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

2021.12.01 | 2479次觀看

返鄉工作職人:城市裡打拼的北漂青年,累了,就回家吧!|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77

北漂工作是台灣職場的常見現象,許多年輕人在出社會後,為了追求更好的薪資待遇和機會,都會選擇離鄉背井的到大城市去工作。

外地打拼的日子有精采,也有不為人知的辛苦和心酸。在成為大人的路途上,偶爾夜闌人靜時,也會默默的想念起溫暖的家鄉。

近來由於各縣市在地文化、觀光與特色產業的推動,職場也悄悄的開始吹起了一股返鄉工作的熱潮。究竟放棄大城的繁華回鄉工作,會是一個好選擇嗎?各縣市分別有哪些工作機會和亮點產業呢?想回鄉發展,又該如何準備?

本集節目,我們幸運的請到「台南謝宅」的創辦人 謝文侃 (謝小五),來和大家分享深耕「家鄉在地老宅」修復與觀光,的「文化創業」 心得。對返鄉工作感興趣的朋友們,一定要記得收聽這一集喔!

<下滑看【文章懶人包】!>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台南謝宅 — 謝文侃 (謝小五/小五哥)

【分段摘要】

  • 02:40 澳洲遊子返鄉,經營台南老宅修復的契機是?
  • 07:08 返鄉工作的最大難題是?台灣中南部有沒有什麼亮點產業&特色工作機會呢?
  • 12:57 給「返鄉工作者」的3點建議!
  • 16:50 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樣子,鎖定地方特色產業機會多!
  • 19:34 發現老東西的價值:「台南謝宅」故事
  • 22:30 夕陽產業的重生:青年返鄉為家鄉注入創意活水!
  • 28:02 創造工作機會給在地青年:讓北漂青年得以回家!
  • 29:56 好想回鄉創業,但上班族怎麼會有時間和餘裕呢?
  • 32:44「中南部」相較於「北台灣」的創業優勢是?
  • 34:17 台南謝宅團隊下一步的未來規劃?
  • 35:40 以在地為榮:成為台灣文化的輸出者!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77「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當初為何會決定從澳洲返鄉,經營台南的老宅修復呢?

「原來過去看起來像垃圾的破敗老房,其實都是應該被保留下來的無價珍寶」

台南謝宅 謝文侃 (謝小五)

「台南謝宅」的創辦人 — 謝文侃(小五哥),原本在澳洲有「世界最宜居城市」之稱的墨爾本留學、就業。但後來因為父親生病,身為獨子便毅然決然的決定返鄉求職,以照顧生病的父親。帶著異國文化的洗禮回到家鄉,小五哥一開始是從事國外業務的工作。後來慢慢發現,身為全台最老的城市,台南竟擁有著這麼多歷史悠久的精彩建築 (例如:赤崁樓、安平古堡、林百貨、戎館、河樂廣場等等)。

很可惜的是,因為當時台南「地方文化產業」尚未興起,一切都還是一片荒蕪,現在上述這些知名的有趣老建築景點,當年因為疏於經營,都還塵封在歲月的蜘蛛網裡。

從國外回到台灣的小五哥,帶著過去在「新舊融合之都 — 墨爾本」所受到的文化洗禮,用不一樣的眼睛看見了台南在地老宅的價值。於是便以「觀光」和「建築」作為切入點,經營起了充滿特色的「台南謝宅」民宿,並積極投入家鄉老宅的修復、保存與文化推廣工作。

為家鄉台南注入了全新的生命活水!


二、返鄉工作的最大難題是?台灣中南部有沒有什麼亮點產業&特色工作機會呢?

在外地工作畢竟沒有家鄉溫暖、熟悉,還可能會有各種的不適應和思鄉之情。根據調查,「69% 北漂青年」都曾經動過「返鄉工作」的念頭。既然這麼想回鄉,究竟為何還要繼續留在都市裡堅持苦撐呢?

原來,最大的難題就在以下兩點:(1) 怕返鄉會找不到適合的工作、(2) 擔心薪資待遇被迫打折。

但其實,根據「104玩數據」的調查,台灣中南部工作近7年來已成長了50%,還有著許多高薪的亮點產業,如:半導體產業、重化工業。有些「有硬實力人才需求」或「地方特色產業相關」的工作職缺,雇主為了留才,甚至還時常開出比北部更高的薪水,比如:工程師、製鞋業、醫療產業(醫生/護士)、教育業(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等等。

104職涯診所Podcast 主持人 — Lara


三、給「返鄉工作者」的3點建議!

