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

2021.06.25 | 28891次觀看

我被「職場霸凌」了嗎?別再忍啦!這些「霸凌認定與自救方法」快學起來!| 職涯診所Podcast EP39

「職場霸凌」是許多上班族朋友們不願提起的痛,但一昧的忽視、隱忍,只會縱容事態繼續惡化。到底怎麼樣算是「職場霸凌」呢?常見的「職場霸凌者」與「職場霸凌方式」有哪些?當我們遭遇「職場霸凌」時,究竟該如何「自我覺察」並進行「適當的反擊與自救」呢?其實面對「工作場合裡的惡意」,如何「自保」與「自救」都有妙招,就讓我們一起繼續看下去吧!

【本集來賓】

  • 諮商心理師Daisy
  • 蔡嘉恩律師事務所資深法務經理Gary
  • 磐儀科技HR Jeff

Clubhouse分享嘉賓】

  • 威廉哥的財會商道 William
  • 104人力銀行人資長Weber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分段摘要

  • 05:50 職場霸凌案例分享(一):職場老鳥對菜鳥的不友善!
  • 07:05 職場霸凌最多來自「主管」、「同事」還是「客戶」呢?
  • 10:25 處理職場霸凌的法律途徑:霸凌不可取,小心被提告!
  • 11:57 常見的「職場霸凌」行為有哪些?以哪種「職場霸凌」佔最多呢?
  • 12:18 「言語暴力」&「言語騷擾」有什麼不一樣,該如何區分呢?
  • 13:40 「同儕排擠」該怎麼定義和認定呢?
  • 17:25 遇到職場霸凌時,大家的反應通常是?
  • 25:07 遇到「職場霸凌」時該「如何自救」?
  • 34:10 職場霸凌案例分享(二):主管之間也會發生性騷擾?!
  • 42:08 如何定義「職場霸凌」,哪些行為會構成「職場霸凌」呢?
  • 44:30 企業該如何「預防職場霸凌」?

以下,精選本集的「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職場霸凌」的相關「奇聞軼事」與「自救措施」,一定要記得收聽完整版的 ”第39集”「104職涯診所」Podcast 喔!(點擊上方播放:立刻在線收聽!)

一、台灣職場霸凌小調查:「職場霸凌」最多來自誰呢?

根據「104玩數據」的職場調查 (共回收700份問卷),台灣約有「48.6%」的職場朋友認為自己「曾經受到職場霸凌」。「被霸凌者」以「女性」居多,佔了「52% 」(男性46%)。而霸凌事件中,又以來自「同事」的霸凌佔最多 (71.8%),其次才是來自「主管/上級」的霸凌。令人驚訝的是,來自「客戶」的職場霸凌,竟也佔了「7.5%」!

根據事務所所處理的個案來看,「職場霸凌」的「提告」案例,以來自「主管/老闆」和「客戶」的霸凌案子居多。約有「60~70%」的提告個案,是面對來自「主管/老闆」的職場霸凌 ; 而「30~40%」的提告個案,則是遭受來自「客戶」的職場霸凌。Gary 提醒大家,遇到「職場霸凌」可以訴求「法律」的協助。霸凌不可取,小心被提告喔!

蔡嘉恩律師事務所-資深法務經理Gary

二、常見的「職場霸凌」行為有哪些?以哪種職場霸凌佔最多呢?

根據「104玩數據」的職場調查,最常見的「職場霸凌」行為「前3名」如下:(1) 言語暴力 (2) 同儕排擠 (3) 言語騷擾。

「言語暴力」&「言語騷擾」有什麼不一樣,該如何區分呢?

「蔡嘉恩律師事務所-資深法務經理Gary」表示,「言語暴力」指的是像「打罵式教育」、「髒話/謾罵」或「嚴苛兇狠的話語」...等「語言暴力」行為。而「言語騷擾」指的,則是比較類似像「言語性騷擾」、「冷言冷語」、「冷暴力話語」之類的言語霸凌。

「同儕排擠」該怎麼定義和界定呢?

「同事訂下午茶沒找你」算是「同儕排擠」嗎?「老鳥職場導師對新人教育訓練隨便應付,遇到新人犯錯就刻意放大」算是「職場霸凌」嗎?

