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被不讀不回?客製化自我推薦信是關鍵!新鮮人如何打造黃金履歷 (三) Ft. 台達電、明台產險|104職涯診所 Podcast EP132

新鮮人好不容易寫好的履歷,寄出之後卻音訊全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履歷不讀不回,還有錄取希望嗎?可不可以同時投遞,一家公司的多個職缺?學校排名不高怎麼辦?住離公司太遠,會不會影響求職?文科生可以跨界應徵科技業工作嗎?如果你也有上述的困擾,千萬不要錯過本集節目的最後一Part,讓資深企業人資與招募主管,來為大家揭密那些企業徵才時的關鍵小心思。

<此為節目Part 3,可至前面一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台達電招募主管 — Jason
  • 明台產險 人資主管 — Olivia
  • 新鮮人代表 政大公共系四年級 — Joy

【分段摘要】

  • 00:36 一招增加履歷被讀取率:自我推薦信客制化!
  • 03:46 文科生也能跨界應徵,理組的科技業工作嗎?
  • 06:23 念的學校排名不高怎麼辦?能力才是關鍵!
  • 07:24 可以同時應徵,一家公司的不同職務嗎?
  • 11:16 履歷被不讀不回,請耐心等3天?
  • 12:35 住離公司太遠,會影響錄取的機會嗎?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32「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一招增加履歷被讀取率:自我推薦信客製化!

明台產險 人資主管— Olivia 、台達電招募主管 — Jason分享:

想讓你的履歷更有機會被人資打開,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自我推薦信客製化」!人資每天收到的自我推薦信,通常都大同小異,不論是應徵何種職位,大家都只會說:「我很仰慕貴公司、很渴望進貴公司工作,希望可以有一個面試的機會」。因此,如果你可以別出心裁的,在自我推薦信的前20個字,就說出你對這份工作「可以有什麼樣的貢獻」的話,人資馬上就會迫不及待的打開你的履歷。因為你的亮點不只抓住了人資的眼球,還為大家省下了不少的時間呢!

例如:應徵「電力電子工程師」可以這麼寫!

(內容需呼應「應徵職位的要求 & 特性」。)

我是XXX,______大學______研究所「電力電子組」畢業。在______領域,有______的研究經驗。研究所論文/專題題目是______,內容是______,使用了______、______相關的專業技術/知識技能。研究成果是______。⋯⋯


二、文科生也能跨界應徵,理組的科技業工作嗎?

很多人都很好奇,究竟可不可以跨界、跨科系應徵工作。

其實,求職時科系並不是全部的重點,更關鍵的是,在學期間你究竟修了什麼課?有沒有根據感興趣的領域,做過什麼研究、專題或相關實作?如果有的話,就要盡量在履歷、面試中呈現出來。如此一來,人資和用人主管就會根據你的經歷,去做斟酌、考量。若能力符合的話,非本科系也是很有可能,可以獲得面試機會的喔!

台達電招募主管 — Jason


三、念的學校排名不高怎麼辦?能力才是關鍵!

想鼓勵大家,千萬不要被學校的排名給侷限,而妄自菲薄了

如果你擔心自己學校的排名不夠高,那就更積極的在履歷、自傳與面試中,亮出你的「專業技能相關表現」。只要企業能夠確實看見你的「能力」,就不會再去過度糾結於「學校的排名」啦!

另外,因為近年來台灣的少子化嚴重,企業越來越缺人,所以學校排名的重要性也越來越低。比起學校的排名,企業更關注的,是你在學期間到底都做了哪些努力和積累,以及你的能力是否能夠符合職缺的要求。好好提升自己的實力,才是最重要的!

104 職涯診所Podcast 共同主持人 — Pola、台達電招募主管 — Jason共同分享


四、可以同時應徵,一家公司的不同職務嗎?

針對同一家公司,應徵不同的職務,如果都是應徵「同系列的職缺」還算合理(如:同時應徵「不同產品」的 「電子設計工程師」)。

但如果投的都是「專業領域橫跨遙遠的職缺」的話,那就要小心了(如:同時應徵研發、業務、財務和人資工作)。因為如此亂槍打鳥的求職方式,不只不會增加錄取機率,還會更加顯示出你的迷惘。

讓人資感覺你彷彿是「完全不清楚自己的人生方向」似的!

台達電招募主管 — Jason


五、履歷被不讀不回,請耐心等3天?

寄出的履歷一直沒收到回覆,是否代表沒有希望了呢?其實人資每天的工作都很忙碌,暫時還沒有時間消化履歷,也是很常發生的情況。建議大家可以多點耐心,再等一下。通常一份履歷,從寄出到被企業讀取的時間,大概是在「3天以內」。如果投出履歷不到3天,還可以再等等看,但若超過3天還沒被讀取,可能就希望不大了。

明台產險 人資主管— Olivia


六、住離公司太遠,會影響錄取的機會嗎?

在實務上,居住地與公司的距離,多少都還是會對企業邀約面試的機率,產生一些影響。因為有些用人單位的主管,會覺得住得離公司近的員工,穩定度或許會比較高,未來換工作的機率也比較低。

建議大家如果是老家在外縣市的租屋族,應徵時可以盡量多做說明、解釋疑慮,或讓公司知道未來若能順利錄取,你都是非常願意搬到公司附近來居住的。另外,也別忘了修改人力銀行履歷中的「期望工作地點」欄目,讓企業人資知道你的情況和意願喔!

台達電招募主管 — Jason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32「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