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鮮人的調薪法則:付出120%的努力、勇於開口,就會是你的!

職場新鮮人一開始抱持「先求有再求好」的心態進入職場,但提升薪水還是職涯中的一大目標,如何有效的在企業中增加自己的調薪機會、而不一定要透過離職轉職才能達成願望呢?本文將要告訴你新鮮人最該注意的5大爭取調薪建議,千萬別錯過!

文/朱哲輝                  

面對低薪世代的台灣,如何提升薪水是許多職場新人的煩惱與迫切目標。

有時候覺得再怎麼努力,再怎麼忙碌,老闆都不會看見。待了幾年發現公司的年資調薪只有幾百元,彷彿出社會的瞬間就決定了自己的極限。

其實,要往上衝刺並不難。

當然,有能力的實力派透過多次跳職往上獲取增加薪水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也是許多人會採取的選項。

如果你想在企業透過自己的努力增加調薪機會,或是沒有那麼大的勇氣冒著風險多次轉職,那麼下面五項建議,你絕對不能錯過。

1. 在合理範圍內完成超過你應該做的事

我們這一代的青年族群很常反應出:老闆總是要大家共體時艱不斷加班,然而老闆家的車子總是一換再換。(通常這也是事實XD)

在這樣的消極思考與低薪的痛苦下,對於工作的要求通常也較為低落,「反正你也不會給我太多薪水,為什麼我要為你那麼拼命呢?」

在這樣的大環境中,正是你的機會所在,你甚至只要付出105%的努力就可以超過旁邊的人一大截了,在同事的表現當中,你只要稍微表現出努力的態度和成果,往往就很容易受到主管的讚許並且被賦予更多任務。

在你沒有太多權限或是授權去處理太多事情表現自己時,保持120%的辦公態度,完成120%的進度是非常重要的事,因為你必須擴展機會去爭取讓你表現功力的空間。

千萬不要陷入「這公司/主管又沒有多好,我那麼努力幹嘛呢?」的心態,因為一旦你這麼想,你勢必永遠無法從你的職位上更進一步,願意稍微比你多努力一點的人太多了。

但是要注意的是有些主管會無限擴張你的處理能力,千萬要記得自己的極限和適時的提醒主管你原始的職權範圍,不要接下超出能力負荷的任務或是讓對方貪婪地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如果真的遇到這樣的主管或企業,那就勇敢離職吧。)

換個角度想,如果你認為高層都是一群荷包飽飽的老屁股,為什麼你不想成為一樣可以荷包飽飽的位置呢?

2. 不斷地去嘗試改善效率的方式

即使是很簡單的生產線工作中,改善效率都是非常重要的行為。在大多數人的想法中,完成一件工作或是腦袋放空是在上班期間他所想的一切。但是如果你想要加薪,請務必時刻去想怎麼改善整體效率。

整體效率,而非僅僅是你個人效率。

可能你只是在生產線上最簡單的,只要用美工刀劃一個缺口的工作,下刀的角度如果稍為傾斜一點,會不會更有利下游的工作人員呢?在辦公室編輯文檔的時候,如果多花幾秒鐘把資料的附註和標籤加上去,會不會讓後面檢查計畫的組長可以更快地審閱你的文件呢?

雖然有時候你的想法不一定是對的,畢竟在職位上所教你的方式通常是長年累積下來的最好方法,但是依但放棄思考,你就永遠只能適應這個位置了。

即使被糾正也沒關係,勇敢地去問去在一些細節上做調整和改變,自己的效率成長很好,但是如果能帶動整個部門或是公司的效率提升,絕對會有人記住你的貢獻!

3. 驚奇與意料之外的成果

在團隊之中,我們經常會遇到各種階段性的目標或任務要去完成,在許多的職場環境哩,大多數的專案或是執行事項都有過往可以參考的範例或是業界基本的執行模式可以運用。即使你是一個初出茅廬的新人,也可以經過資料蒐集與經驗詢問,輕易地在眾人的思考範圍內去完成一件事情。

但是,你會發現有些人常常會有一些 Surprise 的表現,例如有些產業還在用街宣拜訪發傳單,這個新人卻懂得利用網路行銷;或是一般婚禮規畫運用溫馨浪漫為主題的時候,有人卻大膽建議詭譎陰暗風格,並且獲得客戶青睞。

不一定會立竿見影地有用,很多時候主管或是產業不一定能接受這樣的成果,即使你獲得成功,因為這往往違背了他多年在業界打滾的經驗(如果是一位願意肯認你的成就並且給你更多資源的主管,那就太好了!)

必定的是會有很多人,特別是在檢視成果的中階主管會記得你具有特色的成功,如果是在部門當中,部門主管也絕對會對你的成功案例印象深刻,讓他們記住你的突出表現、不同常人的特別表現,不僅可以獲得加薪的籌碼,也可以贏得更多機會。

4. 讓你的努力被看見

如果你進行了前面三點的行為,但是你仍舊很憂鬱地在同樣的職位上打轉,那麼你該努力推銷自己了。

你所做的努力並沒有錯也絕非沒有意義。因為要推銷自己必須要有相應的籌碼和條件,如果不夠努力,你哪來的自信可以獲得比別人更多的薪水或資源呢?

亞洲人的群體生活習慣往往讓許多人會陷入「我有努力我有貢獻我默默付出我很棒」的自我安慰中,這並不是錯的。

但是你為什麼現在在閱讀這篇文章呢?

因為你想要加薪,你有目標和想法,你有想實現的生活或是目標。那麼你就應該突破這些傳統的窠臼與自我設限。大膽地去彰顯你所做的一切努力和成果,甚至是略顯做作地將你的成功給表演出來。

努力絕對會被看見,但是如果你現在就想要加薪,想要往更好的地方前進,而不是十年後公司發現你這個人不錯,那麼就勇敢地她這份努力轉換為妳爭取加薪的籌碼吧!

5. 勇敢提出你希望調薪的想法

一定也很多人經歷過這個現象:當你具備一切談判加薪的條件與籌碼時,卻發現主管拍拍你的肩說:「做得好。」之後就沒有下文了。

那麼,該是時候主動出擊了。

在大多數的台灣企業中,除了固定的調薪制度之外,主動為表現好的員工加薪的情況並不多見。有時候你會發現,你覺得太過犀利或是要強的同事,特別容易獲得升遷或主管的青睞。

除了主動將事情做好做更多之外,更重要的是對於他該有的權利和應該得到的機會他也絕對不會放棄,直接了當地去爭取自己該得的在歐美企業是非常正常的事情(甚至在很多東南亞與中國大陸的高競爭企業亦是如此)。

你怯於表現,但你不知道的是老闆可能比你更怯於表現。只有當你開口說出想調薪的時候,他們才會知道你是真的想要調薪。

(原文標題:【新人職場守則-01】120%換來加薪機會)


看更多《104職場力》職場新鮮人 的推薦好文: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