界線變得模糊,若不能好好區分開來,可能反而會增加工作的時間,導致員工永遠都處於待命狀態,永遠也無法獲得真正的休息。


三、YOLO世代求職,可WFH的企業是首選?

20~30歲的世代,有一句流行用語叫做「YOLO,You Only Live Once (你只會活一次)」,很大的代表著這個世代的人生價值觀。因為你只能活一次,所以更要忠於自我、盡情體驗豐富的人生。這是一個跳脫過去「集體主義」走向「個人主義」,更加重視個人生活與自我實現的一代。過去我們會用「企業頭銜」來介紹自己,而這一代則更傾向於用「個人品牌」來代表自己!

他們會將「自由程度」,作為篩選工作時的重要標準。對於「不自由毋寧死」的他們來說,企業是否能夠提供WFH的選項非常關鍵。另外,身為「數位原住民」,他們從小就與數位科技接觸密切,對遠距辦公的軟硬體作業,適應性也會更強。因此,企業應盡量給予他們,更多的信任、空間和尊重!

全球檢驗集團人資主管 — Ryan


四、對30+工作者來說,在家工作是一大解放!

對30~40歲的中年工作者來說,WFH能讓他們更輕鬆的同時兼顧家庭與工作!

少了移動成本,多了自主調配時間的掌控性,對於有年幼孩子的家長來說,實是一大福音。企業願意提供WFH選項,通常會讓他們很感謝公司的體諒措施,也大大增加了員工的留任率。相較於無法在家工作的公司,他們自然更願意選擇彈性和自由程度都更高的可WFH企業。

全球檢驗集團人資主管 — Ryan


五、40+工作者,想爭取WFH還得憑本事?

40歲以上的工作者,能否成功爭取到WFH,很大的程度取決於自身對公司的價值和貢獻度

如果只是「一般階級」的工作者,能夠自由選擇工作模式的可能性便很低,通常都只能依照公司規定,否則就容易飯碗不保。而如果是「中高階」的工作者,則要好好思考、評估自己的市場價值和談判籌碼,來藉此了解自己可以向公司爭取多大的資源和讓步。如果能力夠強、不可取代性夠高的話,不只爭取WFH不是問題,還可能獲得更多的福利和優待喔!

全球檢驗集團人資主管 — Ryan


六、想WFH?先讓自己成為這6類「高價值人才」!

美國VC創投顧問的WFH代表 — MAX分享:

常見的6種關鍵人才類型:

  1. 設計創意類人才
  2. 策略類人才
  3. 顧問類人才
  4. 人脈/資源寬廣的網絡型人才
  5. 跨產業/領域/國際型人才
  6. 高專業技術含量型人才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08「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