台南謝宅 — 謝文侃/謝小五的分享:

1.精準應徵:

清楚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去研究夢想公司、鎖定目標產業,成功機率會更大!

2.多做功課:

積極的心態很重要,不要總是先入為主的認為鄉下工作少、沒機會,就直接放棄了。其實近年來,許多有趣的產業和工作,都正在台灣中南東部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

3.主動出擊:

喜歡的公司若正好沒有開缺,就自己主動寄履歷去應徵,毛遂自薦吧!


四、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樣子,鎖定地方特色產業機會多!

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樣子,

台南是擁有將近400年歷史的文化古城;台北是聚集了所有新潮事物的繁華首都;
高雄是結合空港和海港的國際城市;台中或許是介於台北和台南之間的都市,而苗栗則以充滿特色的客家風情而聞名。

只要認真去發掘地方特色、擁抱在地產業,不論是創業還是求職,在每一個城市都可以找到很棒的創意和機會!

台南謝宅 — 謝文侃/謝小五

例如:

苗栗人回鄉經營在地農產品&客家文化商品的電商、

嘉義興起的文創小店/市集和藝廊、

台南充滿老城特色的文藝咖啡店/古道具店/青年旅館等等。


五、夕陽產業的重生:青年返鄉為家鄉注入創意活水!

返鄉工作有多種型態,而世代接棒就是其中的一種。

原本台南的「泰成水果店」已是夕陽產業,平時生意不佳,一整天幾乎見不到一個客人上門,祖/父輩們常常一起坐在店門口發呆,因此非常不贊同讓年少的兒子再回鄉繼承家業。

沒想到後來「泰成水果店」老闆的兒子不僅回來了,還運用國外所學的創意,研發出了充滿特色的人氣商品「哈密瓜瓜冰」,現在生意無比興隆、更勝當年。


其實大城市裡賺得多花的也多,不見得會比在中南東部求職要好。

如果真的擔心直接返鄉風險太高,也可以先到相對離家較近的「中間城市」去發展,待時機成熟之後,再帶著歷練後的心得和準備好的自己,回鄉開展自己的事業。

地緣近的好處就是,不僅風險較低、能常回家,還能將在鄰近城市發展的經驗、客源和人脈一起帶回家鄉。

台南謝宅 — 謝文侃/謝小五


六、創造工作機會給在地青年:讓北漂青年得以回家!

「台南謝宅」過去所招募的員工,遍及全台各地,連澎湖來的員工都有,年年還可以收到澎湖員工媽媽寄來的新鮮海產。

但後來小五哥發現,對民宿業來說節假日就是大旺季,沒有辦法和一般人一樣正常放假,看著員工們在特別的日子裡無法回家,實在令人心疼。於是之後便開始逐漸減少招募外地員工,如今「台南謝宅」的員工近7成都是台南本地人。

這樣的安排,不只是希望可以讓員工都能在除夕夜工作結束之後,就近趕回家裡和家人團員。也是期待可以透過創造在地工作機會,讓北漂的鄉親都得以返鄉求職、根留家鄉台南。

台南謝宅 — 謝文侃/謝小五


七、好想回鄉創業,但上班族怎麼會有時間和餘裕呢?

在這個彈性工作、遠距工作大行其道的科技時代,一天工作八小時、一人只做一份工的想法,已經是過時的老派思維。

只要懂得利用零散時間,去創造多元的收入和事業,就能讓自己更自由,也更有能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台南謝宅 — 謝文侃/謝小五


八、「中南部」相較於「北台灣」的創業優勢是?

中南部相較於北台灣,最大的創業優勢之一就是「房租便宜」

以實體店來講,同樣的創業基金,在中南部開店能燒得比在一線大城市,還要長好幾倍。也為草創初期的不確定性,爭取到了更多的時間和空間。

另外,在這個科技時代,網路創業也不失為一個能讓遊子回鄉的好選擇。如果是網路創業,就更無需擔心房租的問題,因為線上創業是不分場域的,身在哪裡都可以創業。

台南謝宅 — 謝文侃/謝小五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77「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