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21.01.25 | 3502次觀看

《料理鼠王》教會我們的事:資歷與天賦,哪個更重要?

《料理鼠王》雖然是部動畫電影,但是當中的角色都能在職場中找到對應的形象,更讓我們思考:資歷與天賦,到底誰更重要一點?好的能力與人品,到底哪個更值得嘉許呢?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文/電影關係星理學
原文標題:《料理鼠王》職涯發展中,資歷與天賦誰更重要?

故事

在巴黎下水道居住的一隻老鼠小米Remy非常喜歡烹飪煮菜,對食物很有興趣,味覺非常敏銳,可以分辨食物細緻的味道,小米平時自己也看書學習做菜,他的偶像是巴黎的食神古斯塔,他把食神寫的書奉為圭臬,非常珍惜。但是古斯塔的餐廳因為某次美食評論家時嚴苛的差評,導致這間五星餐廳失去一顆星,後來古斯塔鬱鬱寡歡過世了,失去主廚這家餐廳又失去了一顆星,從五星降至三星級餐廳,老鼠小米很難過。

某次水溝裡的洪水中沖散了小米與老鼠家人,因緣際會流落到食神餐廳的廚房,牠剛好看見小林Linguini來應徵,結果被分配去當清潔工,但是小林不會煮菜,就把湯弄得亂七八糟。對食物有著熱愛的小米本來在窗戶外面偷看,牠實在無法忍受小林對待料理隨便亂弄的態度,而且還是在牠景仰的食神餐廳,所以牠就跑去幫這鍋湯加了香料和調味,而小米烹飪的過程被小林看見了,廚師長Skinner進來以為是小林在煮湯,把他痛罵一頓,因為清潔工是不能碰料理的,只有廚師可以料理,兩人爭吵的時候小林先用鍋蓋把老鼠蓋住,他怕被人發現,此時外場人員進來把這鍋湯端出去了,本來以為完蛋了,小林怕老鼠煮的湯亂七八糟會讓客人生氣,大廚也以為小林亂搞的湯會讓客人生氣,可是來不及阻止客人就已經喝了,沒想到客人喝了湯之後讚不絕口,還指名要謝謝主廚,廚師長非常震驚也憤怒,因為他根本不知道小林到底怎麼煮出那鍋湯的,就命令小林明天要煮出一模一樣的湯,因為客人已經把湯的好評發文出去宣傳了,越來越多人指名要喝那道湯。

小林想解釋但不知如何解釋的時候,此時躲在鍋蓋裡的小米Remy想趁機逃跑,結果被廚師長發現了,廚師長命令小林把老鼠拿去外面丟掉或殺掉,但是後來小林不忍心,因為他覺得自己跟老鼠的處境很像,都是不被喜歡的,後來老鼠就跟著小林回家了,小林也希望老鼠Remy可以教他怎麼煮湯,但是Remy是老鼠,牠不會講人話,所以後來小米和小林想出一個合作的辦法,把老鼠藏在廚師帽裡面,老鼠藉由拉小林的法去控制小林的手,用小林的手來做菜,經過一段磨合期,小米已經能控制小林靈活自如了。

一個懂烹飪,一個有人類的外表,兩個必須互相合作才能煮出一道道美味的料理,這部電影就在描述他們兩人如何闖盪食神餐廳,征服美食評論家,不過最後大家發現原來真正的主廚是一隻老鼠,每個人的反應都不一樣,所以這也是電影最有意思的地方,提供空間讓觀眾思考。

我覺得《料理鼠王》跟職場很像,我思考了幾個問題跟大家分享。

料理鼠王教會我們的事
Photo by Chinh Le Duc

一、職涯發展中,資歷和天賦哪個更重要?

