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業務工作」5大誤解:做業務會沒朋友、口才好才能當業務?誰說的!|104職涯診所 Podcast EP56

你也好想挑戰業務的「高薪」和「自由」,卻又擔心投入這一行,會「為了業績沒朋友」嗎?或者覺得自己「生性內向」將無法勝任?擔心要承受「競爭激烈」的內部鬥爭?

一般大眾對於「業務工作」,存在著許許多多的想像和偏見。究竟哪些是真,哪些是假,我們將在下半集的節目裡,一解大家心中的千百個疑問。想知道就一起繼續看下去吧!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Giver】

  • 日商資訊顧問業 業務經理 — Sara
  • 醫藥行銷與銷售業務 — Raphael
  • 奧迪內湖旗艦店 銷售主任 — Dream

【本集來賓】

  • 企管系大四(未來想找B2B業務開發或產品經理工作)— Willis
  • 國際經營管理所碩二(未來想找廣告AE或客戶成功經理工作)— Mike
  • 科技業產品企劃 — Sam

【分段摘要】

  • 00:00「醫藥業務」工作實況
  • 05:45 業務要如何為自己訂目標?該如何面對「裡外不是人」的情況呢?
  • 10:15 業務工作誤解三:舌燦蓮花口才好
  • 10:22 前輩分享:口才都是訓練出來的,「內向的人」也能做業務!
  • 13:29 業務工作誤解四:為了業績沒朋友
  • 13:36 前輩分享:業績不是只能靠親友,開發出自己的客源才長久!
  • 14:24 業務工作誤解五:競爭激烈殺紅眼
  • 14:33 前輩分享:「業績」是一時的,「做人」是長遠的!
  • 25:13 七招練就「業務超強心臟」!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56「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前輩破解你對「業務工作」的5大誤解!

(此為下半集內容,歡迎繼續到EP55上集節目精華,看完整分享)

3. 業務工作誤解三:舌燦蓮花口才好

前輩分享:口才都是訓練出來的,「內向的人」也能做業務!

業務並不一定都是口若懸河、非常外放的,其實「內向的人」也可以做業務。


只要先將心態調整好,抱持著開放的心態去學習就行了!口才是可以透過「實戰」訓練起來的,比如「街頭陌生開發」就是一種很好的練習。等到越來越上手之後,大家也能慢慢開始抓到一個業務開發的節奏,知道大概要問幾個人之後,才有可能會成功一次。


先有心理準備之後,就比較不會再那麼害怕、抗拒囉!

奧迪內湖旗艦店 銷售主任 — Dream

4. 業務工作誤解四:為了業績沒朋友

前輩分享:業績不是只能靠親友,開發出自己的客源才長久!

一開始做業務時缺乏經驗和人脈,為了拉業績只好從親友下手。只能努力想辦法將詢問的對象錯開,盡量避免去打擾同一位親友太多次。


但其實有了經驗之後,透過「陌生開發」慢慢培養出自己的「業績管道」和「老客戶」,就可以漸漸讓自己不用再「依賴親友衝業績」,找到「真正需要你產品/服務的人」。如此一來,也能讓你的業務生涯,朝向比較長遠、穩定的方向發展喔!

科技業產品企劃 — Sam

5. 業務工作誤解五:競爭激烈殺紅眼

前輩分享:「業績」是一時的,「做人」是長遠的!

同公司或同產業的「業務與業務」之間,的確有可能會因為「業務分配不均」、「爭奪獎金」或「搶客戶」,而彼此競爭、明爭暗鬥。但大多數比較成熟的業務,都還是會盡量與人為善,不會在明面上互相起衝突,或做出太過分的事情。畢竟世界很小,大家以後可能都還遇得到。社會上沒有永遠的敵人,現在的競爭對手,說不定未來也有機會成為你的顧客或貴人呢!

醫藥行銷與銷售業務 — Raphael

二、七招練就「業務超強心臟」!

  1. 跟任何人都要可以當朋友:交往深淺是個人選擇,但至少要能保持禮貌應對&開放心胸。
  2. 要學習傾聽:能夠當顧客的垃圾桶,了解顧客的煩惱、解決顧客的問題,就能順利成交。
  3. 平心靜氣:盡量保持平常心面對業績的起落,用高EQ應對顧客的情緒,不好的事情別往心裡去!
  4. 抗拒誘惑:不要為了衝業績而走偏門、不擇手段。比如:濫用公款來討好客戶拉業績。
  5. 卸下包袱和面子:要有幽默感、學會自嘲,很多挫折都是笑一笑再爬起來就過去了。
  6. 別怕失敗:當業務被拒絕很正常,要有強大的內心。
  7. 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跌倒了就要勇於面對、積極處理,才能不斷的從失敗中學習!

(來自醫藥行銷與銷售業務 — Raphael、日商資訊顧問業 業務經理 — Sara、奧迪內湖旗艦店 銷售主任 — Dream的分享)

三、業務是如何為自己訂目標的呢?

每間公司都會替業務訂定「階段目標」,可能是「月目標」、「季目標」或者「年目標」。大家可以將「總目標績效」除以「工作天數」,去預估每天需達成的業績量。盡量跟著每一分期的績效目標走,一步步將「各階段小目標」都達成之後,看似困難、遙遠的「總績效」也就順利達標啦!建議大家可以多去思考,要怎麼幫助顧客解決他當前最棘手的問題。越能抓住顧客的需求、幫助到對方,就越能拿下訂單、越不用害怕會沒有業績喔!

日商資訊顧問業 業務經理 — Sara

四、業務如何面對「裡外不是人」的情況呢?

身為業務,就必須做好「溝通橋樑」與「引導角色」。對不同的對象,要有不同的態度和說法。不論是對內還是對外,都要試著用「同理心」來面對。站在對方的角度去耐心解釋情況、說明原因和需求,就會更有效也更有說服力喔!

日商資訊顧問業 業務經理 — Sara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56「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