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鮮人】履歷表附上打工經驗、證照和作品集,利大於弊!

新鮮人履歷表中要寫打工經歷嗎?打工,可說是大學的必修學分之一,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相關經驗。這些打工/實習經驗對於求職履歷有沒有幫助呢?根據104的資料庫發現,履歷有填寫打工/實習經驗的新鮮人平均半年可獲得18.62次企業面試邀約,相較於履歷表沒有填寫的新鮮人只有11.68次,差距達到59%。
這是因為具有打工/實習經驗代表著新鮮人對職場有基本的認識,且若跟未來工作領域相關,也意謂著進入公司後容易上手,因此企業會更願意主動邀約。尤其是有志從事行政、行銷、餐飲、教育、設計類職務的新鮮人,履歷表上千萬別忘了把相關的實習/打工/家教/接案經歷列出,並註明從打工獲得哪些學習與經驗,將大大增加被納入面試邀約口袋名單的機會。

 
pexels-photo-1034859
 
由於新鮮人沒有累積一定期間的正職資歷,所以有時履歷上必須要靠相關證照作為具備專業能力的證明。從資料庫分析發現,履歷表沒有證照的新鮮人僅獲得11.58次企業主動面試邀約,而履歷上有證照的新鮮人則可獲得17.96次。在多數職務中,證照會決定企業是否要面試邀約,而其中和金融、貿易、維修、旅遊、環安類有關的職務,證照的影響力尤大。不過新鮮人千萬要記住,履歷表附上你所擁有的證照,雖說是多多益善,Z>B(利大於弊),但是要因應所爭取的職務來強調重點證照例如想應徵法務人員,卻把堆高機證照放在第一個順序,或是在自傳強調自己擁有堆高機證照,恐怕連你都會覺得瞎爆了吧!萬一各位新鮮人對於各類證照內容還是一知半解,可以前往取得更進一步的資訊。

 
除了證照之外,在履歷中附上作品集也是可以展現個人能力的方式。研究發現,整體而言履歷表有附上作品集的新鮮人雖然只比沒有附上的新鮮人多出15%的面試邀約!對於設計、軟體、行銷相關職務尤其重要,應徵工作附上作品集將可大大提升被企業青睞的機會,分別增加了57%、54%、49%的企業面試邀約。此外,和上述三種職類相關的科系,通常系上都會安排畢業專題,建議新鮮人好好花心思製作,作為履歷表的作品集來幫自己加分!
出處:(文/ 104人力銀行)
 


 
 

【投履歷總是石沉大海怎麼辦?!】

免費公益資源,各行業職場前輩幫你看履歷,挺你出社會!
搶先預約!→ 免費【履歷健診】 拯救找工作已讀不回~
(本活動資源,限學生&應屆畢業生參加喔!)
 

好工作報報】

超適合新鮮人畢業出路】
【邊玩邊賺錢超爽職務】
【20個年輕人量身打造好職】不是不夠好,只是闖錯行?你是哪種DNA?!
【超有趣文青系工作】職缺機會
 

★先下載【104工作快找App】快速查詢應徵記錄&面試邀約
★歡迎加入【新鮮人找工作情報團fb】關注最新職涯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