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19.12.04 | 3361次觀看

招募廣告到底有沒有效?除非你這樣做….

文/ 104獵才顧問 Ian

很久以前老闆找員工都是貼小紅紙條在店門或工廠門口,現在工廠都升級到掛紅布條,直接寫技術員2萬8起之類的。這時接觸的範圍僅限於經過路過看到的人,多半是附近居民。
有點預算的會刊報紙,刊在地區版接觸到的是該區的求職者。更有錢刊全國版那就更多求職者看到。
現在最普遍的徵人做法是透過刊登人力銀行來曝光職缺。只要有網路進到網站就看得到職缺。不過職缺成千上萬,被看到的機率根本是微乎其微。
於是平台就提供了很多的配對機制、加值廣告、首頁廣告、主動式廣告(edm)…等來協助職缺的曝光,接觸到的求職者數量達到高峰、範圍更是無遠弗屆。

但是另一個問題又出現了--那怎還是找不到人?
當然找不到人,
以前刊報紙可是按照位置大小來算,能刊的職缺有限且有時效性,因此刊的職缺是真的要找人。
現今網站上職缺可以無上限刊登,太多的無效職缺,對求職者來說更無法精確找到合適職缺,當然也就降低主動應徵的機率。

所以HR該怎麼辦? 建議分為兩個思考點:
一、短期應急 : 急著找、大量找的缺,可以增加曝光度,吸引更多主動應徵的職缺。所以,宣傳素材的內容與溝通重點是關鍵。有10年廣告專案招募經驗的我,歡迎您一起來探討,如何完成一個吸引人的宣傳Layout。

二、長期佈局 : 缺人-是人不來?還是市場沒有人? 不管如何,企業都必須要有經營雇主品牌的觀念與格局。老闆把企業經營到賺大錢,就是最佳的雇主品牌。雇主品牌經營不一定要花錢,HR從基本的選用育留做起,如:任何一個友善的面試都是雇主品牌正向的累積,也是HR每天在做的事。

最後,回歸題目,網路招募廣告到底有沒有效?要怎麼做呢?
除非你告訴我,何謂有效的定義!我們再來探討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