嚴格來講上述情況都可能構成「同儕排擠」類的職場霸凌。但因為「同儕排擠」在實務上較難認定,所以實際提告的案例也比較少,主要遇到的提告個案還是以「言語暴力」和「言語騷擾」為主。

蔡嘉恩律師事務所-資深法務經理Gary

那麼「同儕排擠」究竟該如何「定義與判定」呢?「諮商心理師-Daisy」說,「同儕排擠」的界定,還是要回到「當事人的自我知覺」上。疑似遇到「職場霸凌」時,要好好靜下心來「思考」、「分析」、「自我覺察」,才能更清楚的認定對方的行為,究竟是在「刻意刁難」還是屬於「合理要求」,並進一步採取相應的措施來處理。一切還是需要「當事人」好好花時間,來慢慢比較和評估喔!

三、遇到「職場霸凌」時,大家的反應通常是?

根據「104玩數據」的職場調查,台灣上班族在遇到「職場霸凌」時,最常見的反應竟然是—「不採取任何行動」! 在「曾經遭遇過職場霸凌」的受訪者中,有「65%」的人表示他們「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如:反應、檢舉)」。

這樣的調查結果,令人十分意外!為什麼遇到「職場霸凌」明明很受傷,大家卻都傾向於選擇「隱忍」呢?

過半的人表示,因為「擔心工作不保」所以不敢採取行動。其他人則表示因為「怕被貼標籤」或「不知道該如何求助、處理」,所以只好選擇繼續忍耐。也有一部分的受訪者表示,其實當初並沒有意識到自己正在遭受「職場霸凌」,因為「自覺意識薄弱」所以到了事情都過去了很久以後,才意識到自己當初「可能是被 “職場霸凌”」了!

四、如何定義「職場霸凌」,哪些行為會構成「職場霸凌」呢?

常見的「職場霸凌」界定有以下幾種:(1) 肢體暴力、(2) 心理傷害、(3) 言語暴力 和 (4) 性騷擾。遇到職場霸凌時,Gary建議大家不要獨自隱忍、默默承受,可以報警提出「刑事告訴」,來尋求司法的協助喔!

五、遇到「職場霸凌」時,該如何自救?

(「諮商心理師-Daisy」&「蔡嘉恩律師事務所-資深法務經理Gary」分享。)

1. 自我評估覺察:

可先「自我分析」或透過「第三者的觀察」,來協助評估自己是否「確實遭受了職場霸凌」。先區分自己所遭遇的事情,究竟是屬於「正常要求」,還是「職場霸凌」。如果確實是「正常要求」,便可以積極改進、提升自己。如果發現自己遭受職場霸凌,則可尋求「心理諮商」或「相關申訴管道」與「法律」的協助。

2. 找回自我價值、尋求法律協助:

確定自己遭受「職場霸凌」後,可尋求「心理諮商」的幫助,來撫平創傷、找回「自我價值」。也可以開始有意識的「進行蒐證」,比如:錄音、錄影、對話截圖...等等。之後透過「相關申訴管道」進行檢舉,或訴求「法律」的協助,以進行自保和反擊。

3. 準備好隨時能夠全身而退的方案和能力:

職場前輩「威廉哥的財會商道-William」也建議大家,最好可以不斷充實、精進自己,隨時準備好自己的「能力」與「資本」,讓自己能有更多的「機會」和「選擇」。如此一來,萬一不幸遭遇「職場霸凌」時也不會太過徬徨,可以更無後顧之憂的據理力爭、與之相抗,因為你已經知道,自己不管在哪裡都能夠生存得很好、不論何時都有辦法全身而退!

六、企業該如何「預防職場霸凌」呢?

1.可由企業領導人訂定「職場霸凌零容忍」相關政策,並確實公告給所有同仁知曉。

2.在公司內部加強宣導,進行「職場霸凌預防」的相關教育!

3.宣導增加「加害者」的「自我意識」:讓同仁知道,每個人的「承受度」與「容忍度」都是不同的,應該互相尊重!

4.宣導加強「受害者」的「自我覺察」:讓員工明白,「感覺不舒服」就要提出來,不用自我懷疑也無需長期隱忍。

104人力銀行人資長Weber

別走開,想知道更多關於「職場霸凌」的「個案故事」&「應對策略」,你一定不能錯過這一集。各種令人瞠目結舌的「職場霸凌事件」與「實用破解方法」,都會在本集一一告訴你。更多精彩內容,都在 ”第39集” 的「104職涯診所」Podcast,快去收聽這一集的「完整版」內容吧!

收聽更多 | 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職涯診所Podcast問答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