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台積人最核心的人格特質是這個?!|台積電過來人揭密(一):你有這些DNA嗎?|104職涯診所 Podcast EP140

你嚮往進入台積電工作嗎?你知道身為台積人最核心的人格特質是什麼嗎?還有其實在台積電工作最主要的壓力來源竟是「這個」?!本集節目邀請到在台積電待了七年的主任工程師謝文彬,以博士畢業進入台積電,但竟然沒有想像中的順利,然而憑藉著對創新研發的熱忱,從工程師轉戰設廠主管,眼界從「點」到「全貌」,並且獲得工地師傅們的鼎力協助,連夜趕工只為達成驗收進度,如果你也對台積人的生活感到有興趣,趕快往下看看台積過來人的職涯心路歷程吧!

(此為節目Part 1,可繼續至下一集,傻子創業去。)
<下滑看 “文章懶人包”!>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導覽】

一、身為台積人最核心的人格特質究竟是?!
二、原來在台積電工作,最主要的壓力來源是這個!
三、學校都沒教?在台積電工作需要注意這個!
四、博士畢業光環,竟沒有想像中的順利?!
五、從工程師轉戰設廠主管的心路歷程
六、負責蓋廠時,與師傅們溝通的心法秘訣!

【本集來賓】

前台積電主任工程師 | 臥龍智慧環境有限公司創辦人 謝文彬

【分段摘要】

01:07 身為台積人最核心的人格特質究竟是?!
07:27 原來在台積電工作,最主要的壓力來源是這個!
11:30 學校都沒教?在台積電工作需要注意這個!
15:33 博士畢業光環,竟沒有想像中的順利?!
18:15 從工程師轉戰設廠主管的心路歷程
20:55 負責蓋廠時,與師傅們溝通的心法秘訣!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40「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身為台積人最核心的人格特質究竟是?!

Ben於台積電主要負責廢水和水回收,每天除了觀察及維護系統外,還要嘗試創新,通常早上7點初便進公司,常態來說,會待在公司約10個小時,每幾週便需要值假日班或夜班。而在台積電工作的使命就是「維持系統穩定」,為此需要花費許多時間了解自己業務內的系統,同時也要了解他人的系統,也因系統間彼此具有上下游關係,所以系統的穩定性對於公司營運非常重要,故而每個台積人都會確保系統穩定,當遇到異常便需要馬上著手處理,否則事情影響會更大,並花費更多時間去處理,甚至還會影響到同事,因此「責任感」是身為台積人,非常重要的人格特質。

二、原來在台積電工作,最主要的壓力來源是這個!

台積電相較一般企業,工作節奏很快,每個台積人就像一個小螺絲,在整個機器運作時,若是小螺絲鬆動,其他人便會開始追進度,同時自己也需要去追別人的進度,因為一個專案的進行,不會只有你一個人,所以為了不拖累他人,會逼著自己快點融入環境,希望不要成為他人的負擔,不要因為自己的關係,影響到整個團隊,故而每位台積人都需要具有責任感,也因此責任感反而成為一種「壓力」。

Ben也分享在半導體世界第一的公司,因為每個人都想把事情做好,所以擁有這種壓力是必然的,但端看自己如何去調適心境,他建議可以將壓力當作「學習的動力」,壓力會使人成長,這是成長必經的過程,而隨著資歷增長,處理事情將會更得心應手,會有更多時間學習,並嘗試改善、研發創新技術。

三、學校都沒教?在台積電工作需要注意這個!

實際進入台積電工作,會發現和學校教的都不一樣,許多系統在學校都沒有學過,然而現場工作就是實戰,工作手冊十分厚重,但必須要記住,因為值班人員會去使用你的系統,許多東西需要記在腦袋裡,當同仁有問題時,可以馬上回覆。而雖然看似困難,但其實系統設計必有其邏輯,因此在台積電工作,「邏輯」十分重要,只要了解整個程序跟系統的前後邏輯,並把握好基本原則,便能順利適應這樣的工作型態。

此外,他建議新人需要快速學習、不恥下問,新人通常擁有犯錯權利,不懂就趕快問!而不是嘗試隨便亂按機器,此舉可能造成連鎖效應,因此應該要積極詢問前輩,確認狀態沒問題才去執行,否則將對製程造成嚴重問題。

四、博士畢業光環,竟沒有想像中的順利?!

博士畢業後,具備許多理論基礎,可是缺乏實務經驗,然而許多同事從基層起來,系統熟習度較高,經驗也更為豐富,最初以博士學歷進到台積電,一定會有壓力,因為許多人會用博士學歷去看你,這是必經過程,痛苦期大概1-2年,當你熟悉以後,理論基礎不會輸別人,甚至在許多創新和改善部分,反而可能迎頭趕上,此時便可展現博士學歷的優勢。

五、從工程師轉戰設廠主管的心路歷程

Ben分享過去擔任工程師,只要專心做好自己的事情,確保系統的穩定,但看的面相都是比較偏向「點」,並無法窺見「全貌」,故而2015年自告奮勇申請下台中蓋中科廠,從基礎開始,學習如何與廠商合作,其中他認為最重要的是「人」和「介面」的溝通。同時也因為台中是他的家鄉,台積電會考量地理因素,願意讓員工回到家鄉發展,他認為是一個非常好的機制,調職後成為主管,就有機會按照自己的想法實現理想。

當時雖然長官也和他說,負責設廠會很辛苦,但他堅定地想要去經歷這段挑戰,因為當時半導體產業因景氣循環問題,設廠機會不多,故而想鑽研創新研發的他,特別想把握此次機會,想要去看到整個產業的全貌,而不僅侷限於自己的系統。如果像以往擔任工程師,僅能看到「局部」,很難去看到「全貌」,前人已奠基良好基礎,後期僅能執行操作、維護系統等工作,而若是有機會負責蓋廠,可以從頭到尾學習管線配置、設計圖、施工單位溝通、時程安排、申請水污染防治措施……等不同面向的事情。

六、負責蓋廠時,與師傅們溝通的心法秘訣!

他也分享蓋廠時,需要長時間與師傅們一起工作,此時自然要以他們的語言溝通,當進度不符預期時,便需要拜託師傅們和自己往前邁進,故而需要和師傅們「有兄弟的情感」,努力幫他們排除問題,使他們認知到彼此是一個合作團隊,遇到任何困難都可以找他。而雖然對師傅們來說,還是會認爲他比較像甲方、出錢的老闆,但對Ben來說,會把他們當成自己同事,當讓師傅們感覺到你把他當成自己同事,他們會更努力付出,像是有一次甚至幫Ben趕工到天亮,雖然過程中會遇到阻礙,但他學習到可以善用協調,並且「見招拆招」,幫助所有任務都「走在正軌」,最終完成後,不僅十分感動,心中的擔子也才能真正放下。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40「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EP146 讓名利追著你!用「成就感」選一家適合你的好公司

EP147 薪資高 ≠ 好公司?不只用「薪酬」選一家適合你的好公司

EP148 超會賺 v.s. 很有良?用「社會影響」選一家適合你的好公司

EP151 專業再強也不用?!用「好態度」解開企業選才密碼

EP152 答錯也錄取?用「關鍵能力」解開企業選才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