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變動世界」再不進化就要被時代落下?上班族自救法則,快學起來!| 職涯診所Podcast EP45

疫情之下許多人都面臨減班、減薪,甚至是資遣、無薪假。相信職場朋友們在這個非常時期,應該多少都有些徬徨。下一步究竟該怎麼做呢?要怎樣才能提升「自己的競爭力」,事先做好準備以因應這個「劇烈變動的世界」?如何才能在「後疫情時代」裡站穩腳步,成為職場裡的贏家呢?別擔心,聽完這一集,您就會明白了。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集來賓】

  • 社團法人中華人資管理協會常務顧問 Weber
  • 校園職涯輔導顧問 Spring
  • 高年級職涯輔導顧問 AY Lee 老師
  • 104資深獵才顧問 Seven
  • 為你而讀的執行長 Steve
  • 教育大學大四學生 Lily

【Clubhouse分享嘉賓】

  • STR薩泰爾娛樂Business Director、《博恩夜夜秀》業務總監 Hawkins
  • 威廉哥的財會商道 William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分段摘要】

  • 00:52 疫情之下,「職場工作者」如何面對變動、適者生存?
  • 09:00 現今哪些「工作/產業」最熱門?如何跟上時代的變化,保持「競爭力」?
  • 14:38 疫情時代,哪些「關鍵能力」你一定要有?
  • 18:40 原來大部分的「菁英人才」,都是「自學」產生的!
  • 20:13 越熱愛越成功:了解自己很重要,夠喜歡才有熱情去鑽研、投入!
  • 23:43 與其糾結在「填補缺點」,不如將心力用來「發展優勢」!
  • 33:03 如何成為「後疫情時代」裡的職場贏家呢?
  • 38:00 企業針對疫情有什麼應變措施嗎?(《博恩夜夜秀》業務總監 Hawkins 來分享)
  • 44;33 後疫情時代如何調適心情和狀態,「將低潮當作長假」充電之後再出發!

以下,精選本集的「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疫情時代裡的「職場自救法則」和「準備因應策略」?

想聽更多業界前輩分享超勵志的「自身經歷故事」?一定要記得收聽完整版的第45集「104職涯診所」Podcast 哦!(點擊上方播放:立刻在線收聽!)

點擊上方播放:立刻在線收聽!

1. 疫情之下,「職場工作者」如何面對變動、適者生存?

我們已正式進入「VUCA時代 (Volatile易變, Uncertain不確定, Complex複雜, Ambiguous模糊)」,變動複雜的大環境難以避免。我們很難去改變整個社會情勢,所以要想順利生存,便要盡快習慣,改變自己以適應社會。以前常常在一家公司裡一待就到退休,但現在一個工作要能夠一直做到退休,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很多職業,甚至還會隨著時代的變化,而慢慢被取代、消失。所以你可以做的有「以下4件事」!


1.「持續學習」:學習非常重要,一定要不斷學習新的事物,讓自己可以一直精進、成長。
2. 「篩選工作」:「薪水理想」、「能夠學習成長」且「有辦法擴展優質人脈」才是好工作,三者缺一不可。
3. 「比別人多做一點」:在這個不穩定的時代裡,你不需要成為「最頂尖的那一個」,只要願意多花一點心力,做得「比別人好一點點」,就足以讓你脫穎而出了。
4. 「保持良好的態度」:「工作態度」非常重要,如果有好的「能力」,再加上好的「態度」,走到哪都會是大家爭搶的人才!

高年級職涯輔導顧問 AY Lee 老師

2. 現今哪些「工作/產業」最熱門?如何跟上時代的變化,保持「競爭力」?

