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5 | 2969次觀看

【履歷撰寫ju簡單-02 三個建議拯救職涯空缺】

文/朱哲輝
fd535f03ee1e43d981eb0e77496be11d11.jpg

很多人在職涯的過程中會遇到因為家庭因素或健康因素而離開職場的狀況,短則半年,長則3、5年都是有可能的。
除此之外也有些人選擇離職進修或補習考照轉換跑道,或是許多年輕人會選擇打工度假到海外生活一段時間,探索人生更多的可能性及目標。
如果有上列情況的人在撰寫履歷表的時候常常會遇到一個煩惱:「這段空白的時間該不該寫上什麼來表現自己不是一個怠惰的人,而是為了其他目標或是不得已的情況而暫離職場。」
這邊用三個建議來教你怎麼把這段空白逆轉為加分項目:
1、誠實以對,信用無價
無論你猶豫什麼,履歷表上最重要的就是誠實與誠信。
如果你的表現或經歷確實沒有那麼耀眼,也絕對不能捏造你沒有的表現或是成就,在現今數位時代要掌握到你的個人資料並非太困難的事情,很多時候只要輸入正確的關鍵字,就可以輕易戳破各式各樣的謊言。
除此之外,在履歷表上面的一個謊,往往需要面試時更多的謊來掩飾,即使你很「不幸」錄取了,未來在職場上當主管提及你這段假造的經歷時,不僅也有露出馬腳的可能性,嚴重的話甚至可能造成在客戶面前的尷尬局面。
今天錯過一張offer你還可以擁有下一個挑戰的機會,但是一旦誠信出現裂痕,即使花數十年都不一定能補救,往往跟隨你一輩子。

2、寫出優勢,掌握重點
如果你的職涯空白是屬於到不同地方生活、轉換生活模式,或者是持續精進自己的能力,那麼你應該清楚明瞭地把你在這段期間所掌握到的成就給表現ˋ出來。
如果有考取證照或是獲得其他能力是最好的,你完全可以不用害怕地寫下「離職進修」、「補習並成功考取某某證照」這樣的敘述在履歷中,甚至藝術地放上類似追求人生目標的字眼。
這些都是妳積極追求人生目標並成功實現的重要里程碑,也可以展現你的毅力與堅持。當然無可避免地這樣的中段在HR眼中並非那麼完美,還是要做好可能會被問到你有沒有其他計畫的可能性。畢竟他們還是會擔心你突然有了什麼新的想法就突然離職的意外。
而如果你是因故暫離職場或是打工度假的狀況,可以試著在你的這段經歷中加上「國際工作環境」、「持續自學某某技能」等等你或多或少掌握到的優勢,如果左思右想還是沒什麼特別的進步的話,那就適當留白吧,畢竟寧缺勿濫。

3、雖機應變,埋下伏筆
如果你今天應徵的職位是該公司之中蠻重要的位置,或者是該公司對於這個職位有長期計劃專案的狀況,對方對於職涯持續性可能會有比較高的關注愈重視,這時候就會建議你把職涯中斷期間的原因放上去,避免在審履歷的時候就被刷下來,連辯駁的機會都沒有。
當你判斷寫上原因比較好的時候,會建議把文字寫得盡量簡潔,掌握重點就行,不需要寫上過多的說明,最好再多留下一點想像空間。
這樣做既可以讓你交代了職涯中斷的原因,又可以在面談的時候讓對方對你的狀況感到興趣而詢問你,這時候你就有了表現機會去滔滔不絕地講述你的狀況與始終對於職場的嚮往。

@勇敢面對自己
其實在面對職涯空白時,往往面對的是自己人生中殘酷的現實或是辛苦成長的足跡。不要懼怕,這些都是構築你未來美好人生的一部分,即使因為這樣被某間企業拒絕了,那也僅僅是對方沒有欣賞你的眼光罷了,但是如果因此而害怕這段職涯空白,那麼你的自信與信念又該如何去找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