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初期沒人看好?|台積電過來人揭密(二):傻子創業去|104職涯診所 Podcast EP141

曾經是萬人稱羨的台積電工程師,為何想要離職、自立門戶,校長兼撞鐘,創立自己的一番事業?放棄台積電的高年薪,選擇創業,身邊的家人、朋友與師長如何看待?大家都認為傻子才離開台積電,創業初期沒人看好?本集節目邀請到在台積電待了七年的主任工程師,分享他身為台積人多年,最終卻選擇創業的心路歷程,以及他於台積電工作多年的點點滴滴,從建廠主管堅守正確方式,順利守住嚴格的廢水排放標準,到最後一天離開台積電,與親如兄弟的系統們道謝告別,還有給想要進台積電工作的後輩們一些建議,對他的職涯故事感到好奇的你,快來一探究竟吧!

<此為節目Part 2,上集:想進入台積電,你有這些DNA嗎? >
<下滑看 “文章懶人包”!>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導覽】

一、萬人稱羨的台積電工程師為何想要創業?
二、創業想法萌芽,身邊的家人、朋友與師長如何看待?
三、傻子才離開台積電?創業初期沒人看好?
四、萌生創業念頭竟是因為這個原因?!
五、離開台積電前,與如兄弟般的系統道別!
六、擴建廠區用學理知識與經驗說服老闆!
七、想進台積電,應該要跨越哪些門檻?
八、七年台積電生活,對於創業有什麼影響?

【本集來賓】

前台積電主任工程師 | 臥龍智慧環境有限公司創辦人 謝文彬

【分段摘要】

00:25 一、萬人稱羨的台積工程師為何想要創業?
02:24 二、創業想法萌芽,身邊的家人、朋友與師長如何看待?
04:33 三、傻子才離開台積電?創業初期沒人看好?
05:46 四、萌生創業念頭竟是因為這個原因?!
08:11 五、離開台積電前,與如兄弟般的系統道別!
10:15 六、擴建廠區用學理知識與經驗說服老闆!
12:44 七、想進台積電,應該要跨越哪些門檻?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41「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萬人稱羨的台積電工程師為何想要創業?

Ben分享過去擔任專業工程職,一直想要轉到不同部門去看看,而非只是留在執行單位,但因為「職級」與自身屬於專業性質的「部門」,所以調換還是會有一些小困難,不然他很想去做和「環境安全」相關的業務,加上當時身體有點小狀況,所以想要休息把身體調養好,故而最後選擇離開台積,希望擁有不同的人生經驗,不管是技術上升級,或教育深耕下一代,這都是他一直想做的事。

二、創業想法萌芽,身邊的家人、朋友與師長如何看待?

Ben於40歲時決定創業,相較他原先平穩的工程師生活,將帶來很大的改變,他分享於創業前已深思熟慮,當時十分謹慎評估,儘管對自己來講,會有不安感,但他渴望冒險,想要去做不同的事情,而家人與大學的師長都覺得很可惜,台積電是大家都想進去的夢幻企業,怎麼會想要離開?但師長們清楚了解他的職涯目標是想要做研發,嘗試創新與挑戰,也明白他會盡全力做好每一件事,所以一路看著他成長的大學老師,一開始雖然覺得很可惜,但聽完自己的創業概念與想法,反而認同他的創業理念,並給予滿滿的祝福,他希望人生後半段可以靠自己的能力,活出不一樣的人生、影響更多人、創造更多的價值,他認為人生前半段努力學習,後半段應該嘗試影響更多人,並且為下一代創造更好的環境。

三、傻子才離開台積電?創業初期沒人看好?

創業人都是擁有一股傻勁,至於成不成功,他認為主要是「事在人為」,擁有好的市場、好的技術,也許在市場就會慢慢發酵,當時創業沒有人看好,尤其在台積電工作十分穩定,每天正常上下班,把份內的事情做好,就會擁有高額薪資,還有令人稱羨的分紅,加上半導體產業快速成長,更是處於黃金時期,然而到外面創業,所有產銷人發財,包含資金、研發、行銷都要靠自己,「校長兼撞鐘」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

四、萌生創業念頭竟是因為這個原因?!

