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

2022.07.25 | 2122次觀看

在社群上營造正面陽光形象竟不是加分?嘗試思考這件事幫助你駕馭社群!|別讓社群毀了工作(二):解憂!走出比較心態 |104職涯診所 Podcast EP143

你知道若是在網路上留下不當或激進言論,竟然會讓你拿不到offer嗎?還有竟然在網路上營造許多正面陽光的形象,反而會有「膨風」的嫌疑,反而不是加分?!透過本集節目,可以透過心理學的「仰巴腳效應」了解到原來精明的人偶爾犯小錯誤,會讓人覺得更平易近人,不但瑕不掩瑜,反而更受喜愛,還有其實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使用社群不一定只會帶來負面影響,善用社群媒體,能塑造自己獨特的個人品牌形象,成為工作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想要避免被社群綁架、活得更從容不迫的你,快來閱讀本篇文章吧!

<下滑看 “文章懶人包”!>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導覽】

00:52 一、網路上的不當或激進言論,竟然會讓你拿不到offer?
02:52 二、在網路上過度營造正面陽光的形象,反而不是加分?!
05:30 三、時代已經不一樣了?不同世代上網習慣大調查!
07:07 四、使用社群竟是基於「社會比較」心態?
09:44 五、你也會被社群媒體綁架嗎?嘗試思考這件事幫助你駕馭它!
11:02 六、社群媒體是塑造個人品牌的重要場域!
13:13 七、社群並非萬能?「吸引力法則」將你推入負面循環中!
19:13 八、嘗試戒斷網路三天,你會活得更從容不迫!

【本集來賓】

  1. 104人力銀行社會企業處副總經理 王榮春 Spring
  2. 上班族代表 Daphne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43「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網路上的不當或激進言論,竟然會讓你拿不到offer?

(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主持人—Pola、104人力銀行 社會企業處副總經理 王榮春 Spring)

你知道有可能面試的時候,公司覺得你很不錯,但到網路上徵信調查後,才發現過去在網路上有不當發言,最後因此沒有收到offer嗎?儘管並非有前科案底,而是針對某些特定的議題,如:政治、性別等,有較為激進的發言,雖然於某些國家的政令法規,有明定不可以因此而影響徵才,但公司方面,仍然會擔心是否未來進入職場,會因為與同事意見不合,而造成溝通上的困難,因而留下不好的印象。

二、在網路上過度營造正面陽光的形象,反而不是加分?!

(104人力銀行 社會企業處副總經理 王榮春 Spring)

你曾經遇過社群上,永遠都只展現他正面陽光的一面,分享自己的豐功偉業,看起來就是所謂「人生勝利組」的人嗎?但其實公司會擔心若是有這種同事加入,可能年終打考績時,若是表現並不如預期,可能會與公司爭執,造成公司的困擾,並且也需要注意其內容是不是很有料,還是僅是流於表面、虛無標秒的言論,這樣可能就會有「膨風」的嫌疑,並無法達到為自己加分的效果,因此需謹記在網路上的言論分享,也是個人品牌塑造的重要環節,而在心理學上,也可以透過「仰巴腳效應」解釋,若是一個人於職場中過於精明幹練,會讓人覺得有距離感,反而精明中帶小缺點,偶爾分享自己內心脆弱的部分,更能拉近彼此的距離。

三、時代已經不一樣了?不同世代上網習慣大調查!

(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主持人—Pola)

根據104玩數據的調查,針對70、80、90、00世代刷網的時間進行調查,發現00世代掛在網路上的時間,每天不含上課、工作時間,平均會在網路3.9個小時,相比70世代,即40歲以上的族群,平均花費2.9小時左右,也就是說,年輕世代每天會多一個小時的時間在網路上。而從上網渠道來看,貫穿各個世代,皆會使用FB和Line,而資深世代習慣使用新聞網站或相關的APP,而00世代相對則多使用IG及Dcard,所以其實不同世代接觸到的訊息,與使用網路的習慣有所差異。

四、使用社群竟是基於「社會比較」心態?