在求職過程中,一張履歷表定生死,你的學歷、畢業學校已經決定你的門票是可以前往高樓層,還是只能在中等樓層。

小林Linguini雖然有著人類的外表,擁有站在廚房內的基本資格,就是你得是個人,但是他對於烹飪和料理沒興趣也沒天分,他會來到這家餐廳只是因為媽媽臨終前叫他來這裡找份工作養活自己,這很像有些人因為爸媽叫他念大學他就去念,也許很會考試考上了頂尖學校,但是他其實也不知道自己來念這間學校的意義是什麼,感覺就像是以後為了找份工作養活自己,但是對於自己身處於這間大學這個學系並沒多大感受,無感。

反觀老鼠小米Remy,牠對烹飪有天分,甚至比人類還強的天分,可是因為牠不符合廚師的基本條件「你得是個人」,這邊所講的人就是人類的外觀,象徵的意涵是「體面」,某種上得了檯面的標準,而老鼠象徵被人輕蔑瞧不起的出身背景,老鼠不可能透過正規管道去當一個光明正大的廚師,而且老鼠又是廚房裡最厭惡看到的動物,

小米再強,都還是得躲在小林的廚師帽裡,透過小林的手去創作料理,這就是職場的現實啊!小林就像是資歷背景好的人,也許實力不怎麼樣,對專業領域也不見得有興趣和熱忱,但因為學歷剛好是本科系出身,或是過去的經歷待過大公司,念的學校是名校,所以起點站的就比別人高,這也是目前社會篩選機制的自然現象,可是這並不代表小林從此縱橫職場。

小米就是擁有超強天賦的人,但是牠沒有好的出身背景,所以在職場上根本就連門票都沒資格拿到,那怎麼辦呢?

二、勇敢冒險是翻身的第一步

如果老鼠小米仍然在窗外看,而沒有闖進廚房,抓住機會去料理那鍋湯,那麼牠還是一隻只能躲在暗處下水道的老鼠。

闖進廚房很危險,很可能被人類發現被處分被殺死,但牠實在無法看著小林糟蹋了那鍋湯,而且毀掉食神餐廳的口碑,所以忍不住跳下去出手了,才有了後面的機會。

老鼠小米的冒險精神也包括牠敢於挑戰樂樂的醬汁,操控小林用牠研發的醬汁而不是樂樂照食譜煮出的醬汁,這也需要自信與勇氣的。

在職場上臥虎藏龍的人非常多,但是不是每個人的能見度都很高。要讓自己的能力被看見是需要冒險的,你能力很強等別人發現的機會很小,如果你有好的想法你必須要自己去爭取機會,主動提案給主管甚至老闆。

另一個是如果你沒有良好的出身背景,要怎麼被想要的企業看見呢?

我們很幸運的生活在21世紀的今天,自媒體是你出頭的機會,把你的才能放道自媒體上,自然就會跨越人資篩選履歷的那一關,從自媒體上成長茁壯反攻主流求職市場,這也是很多人選擇的路。

三、天賦需要貴人協助,並努力證明自己

小米能夠不被小林殺死有個很關鍵的原因,就是牠煮的那鍋湯超級好喝!

但是這個好喝不能只是小林自己喝覺得好喝,必須要有剛好進來廚房把湯端出去的那個人,以及喝了那碗湯讚不絕口的客人,兩位都是關鍵人物,因為有客人的稱讚和指名,讓小米的才華變得有價值,也讓小林對他另眼相待,事實上是小林需要小米。

當老天爺給你機會,派了貴人推了你一把,其他的就要靠自己去證明和發揮實力了。小米跟著小林回家的隔天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煮早餐給小林吃。小米也擔心小林會不會改變主意殺了自己,所以就利用冰箱食材煎了美味蛋捲給小林吃,更讓小林相信小米是真的會做菜,不是誤打誤撞煮出那鍋美味的湯。

