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是為了更好職位和薪水,不是為了逃離現職窘境

文/王淑華 (小黛)  

常聽到好友抱怨加班工時長、老闆機車不體諒下屬,學習碰到瓶頸升遷無望,希望可以找個新工作逃離現狀。說起來容易,轉職攸關未來職涯發展,不論是感覺受委屈,沒有被重用;或是無法學習新知,持續成長;或對現在的工作內容不再有興趣,想嘗試其他工作內容;或追求更好薪資和職位,不是應該先評估自身的狀況和條件?

前同事小平是個積極,能力強,主動求表現產品經理,只要有專案或新品上市,他一定衝鋒陷陣,業績總是能夠達標,上司很肯定他,但團隊成員卻怨聲載道。小平企圖心強,期望可以快速坐上總監位置,他的確很努力,卻欠缺了好的團隊精神,產品經理必須倚賴其他部門同事的專業、好默契、密切合作才能取得成功,但小平只看到自己的付出。連續兩年他都不在晉升名單中,當然隨之而來就是失望、沮喪。雖然私底下同事間感情還不錯,小平仍萌生跳槽想法,他認為如果轉任到競爭對手麾下,應該備受器重,但職場重視的倫理道德讓他裹足不前。

為什麼想離職

有些人轉職是因為同事相處問題(如果進一步分析是個人恩怨還是工作所致 ? )

有些人希望工作內容可以多樣化(和人資討論,爭取內部轉調而不是離職 ? )

有些人因為組織重整,角色轉換、工作內容改變(轉換思維,也許是個好機會做轉型 ? )

有些人因為不滿無法升遷加薪,憤而想離職(是否先評估自己的條件、能力,真的夠好嗎 ? )

小平無法被擢升不是因為表現不好,是他需要學習如何管經營團隊,建立好的工作默契,看似小平想離職是追求更好職位,實際上是想逃離無法被晉升的窘境。當一個人想逃離時,通常都是衝動、失去判斷能力,換到新職場,並不能保證小平從此平步青雲,可以建立好團隊,可以繼續得到上司肯定。

小平需要面對的現實:

1. 你的能力有進階嗎 ?

大多數的人都高估自己的能力,以為公司成功歸功於自己的貢獻,如果沒有團隊支援、共同努力、提供專業,你自己一人可以完成所有的工作嗎 ? 人際經營、團隊精神也是評估你是否具備成為主管的關鍵能力考量。

2. 你的工作視野有提升,可以擔負更多責任嗎 ?

雖然小平擔任產品經理職位已近3年,績效受到上司肯定,但當主管在年終考評面試時發現,小平總是專注在策略擬定,對於內部流程規劃、跨部門整合能力明顯欠缺,並建議他要花時間學習、建立自己內部的支持度。

3. 你對於轉職的認知正確嗎 ?

職場上,不同層級看待事情的思維、角度大有不同,基層重視執行面、中層負責規劃面、高層專注策略面,主管考量下屬的晉升大都會根據這三層的視野、能力。如果你沒有具備這三層的能力,既使你換了新工作環境,新任主管早晚也會對你產生質疑。

除了轉職有沒有其他選擇

千萬不要被一時的情緒、挫折影響急忙決定轉職,甚至快速提出辭呈,有些人常後悔自己匆促決定,記得要給自己留些後路。環伺你的四周,是否內部有資源可以利用?和主管討論工作改善計畫爭取下一次的晉升機會。

1. 內部調職

基本上,公司不願意流失人才,內部調職對員工和公司都有好處,讓員工多了選擇,可以在其他部門發揮。不過必須事先做好溝通,尤其是部門老闆要被知會且同意,有時候調職前後兩個部門水火不容,這樣日後在公司內互動會很尷尬,造成另外人際問題。內調有可能是調至較高職位,如果事先和新部門同事打好關係,那是更好的。

2. 留職停薪

如果真得無法再待在公司又還沒找到下個工作,你可以和人事部門討論,是否可以留職停薪,讓你可以有機會喘息。不過留職停薪是有風險的,公司並不保證你可以回到原職位,可以拿到原來薪資水準,所以自己要仔細思考。

3. 留任原職

即使個性積極的小平,也會顧忌職場道德倫理,如果小平在評估自己的能力、轉職的優劣後,覺得轉職對他並不是最好的選擇,就應該留在原職,持續加強自己專業、團隊經營能力,這樣才會有助於他日後的發展。

轉職是為了更好的職涯發展

好的轉職必須先接受現實,累積自己實力,評估機會,同時發展對職涯的認知,這樣才能順利達成自己轉職目標。一旦確認自己的轉職方向與方法後,也必須在原職務做好交接,好聚好散,將所有的人際關係轉換成職場人脈。

轉職是為了更好職位、更好薪水、更好未來職涯發展。

(原文標題:轉職是為了更好職位和薪水 不是為了離開現職窘境

【關於作者-王淑華(小黛老師)

現任:Yahoo / Money UDN 專欄作家/職涯諮詢師。曾任職於外商銀行、保險公司資深副總(奇異電子、花旗銀行、美國運通、保誠人壽、康健人壽) 。擁有行銷、金融專業證照 : 英國直效行銷協會會員、產壽險業務、保險代理人、理財規劃、信託業務 * 長期擔任企業中階主管內部諮商導師

★小黛老師在104高年級 一對一諮詢

《104職場力》轉職三部曲:

可《年後上班》職缺推薦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新鮮人2024線上徵才博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