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人生的漏網鏡頭 (三) 原來電影是這樣產生的!過去外傳導演們脾氣差,是為控住百人片場?Feat.《世代登出》徐嘉凱 Jack|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121

許多人都很好奇,一部電影是怎麼拍出來的?導演工作的內容、薪資和工時,又是怎麼樣的呢?台灣電影產業為何一度走入低谷?不同導演的片場,有何不同?每一位導演都有自己的風格?電影不是殺青就結束了,拍半年,就要剪半年?導演適合哪些人來當呢?想了解更多電影產業和導演工作的大小事,就快繼續一起收聽到最後吧!

<此為節目Part 3,可至前面幾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徐嘉凱——創業家暨導演
    1991 年生,入圍第 56 屆金馬獎 (GHA) 最佳新導演、獲選 2021 Gen.T 新銳先鋒、榮獲 2018 台北市創業菁英獎。
    導演作品有《Mr.Bartender》、《私室》、《聖人大盜》,另有Podcast節目《世代登出》、《那些你不敢跟老闆說的事》、《那些我所遇見的選擇》、《我們私下聊》
  • 小草——網路公司產品企劃人員

【分段摘要】

  • 00:27 導演是如何開始一個電影專案的呢?
  • 01:51 台灣電影產業的低谷,來自一度中空的人才的斷層?
  • 04:38 導演很像專案經理:先組隊再開工,片場要管理數百人?
  • 07:42 不同導演,有不同的片場氛圍?
  • 13:28 拍半年就要剪半年?殺青後的後期製作同樣不簡單!
  • 16:48 導演的薪水怎麼領、工時怎麼算?
  • 18:51 導演工作適合那些「有話想說」的人?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21「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導演是如何開始一個電影專案的呢?

一部電影啟動製作專案時,如果要自己寫故事的話,就要從動筆開始。這看似很困難,但其實卻是台灣拍電影最常見的作法,因為目前相關產業還未成熟,很多劇本都要靠手工原創,自己寫出來、自己募資。

但如果是在一個正常、成熟的電影環境下,導演便只要負責去選擇自己要拍的題材,或受邀將已產出的作品拍攝成電影就好了。比如:你可能會收到一本小說,它有編劇要改,然後你會收到製片人所做的提案大綱,問你有沒有興趣成為這部片的導演。導演從這樣的方式加入一個劇組,才代表整個電影大環境是最成熟的狀態。

徐嘉凱——創業家暨導演


二、台灣電影產業的低谷,來自一度中空的人才的斷層?

台灣電影產業一度低靡,其實是因為我們的資金曾經斷鏈過一段時間,導致整個電影環境萎縮的緣故。過去台語片、武俠片、連續劇、八點檔和偶像劇風靡的時候,導演們也都是片約不斷、擁有很多資源,被人「請去拍電影」的。

但到了後期,影視相關人才都外流到大陸。導致2008到2018這十年間,影視產業人才斷鏈,發展也大受阻礙。追究其原因,國家政策、市場環境、從業人員心態和短視近利的熱錢追逐策略,都有問題。從而使得台灣影視產業的發展被卡死,錯失了成長的良機。沒想到到頭來,大家卻把這一切都怪在後輩的年輕人頭上,認為是年輕人不夠努力!

所以我有一段時間其實很憤慨,覺得關我們什麼事?我們已經夠努力了,依著前人腳步一路拼搏,結果出社會後才知道,一切都還不夠。環境已被搞到中空,我們還必須要再更加倍的努力,才有可能出頭。所幸到了2022年的現在,台灣影視產業終於慢慢迎來春天。現在的導演同儕們大部分都有片約在身,機會也越來越多,未來發展非常值得期待

徐嘉凱——創業家暨導演


三、導演很像專案經理:先組隊再開工,片場要管理數百人?

導演在某些層面上,其實和專案經理有點像。接受拍片邀請之後,接下來的第一件事,就是要開前置會議,和製片人一起為拍攝定調。接著便要開始籌組團隊,導演一般都會是整個劇組的基石,很少會被換掉,所以通常會以導演為核心,向外延伸分工出各組的組頭,再各自出去找組員,並由組頭來管理好自己的組員。

專案的最初可能只有製片、監製和導演,最多再加上一位編劇。之後就會開始找組頭,也就是美術指導、攝影指導、服裝造型指導…等等,每位組頭手底下都會有三、四個人。所以到了進組期就會有八十到一百人,開始進行場刊、搭景、行政庶務、創意發想、尋覓演員…等等前置作業。

下一步,就會進入到製作期。這個時期的片場,因為多了廠務人員、技術組、臨演…等等,因此此時便會是數百人起跳了。拍片現場同時有一、兩百人都是常有的事,導演不可能親自去管理每一個人,所以每位組頭都管好自己的組員就非常重要。

徐嘉凱——創業家暨導演


四、不同導演,有不同的片場氛圍?

過去常外傳導演們脾氣壞,其實是為了要控場。導演不只要導戲,還要有個人領導魅力,必須把整個片場的氛圍規範在某一個狀態之下,才能讓眾人在同樣的氣氛下,往相同的目標邁進。比如楊德昌導演的片場,就是出了名的嚴格,所以當你進到他的片場,就會跟著一起像軍隊一樣井然有序,不敢遲到、造次。而我則是走一個互相尊重、不罵人,但「整個片場都需跟著我的情緒走」的路線,我輕鬆的時候大家可以打鬧,但我認真起來的時候,所有人也必須跟著一起安靜下來。

徐嘉凱——創業家暨導演


五、拍半年就要剪半年?殺青後的後期製作同樣不簡單!

通常拍攝期就等於你剪片的時間,如果拍了半年,後期製作通常也會需要花費半年之久。因為拍越久素材就會越長,你需要花費時間去看、去剪、去消化的東西也會越多。剪完之後,還要調光、調色、混音、找特效…等等。待一切確定之後,就會把「定剪(最後確定的版本)」拿去製作成「成片(播帶)」,到各地去做播放。但成片完成後,導演的工作也不是這樣就結束了,還有之後的宣傳期要忙碌呢!要一直到整部電影下片之後,導演的工作才正式算是告一段落。

徐嘉凱——創業家暨導演


六、導演的薪水怎麼領、工時怎麼算?

通常導演都會先和製片公司,談好一個一、兩百萬左右的酬勞的包裹。開拍前會先拿到一筆錢,之後拍完和上片時也會陸續收到款項。有時候是分頭款和尾款,有時候是分前、中、後領錢,有時是分四期到五期收款,沒有一個絕對,端看合約而定。另外,導演也是一個沒有固定工時的工作,因為藝術創作類的工作是很難區分上下班時間的。有時甚至一整天都在想著作品,所以也會需要很大的熱情來支撐。

徐嘉凱——創業家暨導演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21「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