時代的變化很快,現在「我們所習慣的日常」,大多都是過去「無法想像的生活」。隨著「數位經濟」興起,很多企業都在進行「數位轉型」,比如:機器點餐、電子付款、線上工作。預估在一、兩年內,50%的企業都會轉化為「數位組織」的型態。所以我們可以跟隨著「時代的趨勢」,來思考哪些工作和產業,未來可能會需求量越來越高。例如像是:社群小編/社群經理人、大數據分析師、電子商務、軟體工程師…等等,都是不論是在「現在」或者「未來」都十分看好的工作領域。不只近來「職位開缺數量增加」、「薪資大幅成長」,「被挖角的頻率也很高」。所說,在這個「資訊科技」蓬勃發展的「疫情時代」,多多學習「數位相關技能」,做個能夠跟上企業數位轉型的人才,並「培養多元能力」、「開啟斜槓人生」,就是保持競爭力的一大關鍵!

104資深獵才顧問 Seven

3. 疫情時代,哪些「關鍵能力」你一定要有?

1.「自我學習能力」:「自學」是迎接新世代,最重要的關鍵能力之一。可以主動「參與公司專案」、「報名內訓課程」、「和厲害的前輩/同事請教」,或「利用空檔時間來自主學習」,都是很好的自我精進方式。
2.「組織適應力」:在這個變動時代裡,組織內外的環境都在劇烈改變。所以一定要讓自己有足夠的組織適應力。面對問題時,盡量主動去「思考」、「提出解決方案」,而不要只是被動的「回報問題」。另外,也別忘了保持彈性,因應情勢變化,動態的去調整自己的「思維」和「做事」方法喔!

為你而讀的執行長 Steve

4. 越熱愛越成功:了解自己很重要,夠喜歡才有熱情去鑽研、投入!

不論在哪個時代,要成為「職場贏家」,最根本的還是要「先了解自己」。一直做著一份「不感興趣的工作」,自然每天都感覺疲憊、無趣。若能先多去了解自己,找到一份自己「真正喜歡、有熱情的工作」,工作起來便能充滿活力。也會更有動力去努力精進自己,甚至學習的時候還會樂此不疲。比如,我畢業於「勞工研究所」,從一出社會開始做「人資」之後,就很喜歡研究勞動法令。都會自己花很多時間仔細鑽研,了解了之後也很樂於分享給大家知道,每天都工作得很開心。到了後來,勞動部也開始邀請我去參加研討會,希望我提供企業界的建議,給勞動部作為施政參考。所以說,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真的很重要,做喜歡的事不只能讓「職涯發展得更好」,工作起來「樂趣」也會更多哦!

社團法人中華人資管理協會常務顧問 Weber

5. 與其糾結在「填補缺點」,不如將心力用來「發展優勢」!

每個人都有自己「比較擅長」和「比較不擅長」的事情,與其將所有精力都花費在拼命「改善缺點」,不如將心思拿來用力「發展優勢」!並不是說精進自己不足的地方不重要,而是不用矯枉過正的只將眼光放在自己的「缺點」上,卻總是忽略了自身的「優點」。這其實也是華人文化裡常見的通病,因為自我要求高,所以總是習慣批評自己,卻看不見自己的好。如果一直這樣生活,便很容易一不小心就遺忘、埋沒了自己那些很有潛力的天賦。若總是因為追求完美而裹足不前,「改變」也將很難有機會可以「真正發生」。所以說,不用總是站在「100分」的角度來審視自己,有時適時的「將自己歸零」,從「零分」開始,看見自己的進步和成長,反而會過得更開心,也更有前進的動力喔!

校園職涯輔導顧問 Spring

別走開,想知道更多「變動世代裡的生存法則」和「後疫情時代下的心情狀態調適方法」,你一定不能錯過這一集。節目後面,還有隱藏版的「神秘嘉賓」:「STR薩泰爾娛樂Business Director、《博恩夜夜秀》業務總監 Hawkins」來分享「求職者」和「企業」可以怎麼因應疫情下的各種大環境改變喔!

更多精彩內容,都在第45集的「104職涯診所」Podcast,快去收聽這一集的「完整版」內容吧!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職涯診所Podcast問答集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Y24新鮮人特輯_職場力bn_660x90_2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