(上班族代表 Daphne、104人力銀行 社會企業處副總經理 王榮春 Spring)

Daphne分享自己平均每天花費一到兩個小時,看 Facebook 的朋友訊息或新的資訊,但她發現各大新聞網站及社群媒體的資訊有時候同質性很高。此外,也會追蹤一些有趣的頻道,並且主要是希望透過社群媒體掌握朋友的現況,希望儘管身處異地,仍然能建立起連結感。

而針對以上情境,Spring老師分享於心理學上,人會有「社會比較」的心態,會透過觀察朋友近況,來評估自己的生活過得好不好、是否有所成長,這個過程是幫助自己「找到自身定位」。但同時也有研究發現,在社群媒體上花費的時間越多,心情並不會變得更好,有時候心靈上反而是貧窮的,因為看頻繁看到他人在社群媒體上光鮮亮麗的一面,反而會讓自己羨慕他人擁有的生活,也可能會收到社群媒體推薦的內容,獲得不營養或負面的資訊,造成自己被社群媒體綁架,深陷其中而無法自拔。

五、你也會被社群媒體綁架嗎?嘗試思考這件事幫助你駕馭它!

(104人力銀行 社會企業處副總經理 王榮春 Spring)

你是否也曾經在意過自己po文的按讚數、追蹤數,並且擔心自己的發文內容不如他人有趣、正面,因此選擇當一個潛水者?此時建議你可以嘗試思考「社群媒體對自己的意義」,有時候自己的生活並不一定要完全呈現在社群媒體上,讓所有人共同檢視,也可以選擇透過社群媒體關心朋友的近況,使下次的聚會有話題可以聊,或者單純針對朋友的貼文按讚或留言,用以維繫彼此的關係,當看到比較負面的資訊時,也有勇氣與智慧拒絕,因此變比較有機會可以駕馭社群媒體。

六、社群媒體是塑造個人品牌的重要場域!

(104人力銀行 社會企業處副總經理 王榮春 Spring)

Spring分享自身於社群上,經常分享正面資訊,但並非代表自己不會遇到低潮,而是認為沒有必要將負面的消息分享於社群上,讓大家來關心自己,且自己的工作主要是傳遞正向能量,因此「社群媒體也是塑造個人品牌的重要的場域」,如若社群對於自身的工作有幫助,且有其必要性的話,可以利用社群達成目的,而是否真實生活也要一五一十分享,還是可以根據自身的狀況自由選擇安排。

七、社群並非萬能?「吸引力法則」將你推入負面循環中!

(104人力銀行 社會企業處副總經理 王榮春 Spring)

Spring認為人們很難透過社群解決人生低潮,主因為「吸引力法則」,許多人常常在社群上分享負面的心情,雖然討拍行為的確可以引起他人的關注,但當你頻繁透過這種方式達到他人的正面回饋,反而會習慣這種行為模式,加重自己的負面情緒,同時也可能吸引低落情緒的同溫層,將自己推入負面循環中。因此建議當生活或工作遇到瓶頸,不要認為社群是萬能的,與其透過社群媒體宣洩負面情緒,不如誠實面對自己,思考自己的問題到底是什麼,或也建議可以「參與讀書會」,可以和讀書會的夥伴們分享自身遇到的困境跟想法,彼此在舒服、安全的環境中交流,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拋出自己的問題,並與他人進行討論,得到不同的見解和看法。

八、嘗試戒斷網路三天,你會活得更從容不迫!

(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主持人—Pola)

美國有研究顯示,銀行帳戶錢越多的人,上網時間越少,但並非鼓勵大家不使用網路,而是想要分享「過度上網」可能會佔用人們太多時間,但同時又需要社群維繫人際關係,此時便可嘗試將自己的社群媒體頁面與他人分享,在與他人交流的過程,便可以知道自己深陷何種同溫層,也可以嘗試測驗自己若是將手機放置在固定處三天,你會發現將有更多時間可以運用,可以選擇閱讀、運動等,會發現自己過去三天的生活更為從容。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43「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EP154 新人站凸台?想閃?Google人資長用紅色訊號教你判斷去留

EP153 為什麼Google人資長說,愈優秀愈能自訂KPI ?!

EP152 答錯也錄取?用「關鍵能力」解開企業選才密碼

EP151 專業再強也不用?!用「好態度」解開企業選才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