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投射者生存指南

疫情影響牽動百工百業,在這種情況下讓就業市場的形勢更嚴峻,不論是求職、失業、待業都受衝擊。所謂的「投射者」指的是採取「等待被邀請」人生策略的人類圖類型,在這種時空背景下,似乎更顯艱難。

文/Ofa Hsueh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人類歷史上因為各種因素而經濟蕭條並不是什麼新鮮的事情,但造成這麼巨大而全面且「持續」影響的疫情導致經濟流動性的下降恐怕是前所未有,因為這樣的經濟惡化,失業潮的發生也是免不了的,台灣雖然相對控制得宜,但在全球經濟流動性縮減的情況之下,即便是影響最小的純數位產業如線上串流或是廣告,在流動性停滯的時候也只是延遲了受影響的時間而已。

不過俗話說的好,危機就是轉機的來臨,對投射者來說,過往可能很多人都會處在勉強自己做著某些工作的處境之中,很少有機會可以嘗試「等待被邀請」的策略,與生產者很大不同的地方在於,如果投射者要好好發揮自身能力的話,反而不是要去到處投履歷,而是想辦法讓人來三顧茅廬,如果可以運用這次肺炎的機會,搭上產業轉型的趨勢,趁勢讓自己的天賦能夠發揮的機會主動上門,反而能夠開創更多人生的可能性,因此以下有幾點我覺得是可以給投射者們的生存建議:

  1. 盡可能準備至少三個月的可動用現金:通常切入一個還不是那麼熟悉的領域,大概需要三個月的時間才能達到上手的程度,至少三個月的可動用現金除了可以保障自己有足夠面對失業潮的緩衝之外,也可以作為踏入新領域的後盾。
  2. 重新省視自己的通道的意義:在過去的工作裡面,我有沒有發揮了真正屬於我的天賦,或是我喜歡、擅長的事情?通道所揭示的天賦往往會是你所傾向或是做起來會特別得心應手的事情,如果在現有或是過去的工作沒有讓你感受到這個狀態,那麼需要好好思考是否應該做出調整。
  3. 製造機會:透過寫作部落格、拍攝影片,或是各種可以展現自身特色或是學習歷程的方式,嘗試將自己擅長的事情跟有興趣的領域結合起來。
  4. 先顧好自己:投射者天生會傾向去幫助他人成功,但在這個階段需要稍微限制一下自身這個能量的驅動力,在這個階段努力的讓自己做好儲備,才能在下一個階段為他人創造亮麗的成功。

以我自身的應對策略為例,我擅長的天賦在於 25-51 發起的通道(創新能力)與 26-44 投降的通道(行銷能力),在目前的工作上面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做團隊的溝通或是搜尋技術的研發,比較少有機會能夠把這兩項能力結合起來,因此就決定減少其中一份工作投入的時間,把約三成的時間花做在自己有興趣的產品上面,同時引入比較先進的 AI 技術,在這個過程就把自己學習的歷程記錄下來,只要有一點進展就寫成文章,一方面利於未來索引,一方面也是可藉由這些資訊的發表吸引到相關領域有興趣的人,替自己開拓潛在的可能性。

我推測當前的狀態跟 2000 年 .com 泡沫的時期會有點類似,經濟的風暴會帶來一次產業的洗牌,在這種狀態之下還有能力增加行銷預算或是人員的公司往往在未來下一波景氣循環之中會有更好的發展機會,同時也會因應時代的變遷對人才的需求產生位移,善用經濟緩慢時期進行有效的自我投資最大的好處是機會成本相對低廉,對於需要三顧茅廬才能真正發揮所長的投射者來說,也有相對足夠的時間去作累積,如果你正處在一個職涯的艱困時期,不妨嘗試停下腳步,重新整理一個對自己最有利的佈局,在這個時期連借錢的成本都格外的低廉,好好控制花費的話也許十萬塊就可以讓自己有機會更快的走入最適合自己的道路上。

《104職場力》補充說明:人類圖四大類型

生產者與顯示生產者(Generators / Manifesting Generators):生產者的意義在於產出,並具有強大的執行能力,分為純生產者和顯示生產者兩者,前者全世界約佔37%人口、後者為33%,總計共佔70%的人口。
投射者(Projectors):投射者屬於默默努力耕耘的類型,常會被動等待「被看見」,因此容易產生「時不我與」、「懷才不遇」的感嘆,不同於生產者、顯示者,投射者常處於旁觀者的狀態,佔世界21%人口、總是默默觀察、研究和學習。
顯示者(Menifestor):顯示者獨特的天賦是發起行動,影響他人,約佔全世界人口的8%。顯示者積極能幹,是具備實現夢想的能力的人。
反映者(Reflectors):是最被忽略的類型,約佔全世界人口的1%,反映者的能力是能完美平靜反映周遭的一切,能看見別人所未發現、正在發生的一切,對自己的影響力沒有太大的興趣,反而更在意更大規模的群體運作機制。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關於【防疫期的求職策略】,還有這些觀點值得看: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