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職場先修班:原來這樣說話,會讓同事主管一秒火大?|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122

社會新鮮人剛出社會、進入職場,總是懵懵懂懂,一不小心便容易踩雷、招黑。第一份工作,究竟要如何快速適應職場呢?哪些行為超NG?哪些話千萬別說?其實職場溝通有藝術,當面溝通、信件溝通、通訊軟體溝通,都有不同的心法和注意事項。在本集節目的第1Part中,職場前輩們將和大家分享辦公室「當面溝通」時,那些新鮮人最容易忽視的重要小細節。身為新鮮人的你,趕快學起來!

<此為節目Part 1,可至後面一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科技業人資 — Christy
  • 跨領域媒體工作者 — Emilie
  • 新鮮人代表 — Lana

【分段摘要】

  • 04:48 職場「當面溝通」時,需避免這2大地雷?
  • 11:03 破解「句點王新鮮人」的管理者溝通心法!
  • 15:54 一秒激怒職場前輩的一句話!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22「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職場「當面溝通」時,需避免這2大地雷?

科技業人資 — Christy、跨領域媒體工作者 — Emilie、新鮮人代表 — Lana共同分享:

1. 說話不看人:

別因為剛好手邊有工作在忙,急著想一心多用、盡快完成,和人講話時就只用耳朵聽而不用眼睛看。在與人交談時,眼睛一直自顧自的盯著螢幕,可是會讓人感覺很不受尊重的喔!

2. 嗯嗯喔句點王:

溝通事情時,要盡量分享看法、給予回應,千萬不要當只會「嗯嗯」、「喔」的句點王,否則對方會不知道你究竟有沒有聽到、聽懂,也無法明白你真實的想法。主管交辦任務時,也別只是說「好」,可以多分享一下「你接下來會怎麼做」,或進一步詢問相關的問題,都會讓人更能感受到你的用心。


二、破解「句點王新鮮人」的管理者溝通心法!

科技業人資 — Christy、104職涯診所Podcast主持人分享:

遇到說事情時,習慣只用「嗯嗯、哦哦」來回答,甚至不給回覆的下屬。主管也可以用一些引導的話語,來了解員工的想法和理解程度

比如:「那你可不可以告訴我,你接下來會怎麼做呢?」、「你聽到了什麼?可不可以請你,再重複講一次給我聽?」、「如果是你的話,你會怎麼做?」...等等。也別忘了要盡量鼓勵屬下練習做出回應,讓對方知道你很想聽聽他更多的看法。


三、一秒激怒職場前輩的一句話!

跨領域媒體工作者 — Emilie、新鮮人代表 — Lana分享:

職場前輩們公認,社會新鮮人最常講,也最能激怒人的話之一就是:「我要下班了」。

尤其在某些步調快的產業裡,常有緊急突發狀況需要處理。當前輩/主管在交代重要事情時,新鮮人六親不認的冷回:「我要下班了」,或直接手刀按下電腦關機鍵,真的會讓人瞬間火冒三丈!並不是說員工非得要犧牲下班時間來加班,而是職場溝通千萬要懂溝通的智慧啊!

員工時間一到就下班,享受屬於自己的個人生活是很正常的事情。但主管交代事情時,直接落下一句「我要下班了」,還是容易讓人感覺很差、認為你不負責任。建議可以委婉的說:「不好意思,我今天下班已經安排了XX事情,明天一進公司就馬上來處理...」,並給出一個明確的完成時間。如此便能聰明的在「保有自身權益」之下,也「回應到對方的需求」。

職場溝通要懂「說話的藝術」,才能避免遭黑、少走一點冤枉路。有時用「禮貌的方式」讓人知道,你是一個重視下班時間與個人休閒生活的人。不只不會造成觀感不佳,還能讓主管與同事都更加尊重你的私人時間喔!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22「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