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的第二人生,就像進入棒球延長賽:第8、9局提前熱身的人,才有機會逆轉勝

很多長輩在退休後會頓失目標,其實都是在職涯後期沒有對第二人生做完整規劃導致。退休後的人生就像比賽進入延長賽,想要擁有精彩豐富的退休生活,「提前進牛棚熱身」,是絕對必要的。

退休後的人生,就像比賽進入延長賽。不是等到第九局才開始準備,有三種人,早就做好準備

文/李明倫 104高年級營運長

延長賽的勝負關鍵,在於提前熱身

退休後的人生,就像比賽進入延長賽。

知名的企業講師和暢銷書專欄作家憲哥(謝文憲),給退休人生這樣的一個註解。

延長賽也是比賽的一部分,可以比正常的九局比賽更精采,甚至最後還有機會來一個大逆轉。只是通常會進入到比賽尾聲的第八、九局,我們才意識到要準備延長賽。如果我們更早發現比賽會進到延長賽,會不會能做更好的準備。

就像我發現大部分已退休的前輩們,都是退休後,才開始摸索退休的生活。

有一位在竹科擔任人資主管三十年的前輩和我說,他退休前,已經規劃好每一年要去攻頂的山峰,第一年是富士山,他很早就開始規劃和做相關的申請。

他說,因為等到他超過六十五歲之後,他應該就沒有足夠的體力和肌力,去完成這樣的目標。

所以,他從退休前,就已經有固定的運動習慣和訓練,才能在退休後,很快的展開完成他的登山目標。

就像一場延長賽,打到最後如果沒有球員可換,場上的球員皆已體力耗盡,可能因此錯失贏球的機會。

很多人將環遊世界當作一個人生的夢想和目標,但等到有錢有閒時,有可能已經沒有體力完成這個夢想。

退休,是需要準備的
Photo by Jeff Sheldon on Unsplash

退休,是需要準備的

退休前,要怎麼準備退休後的生活

我發現有退休準備的前輩們,通常是這三種類型的。

第一種,和興趣有關的

人生的上半場持續培養了一些興趣,但因為退休前,大部分的時間要工作、照顧家庭,所以只投入了一部分的時間做有興趣的事。退休後,把過去投入不足的補上,並且轉而將興趣成為人生下半場的重心或志業。

曾是業務主管的Steven退休後,排了滿滿到處去賞鳥、觀星的行程,退休前,他因為背負著公司主要的業績,所以退休前,周末時他常常會安排去賞鳥和觀星,藉此紓解工作壓力,這樣的興趣培養了二十年以上。退休後,這個興趣變成他的志業,可以將這些知識和樂趣,分享給更多有興趣的人。

第二種,和過去的工作相關

退休前,即便所從事的工作是自己所熱衷和投入的,但難免有很多的考量,無法完全照自己的期望去完成。退休後,可以比較單純的,為了自己的想法和理念,不用考量太多過去的限制和包袱,只專注在自己最想投入的那部分。

當過人資主管的AY說,工作時,可能只有不到兩成的工作,是自己真正喜歡和,剩下八成,可能是為了公司和組織必須完成的。退休後,他可以只選擇原本喜歡的兩成,繼續用不同形式和方式協助企業或有需要的人。

第三種,是和回饋社會和解決社會問題有關

大部分的人以志工或義工的形式,參與一些公益單位或組織。但很多弱勢和公益單位,更需要一些有專業能力的專家協助,但他們可能沒有經費去雇用這些專家。因此,有專業能力的退休的前輩,可以運用過去的經驗和能力,來幫助這些單位和社會。

曾有一位前輩和我分享,他發現即便在台北市,有些公共場所的廁所是蹲式的馬桶,對於一定年紀的長輩,是很困擾的。因此,他運用過去職場上分析評估的經驗和能力,他去蒐集並整理台北市公共場所的廁所狀況,並且包括拍照和統計分析,他發現只要有一些巧思和調整,就可以有效的逐步改善。他把這份整理報告寄給相關單位後,也得到友善的回應,並且看到產生了成效。

你面對的方式,決定延長賽的風貌

當人生的比賽進入延長賽,有些人只覺得比賽漫長,想要趕快結束比賽。有些人早有安排,很享受且把握在場上的每一刻。

104高年級】 讓價值再發光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已成為必然的趨勢,面臨退休或已經退休的職場就業者,104 應該如何幫助他們?

《高年級》就是在「銀髮使命」之下,孕育誕生的新服務。

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健康長者的共同園地,能將他們的寶貴經驗轉化為可以讓後輩學習的課程體驗。讓知識可以傳遞,讓經驗可以傳承,讓高年級的價值再發光!

★ 更多 高年級老師 在104高年級 開班授課

更多 高年級再發光 推薦必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