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小主管遇上大前輩:職場世代交鋒,年輕主管該如何招架?資深前輩又該怎麼調適呢?|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82

職場上,「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是常有的事情。當「年輕主管」遇上「年長的資深大前輩」,雙方在溝通、相處上難免會有許多的矛盾和磨擦。小主管究竟該如何服眾,如何管理比自己資深的員工?而大前輩又該怎麼向上溝通,怎麼和年紀比自己小的年輕主管好好相處呢?

今天,我們分別請到了小主管、大前輩與中年職場代表,來和大家聊聊那些你不敢說出的職場苦衷,和「小主管與大前輩」的溝通、相處之道。感興趣的朋友們,一定要記得收聽這一集喔!

<下滑看【文章懶人包】!>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中年職場代表:Aska
  • 小主管代表:YC
  • 大前輩代表:Kelly

【分段摘要】

  • 05:17 資深大前輩被指派給超年輕主管做屬下,背後的原因是?
  • 16:08 管理比自己資深的老鳥,「合作」比「命令」更有效!
  • 18:49 當資深前輩遇上年輕主管,年齡會成為工作阻礙嗎?
  • 25:32 小主管遇上大前輩:屬下總是倚老賣老難溝通,怎麼辦?
  • 29:07 大前輩遇上小主管:3個「向上管理」心法!
  • 31:17 倚老賣老真是壞事嗎?不同世代互相尊重,才能一起成長!
  • 38:04 餐飲業主管年紀普遍較輕,資深前輩該如何找到向上溝通的相處之道呢?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82「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管理比自己資深的老鳥,「合作」比「命令」更有效!

我剛開始做主管時,管理的就是原本與自己職位相同、一起共事的同事,其中很多人都比我還要年長、資深許多。當同事們發現,我一下子變成他們的頂頭上司之後,心情上一時難以調適,各種言語羞辱、當面為難樣樣都來。

所以剛升職時,常覺得十分痛苦,不明白自己明明沒有做錯事,為何要遭受這樣的對待。直到經歷了一段時間的磨合之後,我們的關係才總算逐漸和緩,大家也在最終成為了很棒的合作夥伴。

小主管代表:YC

我終於明白到,所謂的主管,並不是高高在上下指令的人。而是一位能夠帶領團隊,一起往更好的方向努力,並協助屬下將事情做成的人。所以我一直都把「下屬」稱為「夥伴」,也一直將「主管職」當成是一種「服務業」,要盡量去協助手底下的夥伴們,讓大家一起共好!

我認為主管和屬下,是「互相合作」的關係,而不是「上對下的」,也一直都是用「合作」的心態和方式來的帶人。所以往後的日子裡,不論屬下是「年紀比我小的同仁」還是「資深大前輩」,都能彼此相處順心、合作愉快。

小主管代表:YC


二、當資深前輩遇上年輕主管,年齡會成為工作阻礙嗎?

職涯成長並不只有「垂直升遷」一種方式,往「專業職」水平發展,也是許多人更偏好的選擇。當年我其實也有機會當主管,但因為自己不喜歡帶人、管理人,於是便拒絕了升遷的機會。

目前身處於變動快速的資安產業,業界平均年齡超年輕,公司從上到下都是二十幾歲的年輕人,不論對上對下,都是一些年紀比我小的弟弟妹妹。主管比我小了八、九歲,就連總經理的年紀都比我輕。

大前輩代表 — Kelly

我雖然年紀較長,但也比較晚入行,所以心態並不高,很願意虛心學習。

我的年輕主管也很有聰明帶人的智慧,用人總是不在乎年齡大小,只關心是否能夠適才適所。所以相處上,並沒有遇到太大的溝通、適應困難。反而是年輕主管修養太好,對自己這個大前輩超級客氣,敬語特別多。還因此而覺得有些不習慣和拘束,覺得大家都自然一點才更好呢!

大前輩代表 — Kelly


三、小主管遇上大前輩:屬下總是倚老賣老難溝通,怎麼辦?

