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高薪攻略 (二) 高薪背後的代價有哪些? 高薪人才都具備這8大特質 ? Feat.元大金控、信義房屋|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118

有些社會新鮮人,一畢業就領著優於同屆的高薪,享受令人羨慕的待遇。但背後的辛苦和付出,卻是外人所不知道的。究竟高薪工作的背後,要付出哪些代價?業務人員要如何提高業績獎金的入袋機率?高薪的業務職工作,工時都很長嗎?高薪人才通常都具備哪些特質?想追求高薪職涯,前輩們又有什麼建議要帶給大家呢?想知道問題的答案,就趕緊繼續聽下去吧!

<此為節目Part 2,可至前面一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元大金控人資長 — 張曉耕
  • 信義房屋人資經理 — 李宜蓁
  • 新鮮人代表 Lana

【分段摘要】

  • 00:58 元大證券業務職新人,高薪所要付出的3大代價!
  • 01:40 高薪業務人員的表定上班時間不長,實際工時卻很長?
  • 04:01 別人的「休息日」,就是我們的「銷售日」!配合客戶的時間,才有成交的機會?
  • 06:33 信義房屋房仲業務,高薪的背後是不為人知的千錘百鍊?
  • 08:16 企業能提供的資源多寡,決定你的「業績獎金入袋率」?
  • 13:03 企業是否提供輪調機會,將大大影響你的未來發展?
  • 18:16 高薪業務工作的必備8大特質,有哪些?
  • 24:00 給社會新鮮人的3個「高薪職涯建議」!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18「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元大證券業務職新人,高薪所要付出的3大代價!

元大金控人資長 — 張曉耕分享:

1. 工作時間:

除了上班時間之外,也要配合客戶的時間來進行顧客溝通與維繫。

2. 自主學習的努力:

必需積極學習,鍛鍊自己的實力,不斷吸收、更新相關知識,才能比客戶更了解市場大環境的情況,真正贏得顧客的信任。

3. 考取證照的精力:

考取工作相關證照,也是必需要達成的目標!(如「銀行理專」,就需要8張基本證照、服務至少300位客戶。)


二、高薪業務人員的表定上班時間不長,實際工時卻很長?

我們常開玩笑的跟大家說,在金融業工作,每天只有「半天班」。但半天班,其實就是「12個小時」的意思 (笑)!台股上午9點開盤,下午1點半收盤。而「證券營業員」為了早一步為客戶了解股市情況和政經趨勢,通常8點就會先到公司做準備,閱讀每天的投資報告和時事新聞。1點半收盤後,也不能就此下班,因為還要處理盤後交易和顧客服務事項,並參與公司的教育訓練活動。

我們業務人員表定的上班時間不長,通常4、5點就能下班。但下班後不見得真的就能直接回家,許多業務人員為了提升工作表現,下班後還是會安排和顧客的會面、吃飯或聯繫。所以實際的工作時間,便會被拉得很長。(PS. 我們的業務人員,都是可以依勞動基準法申請加班費的喔!)

元大金控人資長 — 張曉耕


三、別人的「休息日」,就是我們的「銷售日」!配合客戶的時間,才有成交的機會?

我們的房仲業務帶客戶看房,都需要配合客戶的作息,在週末或下班後的時間帶看。因此,房仲最忙的時間就是星期五、六、日,我們都會稱之為「銷售日」!因為週末常不能休息,所以我們都是採排休制的。做七天排休兩天,休假通常都會安排在平日。要談生意就要能夠配合顧客的時間,在客人有空的時間談,才更有成交的機會。

信義房屋人資經理 — 李宜蓁


四、信義房屋房仲業務,高薪的背後是不為人知的千錘百鍊?

房仲業務除了需要「配合客戶的時間調整工時」之外,還要付出許多的心力去自我學習、和顧客建立起長期、穩定的關係。並在同儕的激烈競爭和客戶的應對進退中,磨練出高度的抗壓性。因為銷售房地產的金額很高,所以成交的週期也會比較長,別的產業可能幾天就成交,我們則需要花費幾個月甚至數年。所以心態上的調適和耐性培養也是必學的功課

信義房屋人資經理 — 李宜蓁


五、企業能提供的資源多寡,決定你的「業績獎金入袋率」?

對於業務來說,公司提供的資源多寡,其實也會很大的影響到「業績獎金的入袋率」。元大證券身為業界的龍頭,累積了上百萬的客戶資源。所以新鮮人入職後,就能直接分配到豐富的客戶名單資料,不需要再辛苦的自己一位一位去陌生開發。有了企業資源的全力支持,業務的成功機率自然也就大大高出許多。而信義房屋的房仲業務,則有著全台500家分店的客戶資源可以共享,打團隊戰也讓業務的成功機會更高!

元大金控人資長 — 張曉耕、信義房屋人資經理 — 李宜蓁


六、「高薪業務工作」 的「必備8大特質」,有哪些?

元大金控人資長 — 張曉耕、信義房屋人資經理 — 李宜蓁分享:

  1. 抗壓性:業務常需面對各式各樣的客戶、達成具有挑戰性的業績目標,因此抗壓性是必備能力。
  2. 自律性:成功的人通常都懂得透過嚴謹的自律,來自我要求。
  3. 毅力:堅持不懈、努力去完成一件事情的毅力,也很重要!
  4. 喜歡和人接觸:業務是很需要跟人接觸的行業,人脈就是金錢。
  5. 動力&夢想:必須要有「遠大的夢想」和「想要賺錢的企圖心」。因為想讓自己生活更美好的動力,會觸動你去達成目標!
  6. 執行力&敏感度:做事要積極,對人對事都要有敏銳的洞察力,然後用強大的執行力&勤奮的努力,去完成任務。
  7. 同理心:要「把客戶的錢,當成自己的錢來管理」。因為讓客戶賠錢,自己的衣食父母就受傷了。
  8. 良知:真正成功的業務,都懂得「先義後利」的原則,將對「客戶的責任」放在「獲利」的前面!做生意之前,要先學會做人。


七、給社會新鮮人的3個「高薪職涯建議」!

元大金控人資長 — 張曉耕、信義房屋人資經理 — 李宜蓁分享

1. 先認識自己:

要先了解自己,以興趣為初衷出發,才有足夠的熱情去圓自己的夢想!

2. 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理由:

我們要學著去替自己找尋成功的方法,先確定好自己的興趣&性向之後,再依此去尋找適合自己的行業&職務,然後透過努力&時間的投注,就能慢慢累積出自己的財富,邁向高薪的職涯人生。

3. 別為自己設限:

做業務不見得需要很會講話,只要透過對的方法,就能訓練出一套有效的溝通方式,並善用自己獨特的個人特質,去和顧客建立良好的關係。不為自己設限,才能發現人生的無限可能!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18「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