Ben分享自己一直十分享受於學習新知識,包含研究所時期,生物科技和奈米科技很熱門,環工所很少人會去做材料,但他選擇轉去做材料,一直至博士班仍然主要研究材料相關領域,並將其運用於水處理,而後人工智慧開始興起,深受太太鼓勵,除了工作以外,可以再去學新的東西,故而到人工智慧學校,去學人工智慧的相關知識,同時因為自己於產業界多年,擁有較強的產業知識,因此想了解人工智慧是否可以幫助工作,也因為這樣的契機,認識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激起強烈火花,同時剛好遇到身體出狀況,對他來說,彷彿是在呼喚自己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

五、離開台積電前,與如兄弟般的系統道別!

於離職當天,辦完交接程序後,和之前的同事道別,並跟「系統」說聲謝謝才離開,因為這個廠區是他從無到有建立起來,很感激系統們讓自己學到很多,並且再次確認系統狀態正常後,才放下一切轉身離開,他認為人生有很大的精華奉獻於台積電,不管別人對自己的評價好不好,但至少在過程中,足以對自己交代過去。

六、擴建廠區用學理知識與經驗說服老闆!

Ben分享和老闆兩人擁有革命情感,當時不同部門選擇數值的方式不同,於是內心開始天人交戰,因為他知道其他部門選擇的方式一開始效能會很好,但漸漸的會走下坡,然而當大家都覺得應該用錯誤的方式時,堅持自己的想法會產生極大的孤獨感跟壓力,但他用很多學理和經驗說服老闆,說明這種方式未來會發生什麼問題,他也十分感謝老闆的支持,願意放手讓他嘗試改善、研發和創新,等到時間發酵後,也驗證他的方式是正確的,成功守住嚴格的水質排放標準。

七、想進台積電,應該要跨越哪些門檻?

首先是台積是否有錄取你!因為台積身為世界第一的半導體公司,擁有好的環境、企業形象、紅利、薪資,故而想要進入自然有一定門檻,不管是性向測驗、英文能力檢定、背景、學經歷都十分重要。接著順利進入台積後,需要有好的心理素質,在裡面工作絕對不會像學校一樣照表操課、照本宣科,而是會遇到許多陌生問題,面對很多挑戰,有許多細節需要思考。最後「誠信正直」對於台積人來說十分重要,不恥下問、累積經驗、態度積極,這是必須要具備的能力,想要在這麼龐大的單位生存,需要把各種元素串接起來,具備熱情、融入群體,擁有好的心理素質,才有辦法把事情做好。

此外,除了以上基本的能力外,在台積電工作更需著重在「邏輯思考」、「做事完整度」,許多東西需要切中要點、使命必達,有能力找到問題真正的原因,台積電相較一般企業,做事的「速度更快」,故而工作更講究速度與完整度,有問題一定要儘早求救,請別人一起協助處理,因為所有台積人最大的共同目標,就是把事情完成,工程師們的目標就是讓系統穩定,不要影響到生產。

八、七年台積電生活,對於創業有什麼影響?

1.擁有計畫:

透過建廠經驗,Ben學習到做事前,需要先規劃要如何執行、如何評估計畫實行的好不好、如何針對計畫做出行動。

2.誠信正直: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退休前,他有幸被選到可以去歡送,創辦人首先便是強調「誠信正直」,這對他影響非常深,也是他現在創業的中心思想,對顧客、同仁都必須要誠信正直,才有辦法說服別人。

最後,他享創業者不見得永遠都是傻瓜,人不一定要當傻瓜,但有時候需要一點傻勁跟堅持,很多時候的決策點,都應該是你當時認為最好的決定,你必須要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往前邁進,可以擴展影響更多人,幫助更多人與環境,這對Ben來說深具價值。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41「104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EP146 讓名利追著你!用「成就感」選一家適合你的好公司

EP147 薪資高 ≠ 好公司?不只用「薪酬」選一家適合你的好公司

EP148 超會賺 v.s. 很有良?用「社會影響」選一家適合你的好公司

EP151 專業再強也不用?!用「好態度」解開企業選才密碼

EP152 答錯也錄取?用「關鍵能力」解開企業選才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