貴人只能幫你一把,但是有天賦的人努力也很重要,因為努力才不會愧對曾扶持過你、推薦過你、為你擔保的貴人。

天賦需要貴人協助,並努力證明自己
Photo by Michael Browning

四、人品比天賦更重要

在小米藉由小林的手滿足自己當大廚的願望,其實小米也不求名利,沒有人知道背後的主廚其實是小米,牠也無所謂,只要能發揮才華能溫飽即可。但是後來因為兄弟大米來找牠,牠發現大米還是在吃一堆垃圾食物,所以為了家人小米開始偷廚房的食物,最後整群老鼠都來找小米,小米也開放讓家人進入廚房去偷取食物吃。

當然,最後被小林發現了,小林對小米很失望,原本的信任也下降了,小林氣得把小米趕出去,不再讓牠回餐廳。

也許天賦可以讓你有好的發揮發展,可是人品才能決定你能走多久,如果今天起心動念是不好的,終將會被發現,還可能讓自己失去重要的機會。

除了小米不誠實偷竊之外,小林一開始被誤認為大廚,大家都以為美味的料理是他煮的,他享受小米替他帶來的成功,但是心裡一直不踏實。直到最後他終於承認其實一直以來他不會做菜,那些料理都是是小米操控他的手做的,結果大家離他而去,一來是對他失去信任了,二來是他說的太扯了也難以接受,所以廚師們都走了,丟下小林一個人應付外場的客人。最後只有樂樂還是選擇相信他,雖然感到失望但還是回來幫他,因為大家都不希望餐廳的名聲被毀掉。小米最後也承認錯誤跟小林道歉,還是回去餐廳幫小林。

五、勇敢承認錯誤,才能無負擔往前走

小林、小米和樂樂三人分工合作,他們成功征服嚴格的評論家柯柏,並且跟柯柏坦承讓他感動的料理是來自一隻小老鼠。

柯柏親眼看見小米煮菜的過程,震驚得不發一語,但是在隔天的美食評論中卻大力讚賞食神餐廳。 嚴苛的美食評論家柯柏最後發現真正的大廚是一隻老鼠後,改變了他對精緻料理的看法。

「Anyone can cook 料理非難事」是食神古斯塔的名言,柯柏起初對這句話是非常不屑的。因為柯柏認為精緻料理是需要受過嚴格的訓練和考核才能成為主廚的。但是,親眼看到一隻老鼠可以煮出令他感動不已的料理食,最後他下了一個結論: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偉大的藝術家,但偉大的藝術家可能來自任何地方。」

這句話也是料理非難事真正的意涵,不是人人都可以當廚神,但是廚神可能來自任何地方,不要被自己的出身背景侷限了,而不敢去爭取機會。

而食神餐廳因為湧入了老鼠,被稽查員發現也勒令停業了。不過因為小林當時勇敢跟柯柏坦承主廚是老鼠小米的事情,所以即使餐廳停業了,柯柏出資開了另一家小餐廳,讓小林和小米來經營,提供老鼠小米一個全新的機會去發揮廚藝。

撇開健康衛生的這一點,畢竟是動畫電影,不是衛生宣導片,所以老鼠只是象徵,象徵業餘象徵非名門出身的人,也許無法待在知名的食神餐廳,但是對料理有熱情有才華的人,就會遇到有人欣賞給予機會。 也因為坦蕩誠實,反而不必再躲躲藏藏,再柯柏開的餐廳他們可以恣意燃燒對料理的熱情,並且也另外設置了老鼠群用餐和居住的空間,照顧小米的家人們。

電影最尾段的氛圍跟前半段很不同,從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到最後可以光明正大地跟人類共處,並獲得尊重,我覺得很好。

不管小米或是小林都曾犯過錯,他們都曾經不老實過,但是後來他們選擇真誠以對,結果也沒有他們想像中的壞,雖然無法預測他們坦白是否會從寬,但至少他們內心不必再背負著秘密遮遮掩掩的過生活,心理沒負擔了,腳步就走得輕快了。

我們在職涯規劃中,人人都有天賦、機會、貴人、資歷這四個向度,大家也許可以分析自己這四個向度的高低,依據這些向度去擬定職涯發展的策略,這是本片給我的啟發,也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唷!

看戲劇理解職場,還有這些精選分析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