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20.04.01 | 1863次觀看

從台灣政府面對新冠肺炎,看大企業創新必須有的3種關鍵人物類型|職場經營管理

小編的話:「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大家都很關心這波「新冠病毒疫情」對「職場」與「工作」的影響。而台灣政府這次因應新冠肺炎的做法和效率,也廣受討論與讚揚。其中有些關鍵人物的類型,套用進職場裡,用來分析經理人的特質,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今天就讓我們跟著作者,以「職場經營管理」的角度,從「台灣政府面對新冠肺炎」,來看「大企業創新」必須要有的三種關鍵人物類型吧!
-
文/ Color Yen方格子授權轉載

政府組織往往和大企業一樣,總讓人套上官僚主義、冗員充斥、慣性思維、不思進取等種種負面的名詞。但在這次「新冠肺炎」的疫情中,我卻看到了台灣政府的不一樣!

如果將政府也視為一個大企業的組織,那麼,台灣政府可能已建立了一種大企業創新的有機體組織與合作模式。政府的數位轉型與創新能量,將轉動的比民間企業更快。
-
口罩之亂一文中,我曾提到政府的「政策(商業)邏輯」清晰且令人讚賞,從無記名到實名制,都專注在解決顧客真實的需求:「買到口罩」。如此簡單的四個字,在實務執行上需要的是口罩產銷與滿足顧客心理上的兩大難題,一是口罩生產如何增量,二是口罩配銷的服務設計。而需要怎樣的團隊才能解決難題?就是關鍵!這一次,我試著用口罩實名制這案例,來解析大企業的創新組織必須有的三種關鍵人物類型。
-
-
關鍵人物一:不懂敢說不懂,也願意放權的蘇貞昌
-
在口罩2.0會議中,蘇貞昌說:「這一次我是特別來聽…但是聽不懂啦!正因為聽不懂,才要拜託你們,不敢外行講內行。如果各位有什麼要求,希望行政院做的,我就通通答應!拜託部長讓這個做成功!讓它很順、好用,可以成功就好!」
-
我認為這段話有三個層次的意思:
-
  1. 認同信念:我再忙也願意支持你們
  2. 合作模式:尊重專業與各自當責
  3. 願景藍圖:大家目標是一致的讓人民覺得安心,且服務有感
-
新冠肺炎的疫情瞬息萬變,如果一個領導者能定義好願景並賦權,使具專業且當責的「將」在外能有所後盾,減少決策的科層組織、官僚文化,必能提高快速對應與創新的能量。數位轉型與創新也是一樣,沒有一個企業能在當下就確認自己是否做對了,更需要扁平化組織,減少資訊不對稱與傳聲筒誤導的機會,在瞬息萬變的戰場中,更敏捷的面對挑戰。
-
-
關鍵人物二:大象要轉身,得靠老牌馴獸師沈榮津
-
很多人談數位、談轉型、談創新,就會武斷的說只有「年輕的肉體」才能做到。但其實大家都搞錯一件事,使用者與生產者是兩種類型的人。白話的說:會吃飯的不一定會煮飯,就算你教會吃飯的人煮飯,他也難煮得出米其林等級的美食。優秀的生產者,是人格特質的鳳毛麟角,追求極致與年齡無關。
-
沈榮津除了拉高泡麵、罐頭達到中元普渡級的產量水準;更重要的是,他在口罩之亂中展現出如米其林等級般的夢幻水準與未來藍圖!為什麼沈榮津能做到?因為,他是實戰出身,太熟悉也太了解台灣產業的眉角報導指出:沈榮津,俗稱「台灣牛」。是從經濟部工業局的科員幹起,一步一步爬上經濟部長之位。經常實地觀察業界生態,才能以「同理心」替業者解決困難;也因勤走企業,從基層建立與各工商企業大老闆的好交情。(摘要自中央社)
-
我一直強調企業轉型的過程中,務必要先探究清楚自身的核心競爭力與動態的顧客需求。因為,借助自身核心能力,才能「姿態美好的轉身飛躍」而不骨折。所以,你必須正視你產業中歷練豐富的老將,沒有人比他們更懂這產業的眉角,取得他們的認同與共識,才能發揮綜效,讓大象輕盈轉身。
-
畢竟,唐鳳的腦波控制,現行還驅動不了口罩產線的建置(但未來我就不知道了)。
-
-
關鍵人物三:用腦波,搭起新舊世界創新橋樑的唐鳳
-
唐鳳的IT才能與智識,在近日不斷被全世界熱議。不論是促成口罩地圖與Open Data的推廣、實名制x.0的階段性優化等,每一小階段的資訊進步,都讓民眾有了每次都好一點的「數位感動」。原因在於唐鳳深耕於數位創新領域已久,唐鳳聽得懂創新領域的思維,也做得到政府資源的串接
-
「聽得懂創新」這件事,在大企業是稀缺人才。大企業好一點的員工特徵是聽得見但聽不懂!為什麼呢?曾有文章討論,日本不會有唐鳳的原因是:日本社會可能容不下唐鳳這樣特別的人。事實上,多數台灣的大企業也是。大企業為了管理上的效率,要求員工首重Do the thing right,依老闆指示把事情做對,不要問為什麼。所以服從性要高,同事關係要和諧,讓事情順利完成就好。也就是最好不要獨立思考,請聽話乖巧。
-
但具創新型人格特質的人,是喜歡不斷提問、質疑現況、不斷思考如何Do the right thing的類型。這樣的人,如果不是被大企業當問題人物處理掉,就是正在被處理的路上。大企業通常認為:解決「提出問題的人」,比「解決問題」有效率
-
如此的狀況,就造成大企業缺乏能與外部創新團隊用相同頻率溝通的窗口。阻隔性太強,創新的腦波自然無法有機會交流、進而實踐。大企業轉型與創新,必須對人才更有包容性與多元性。找出具創新特質並能與外部創新團隊交流互動、也熟知如何善用企業競爭力的人才,才有機會善用內外部軟實力,達到企業創新與轉型的願景。
-
-
結語
-
台灣政府在新冠肺炎的壓力下,能發揮優於其他政府的創新力,我認為是基於上述三大類型的關鍵人物相互合作,共同提高創新與轉型能量。當然,這些人物只是該類型的代表,隱身於其背後的團隊更是功不可沒。
-
而政府和大企業一樣,都不是從零開始的新創事業,在面臨企業數位轉型的潮流下,找出三種能驅動創新的關鍵人物類型,將有助創新活動的推展,啟動創新的引擎。整理圖表如下,也歡迎各位交流與分享。
-
-
-
從台灣政府面對武漢肺炎,看大企業創新必須有的3種關鍵人物類型!|職場經營管理-
-
責任編輯/ 104小編
原文標題《大企業創新必須有的三種關鍵人物類型:讓台灣政府示範給你看!》

-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