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該經營「個人品牌」?一旦成為「自由工作者」就很難重返職場了嗎?Feat. 《佐編茶水間》Zoey (三)|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97

「自由工作」正夯,許多人卻都很擔心,一旦離開企業成為自僱者,之後便很難再度回歸職場。究竟自由工作者重返職場時,履歷要怎麼寫,才能充分說明疑慮、展現優勢,讓自己的自由工作經歷成為加分呢?在企業中「遠距辦公」,和獨立出來「個人品牌創業」,有什麼不同?數位時代裡經營「個人品牌自媒體」逐漸成為趨勢,擁有自己的個人品牌,有什麼好處或優勢嗎?

在本集節目的 Part 3 尾聲中,《佐編茶水間》podcast節目的主持人兼創辦人Zoey,不只會為你一一解答上述各種疑惑,還將和你分享帶來生命重大轉折的關鍵時刻人生故事。一起繼續聽到最後吧!

<此為節目Part 3,可至前面幾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佐編茶水間》podcast主持人Zoey佐依
    從一位視覺設計師,變成旅遊編輯,再到外商公司擔任了三年的在家工作主編。因為長期以電腦維生、到處流浪,也體會到數位遊牧民族的酸與甜,並開始在網路上分享遠距工作的生活和自己對品牌經營、數位行銷與自我成長的一些看法與Insight。
    現在是「理想生活設計」的創辦人以及「佐編茶水間」音頻節目主持人。致力於幫助讀者打造個人品牌、強化自我行銷技巧,引導觀眾透過自主學習和個人成長的修煉找到事業與生活平衡。

【分段摘要】

  • 00:30 自由工作者重返職場,履歷要怎麼寫?
  • 01:00「3的3次方」履歷撰寫技巧!
  • 04:27 Zoey的私房履歷撰寫秘訣!
  • 08:36 已經成功遠距工作了,為何還要出來自己創業呢?
  • 10:24 經營「個人品牌」的4大好處!為什麼每個人都需要有「個人品牌」?
  • 15:30 Zoey:「你是自己人生的負責人!」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97「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自由工作者重返職場,履歷要怎麼寫?

雖然通常自由工作者一旦離開職場,就很少會希望再回去。但世事難料,如果之後因緣際會下又要重返職場,該怎麼撰寫自己的履歷,怎麼把這段時間的自由工作經歷放進履歷中,才能讓自己更出色、加分呢?

Zoey大力推薦大家,許詮《別輸在只知道努力》一書中所介紹的「33次方」履歷撰寫技巧:

  1. 第一層3:針對目標應徵之工作,列舉出三個最需要的核心能力。並針對上述三種能力,再各自延伸出三個細項職能。
  2. 第二層3:為前述的每一項能力,分別列舉出一個自己做到的例子。用一、兩句話來舉例說明,你為何具備該項能力。
  3. 第三層3:善用「STAR法則」,用「情境(situation)」、「任務(task)」、「行動(action)」、「結果(result)」,去詳細述說前一層的三個例子是如何發生的。

Zoey的私房履歷撰寫秘訣:

  1. 要聰明的去研究,目標職缺所開出來的需求條件。
  2. 每一次寄出的履歷,都要不斷微調、優化。
  3. 目標職缺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就有策略的去強調出自己在該方面的專業能力與相關經歷,盡量客製化的進行撰寫。
  4. 「Cover Letter(自我推薦信)」也不能忽略,內容必須涵蓋你「為何想來應徵」、「為何能夠勝任」、「希望在這間公司獲得什麼」又「能夠為這間公司帶來什麼」等關鍵要素。
  5. 好好盤點自己的人生亮點,並真誠的書寫,就是不敗法則!


二、已經成功遠距工作了,為何還要出來自己創業呢?

Zoey在個人品牌創業之前,就已經在某韓國公司全職遠距工作,成功達成了自己「在家工作」的理想。為何之後還會決定,要自己出來創立《佐編茶水間》呢?其實是因為,Zoey一直都有著一個未完成的創業夢,和滿腔燃燒多年的創業魂。從前大學念的雖是設計學系,卻一直都有在持續關注、研究創業的相關資訊。所以後來創辦《佐編茶水間》,其實也只是天時地利人和之下,先前一切準備的熟成結果罷了。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新鮮人2024線上徵才博覽會

三、經營「個人品牌」的4大好處!為什麼每個人都需要有「個人品牌」?

1. 可成為你最好的生命履歷:

經營「個人品牌」,很可能會在未來變成一種常態,成為每個人必備的另類履歷。

2. 是實現夢想的最低門檻:

想實現夢想,經營「個人品牌自媒體」或許會是門檻最低,也最容易著手開始的方式之一。(比如:經營興趣相關主題的自媒體 >> 發展出商業模式 >> 創造被動收入 >> 實現夢想與財富自由)

3. 能作為不同形式的作品集:

「個人品牌自媒體」的經營和分享,其實也是另外一種形式的精彩作品集。

4. 是開啟多元人生的自我修煉:

經營「個人品牌」不只可以抒發自我、訓練自己的第二專長、讓生活更加豐富多彩,還能在不經意間,為你帶來無限的機會和職涯可能性。


四、Zoey:「你是自己人生的負責人!」

高中因為出勤太低而一度肄業要被退學時,Zoey陷入了渾渾噩噩的低潮。偶然在書店裡翻到了《澳洲打工渡假聖經》這本書,一時竟猶如受到天啓,開始把「去澳洲打工渡假」當成人生的終極目標,每天瘋狂鑽研。甚至還擬出了一份企劃書,向父母要求資助。

沒想到身為獨生女,向來要什麼有什麼的Zoey,竟然頭一次被父母嚴正拒絕了。Zoey的爸爸說:「妳這不是在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任,只是在替自己的逃避做準備而已!」。當時Zoey還不能完全明白爸爸的意思,只覺得既氣憤又委屈。直到後來順利進入大學,視野逐漸變寬,重新在學業與半工半讀的設計工作中找回自信,也發現「自由工作」這個新選項之後。Zoey才真正意識到,自己其實並不討厭設計工作,反而還非常喜歡。她所討厭的,只是一般職場裡,那種不自由的辦公室工作型態而已。

頓時發現,爸爸說得一點也沒錯!原來自己真正渴望的,不是到澳洲去做隨便一件粗活來賺取金錢,而是以最自由的型態、做著自己喜歡也擅長的事情來維生。而「去澳洲打工渡假」,不過是因為對當時休學的自己沒有信心,為了躲避和當前環境裡的同儕競爭、躲避那個一事無成的自己,所產生的逃避之舉罷了。

我們都是自己人生的負責人,所以別再總是逃避,遇到困難就勇敢面對吧!

《佐編茶水間》podcast主持人Zoey佐依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97「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