小主管代表 YC 分享:

6個「小主管管理大前輩」的溝通秘訣:

1. 討論引導:

屬下想法跑偏時,要盡量用「討論」代替「責備」的方式去引導他,慢慢將他拉回著重的焦點上。

2. 訪問對方:

友善提問,善用「我覺得應該是這樣,那你覺得呢?」,來卸下防備心。

3. 用上頭指令作為緩衝劑:

表示這是上頭的指令,大家都不得已,然後再耐心的解釋給對方聽,告訴對方以自己的理解來看,上頭為何會這樣決定。

4. 陣線聯盟:

告訴對方這是上面交代下來的決策,沒有辦法,但我們是站在同一條船上的。然後,再提議可以先一起試著做做看,如果真的行不通,再將發現的問題向上反應。如此一來,至少還能跟上頭說,我們已經試過了!

5. 先同理在說服:

先展現同理心順著讓對方表達,再找到其中的邏輯盲點,去轉化、說服。

6. 互相尊重:

盡量用尊重的態度去管理、去帶人,未來當自己身為主管偶有出錯之處時,資深屬下也會更願意包容、相幫。


四、大前輩遇上小主管:3個「向上管理」心法!

大前輩代表 Kelly 分享:

1. 用多個選項代替直接建議:

做屬下的人對主管有所建言時,建議不要用指示的方式,直接告訴對方該怎麼走。而是應該盡可能的,給主管「多重選項」,再將自己認為最好的項目安插在其中去說服,然後讓主管「自己做出選擇」。

2. 善用適合的話語&適當的人:

用「禮貌的態度」和「溫和的話語」,去向主管提出自己的想法,或善用「適當的人選」來代替自己提出建議,會更有效果喔!

3.尊重主管的決定和選擇:

身為資深前輩,肯定有很多人生體悟想和年輕主管分享,但過去的經驗不見得能完全適用於現在,主管或許也有自己的想法和想嘗試的事情。
所以,就算建議不被年輕主管採納,也應多多包容、同理,留給對方一些挑戰、試錯的空間。就算對方後來真的因為不聽勸而跌倒了,我們也要帶著慈祥的微笑去把他扶起來!


五、倚老賣老真是壞事嗎?不同世代互相尊重,才能一起成長!

倚老賣老其實是一種很自然的心境,畢竟,誰不是依靠著過去的經驗存活下來的呢?歲月所累積的試錯經驗讓我們成長,學會了這麼多之後,自然也會想要告訴年輕人該怎麼做。目的也只是想幫助他們,少走一些冤枉路,別在自己跌過的坑再摔一次罷了!

當年輕小主管遇上資深大前輩,只要不同世代互相尊重,就能消除偏見、彼此學習,一起共同成長。年輕主管應懂得適才適所的用人,讓前輩在適當的崗位上發揮,去運用、分享自己寶貴的人生經驗。如此一來,不只前輩開心、有成就感,對公司也能帶來極大的幫助和價值。雖然過去的成功難以完全複製,但透過前輩們跌過的跤與成功的故事,來舉一反三的變化應用,也能夠擷取其中的智慧,在未來的工作中受用無窮。

104職涯診所 — Lara、小主管代表 — YC


六、餐飲業主管年紀普遍較輕,資深前輩該如何找到向上溝通的相處之道呢?

職涯診所QA時間:

1. 自我成長就是職場底氣:

擔心自己被年輕主管看不起?其實只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並持續精進自己、有所成長,就不怕他人說閒話啦!

2. 實用的建議比情緒更重要:

被年輕主管批評,深受打擊?建議將重心放在能幫助自己改善的寶貴建議上,而別太糾結於負面的情緒中,對工作和未來都會更有幫助。

3. 調整好心態就能如魚得水:

職場上的位階是不分年齡的,工作中關注的是能力而非年紀,別因為自己比較年長就心態太高。一個人不論年紀、位階如何,都能夠放低身段的虛心學習、接受新事物,才是成功的關鍵。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82「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