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履歷要埋關鍵字嗎?人資只花6秒鐘,就能決定履歷去留?|新鮮人如何打造黃金履歷 (一) Feat. 台達電、明台產險|104職涯診所 Podcast EP130

沒有工作經驗的社會新鮮人,履歷究竟要怎麼寫呢?企業人資每天都要瀏覽大量的履歷,而流水帳式長篇大論的人生記錄,尤其容易讓你的履歷過目即忘。那些新鮮人最常犯的履歷錯誤,你也做錯了嗎?企業最想在履歷中看到的,究竟是什麼?原來人資看履歷,會習慣掃描職能關鍵字?客製化的履歷格式,到底是加分還是扣分呢?要怎麼讓自己的履歷、自傳更有說服力?本集節目我們特別邀請了,知名企業的人資主管和招募主管,來和大家傳授那些你不可不知的私房求職秘訣!

<此為節目Part 1,可至後面一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台達電招募主管 — Jason
  • 明台產險 人資主管 — Olivia
  • 新鮮人代表 政大公共系四年級 — Joy

【分段摘要】

  • 00:36 人資看履歷,平均只用6秒鐘?
  • 04:29 新鮮人最常犯的7大履歷/自傳錯誤,你做錯幾項?
  • 14:14 企業最想看到的3大履歷重點!寫履歷還要埋「關鍵字」?
  • 16:11 客製化履歷格式,不見得是加分?
  • 22:19 第三方客觀評價 & 數據證明,比再多自誇都更有效?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30「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人資看履歷,平均只用6秒鐘?

根據104人力銀行2015年的調查,人資平均只需要花138秒鐘,就能決定一份履歷,是要繼續看下去,還是直接略過。2016年時,又做了一次調查,平均時間則是140秒鐘。

兩年的調查結果都顯示,你的履歷只有「不到兩分半」的時間,可以抓住人資的眼球。而根據國外的研究,平均人資瀏覽履歷、決定是否要繼續看下去的時間,竟然甚至只有6秒鐘!因此如何提高履歷的說服力、避免履歷被秒殺,在求職時就顯得格外重要。

104 職涯診所 Podcast主持人 — Lara、Pola


二、新鮮人最常犯的7大履歷/自傳錯誤,你做錯幾項?

明台產險 人資主管 — Olivia、台達電招募主管 — Jason分享:

1. 應徵公司寫錯家:

一次應徵多家公司時,務必要仔細檢查履歷、自傳與自我推薦信中的各項資訊。否則便很容易出現,所寫的「期望工作」與實際「應徵之工作」不同的窘境。比如:寫明要應徵LV的履歷,最後卻寄給了明台產險。

2. 看不出經歷與職缺的關聯:

要應徵什麼職務,就要盡量客製化的在履歷中寫出,自己的「學經歷與能力」和「目標應徵職缺」之間的關聯性,否則很容易讓人資覺得你是跑錯棚!如:用「行政工作」的履歷去應徵「業務工作」,完全看不出「你為何能夠勝任此職缺」。

3. 履歷沒有放照片:

以台灣來講,許多大企業,收到的履歷和前來面試的求職者為數眾多,如果履歷沒放照片,便很容易會讓人資想不起來,你究竟是誰?(但這其實還是要依不同的國家、企業文化和職場習慣而定。雖然台灣公司普遍希望履歷要放照片,但在大部分的西方國家和外商公司,為了就業平等、避免歧視,卻是不看照片,甚至不能放照片的。)

4. 履歷照片不合宜:

自拍照、夢幻沙龍照、學士照(畢業一年內還OK)、戴口罩的照片、修圖/美肌過度的照片...等等,其實都是不適合放在履歷上的。(PS 建議大家若要在履歷中放照片,可以打理整潔、穿著正式服裝,去拍攝一組能夠凸顯自身專業和優勢的「專業照」,會更加分喔!)

5. 有錯字、自傳不分段:

犯這種只要細心檢查、多朗讀幾遍,就能避免的錯誤,很容易會讓人資覺得你不夠細心和用心。

6. 內容資訊過時:

求職時,每個職涯階段的履歷、自傳,都要跟著經歷的拓展編修、更新,如果履歷、自傳中出現過時的資訊,可是非常不專業的喔!(如:早已畢業多年,履歷上還寫著「在學中」。)

7. 淪為流水帳無重點:

履歷/自傳若只是長篇大論,卻看不到重點和職涯亮點。也會讓人資看不出你的價值和能力,甚至懷疑你的歸納、分析能力,是否有問題。因此,建議大家寫履歷時,可盡量善用「條列式」的呈現,來為自己的人生抓亮點!


三、企業最想看到的3大履歷重點!寫履歷還要埋「關鍵字」?

台達電招募主管 — Jason分享:

  1. 你是否能夠勝任應徵職務的「工作內容」?
  2. 你是否具備應徵職缺所需要的「知識/技能」?
  3. 你是否具備應徵職缺所必備的「軟實力」?

其實,人資們閱履歷無數,早已在不知不覺間,被訓練成了「看關鍵字」的高手!比如:如果要應徵電子工程師,我們就會先看求職者的專業領域背景,是不是電機研究所、電力/電子相關的組別畢業。接下來再看他的研究內容和研究領域,是否是我們所需要的人才類型。所以大家在求職時,不妨也可以盡量多多在履歷、自傳中,埋入這些和「職缺所需之能力」有關的「職能關鍵字」喔!(PS. 也可以自己將關鍵字,做成標籤或hashtags,放在履歷最顯眼的開頭。)


四、客製化履歷格式,不見得是加分?

客製化的精美履歷格式,雖然很能展現出自己的獨特性與用心。但有時比起人力銀行裡,格式一致的制式化履歷,反而會耗費人資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來整理,平白為企業增添許多麻煩。因此,最保險的作法,建議可以一方面填妥對人資來說較為友善、方便的「人力銀行制式履歷」,一方面也將精心製作的「客製化履歷」額外放在附件中。

明台產險 人資主管— Olivia、台達電招募主管 — Jason


五、第三方客觀評價 & 數據證明,比再多自誇都更有效?

撰寫履歷、自傳,千萬不要只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能夠提供「來自第三方的客觀評價」,或實際的「數據成果」證明,才是最具有說服力的!如果有做過「職業適性測驗」,也可以在附件中附上相關的測驗結果。另外,在附件資料中加入,與目標工作專業領域相關之推薦人所寫的推薦信,也會非常加分喔!

明台產險 人資主管— Olivia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30「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