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05 | 3565次觀看

辦公室厚黑學:今日菜,明日老,來日知多少?

文/許致偉(Luhman English營運特助)

菜鳥是一時的,千萬不能變屬性,不然就悲劇了;老鳥,是一種經驗累積的洗禮後人性的自我選擇,沒有對錯,只有格調與高度問題。

菜鳥生存五大守則:

  1. 無心抵抗手段,專注實力累積發揮,用競爭力把路走寬。
  2. 忍無可忍,就無需再忍,劃出一條尊嚴底線。
  3. 公歸公,私規私,謝絕跟隨八卦,不要好奇殺死貓。
  4. 低調成習慣有理,謙虛是每天要的運動,禮貌是不被傷害的超能力。
  5. 凡事留證據、留備份,這樣栽贓挖洞的頭皮屑,就用永遠不見了。

而老鳥,是比音樂還共同的經驗,比英文還共同的語言,哪裡需要教,撐久必老,共勉之。

然而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不論你工作經驗有多長,資歷有多深,一朝踏進新公司,你就活生生由老鳥變成菜鳥。你只要是菜鳥,就得面對老鳥們的眼白或酸話,有些人表面假裝和善,要你有事儘管問,千萬別客氣,但實際上你連問個網路密碼也會被電得亂七八糟!小心廁所方向都變移動迷宮,所謂菜上菜啊!因為真菜鳥還可以問,好菜鳥不好開口,包袱重啊,這是無解的症狀,離職轉換可菜可老,跳槽前請詳閱人性不公開說明書。

當然,老鳥與菜鳥也有優質與否的排列組合,誰優質或許就注定能者多勞要多擔待跟忍耐。剛到一個新環境,如果是有制度的大公司,會有比較好的培訓課程,以及老鳥帶菜鳥的制度。但那些制度也只是帶入門呀,教很基本的行政程序,其他東西還是得自己摸索。幸運的話可能遇到恩師,肯教許多東西,但很多時候,還是得自己想辦法找到答案。最容易犯得錯誤就是,覺得自己沒做好或不知道該怎麼做是應該的。但工作上沒有人有這個義務教你,所以在東西不會做的時候,一定要自己先動腦想辦法解決,能夠自己處理好最好,不能的話要問人也得問重點,人家肯教你要感謝上帝,不肯教則是應該的,千萬別就扔在那裡,然後說,「沒有人教我,沒有人跟我說要這樣做。」

會請新人就是因為老鳥工作過重,需要幫手。要是這時新人來了不但幫不上忙,反而還要加重他們工作量,在人家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問太多問題,或事情沒做好,讓老鳥反而要花很多時間複查甚至重做,那人家當然會氣到爆炸,覺得到底請你是來幹什麼的。

扣除掉家族企業與裙帶關係,菜鳥是被預期拾穗前進,低頭耕耘的;老鳥是走過磨練鍛鍊出經驗值與領導能力,以及對菜鳥的鼓勵技能的。不長眼的菜鳥,或笨或懶或驕傲,都是自掘墳墓的;無見識不體諒人的老鳥,更是無濟於事。大公司做人,小公司做事,菜鳥所成熟與老鳥所貢獻的,是公司的績效與文化,更是人性翅膀的羽呈幻化。

結論:菜自強而敬老,老提攜而惜菜,才是使企業來日方長的王道。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