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已是高年級,也要過得精彩!」退休絕非職涯終點,而是開啟第二人生的鑰匙

104高年級
2020.12.07
3198次觀看

很多高年級的長輩在退休之後都會伴隨龐大的失落感,想要克服空虛感,必須找到豐富生活的目標,而非只是打發時間度日。很難找到夢想和目標的長輩,通常會有四種特徵,道理,長輩們幾乎都懂,但每個人都有自己卡住的關卡,如何協助他們克服,有時需要一些幫助。

退休後,有這四種特徵的長輩,會覺得度日如年。即使已是高年級,依舊要過得很精采,給自己一個目標。

文/李明倫 104高年級營運長

舞一曲,退休後的Hula

遠嫁日本改夫姓的東老師,在日本住了三十年以上,神采奕奕的和我講著他的計畫和夢想。

我想組一團高年級的夏威夷Hula舞團,去參加日本高年的Hula大賽。

東老師說,在日本的長輩們,退休後都會找一件想做的事,很專心和認真的投入。但他回到台灣後,看到大部分的長輩們,退休後會是以照顧孫子為主,或找些事情打發時間,但這些事情,可能都不是他們真正想做的事。

東老師年輕的時候是專業的舞者,因緣際會下接觸了夏威夷Hula,這樣舞蹈沒有年齡的限制,加上跳著夏威夷Hula時,是帶著熱情笑容和內心充滿著喜樂,所以他很享受。

幾年前,因為先生工作轉派台灣,他又再度回到故鄉。

他給了自己一個夢想,想找到一群同好,一起練習夏威夷Hula,然後赴日本參加日本高年Hula大賽!

東老師講話的樣子很優雅,但從他的眼神和神情中,仍然可以看到他散發了光芒和熱情。

長輩不是沒夢想,只是缺乏圓夢契機

即使已是高年級,依舊要過得很精采,給自己一個目標。

高年級依然可以過得精彩
Photo by Eddy Klaus on Unsplash

退休後,能侃侃而談退休後的目標和計畫的長輩,通常都是很快樂和充滿熱情的。

但不是每個長輩都這麼幸運,能找到退休後的夢想和目標。

我發現比較難找到夢想和目標的長輩們,通常有四種特徵。

一、他們很習慣為了別人而努力,但不習慣為自己做努力

他們一輩子為了家人和老闆而努力工作,但他們很少真正的去想自己想要的什麼,所以退休後,重心可以放到自己身上時,他們其實很不習慣,甚至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二、他們習慣謹慎做事,對於較不可控的事物,會比較保留

退休後,應該怎麼做比較好,或是否要嘗試一些過去沒經歷過的事,都是很難預期最後的結果,如果他們不善於面對不可預知的狀態,這些長輩就會很不喜歡或不習慣去嘗試不曾做過的目標。

三、對於新的技術和資訊,學習意願和接受度較低

有些長輩只要碰到新的技術和資訊,就會先預設自己學不會這些新東西,所以很排斥和害怕,也因此就會失去一些機會,可能透過新的技術去創造他們的價值。

四、還無法調適目前的身分,被過去的光環和身分所限制住了

大部分是過去在退休前,可能是呼風喚雨的老闆或主管,退休後,還一時無法適應失去了目光的焦點,也很擔心退休後所做的事,會不會被人瞧不起等,而太在意別人的想法和眼光,而限制住了自己。

大部分都和心理因素有關,所以,最大的困難是如何打開他們的心胸。

這些道理,長輩們幾乎都懂,但每個人總是有自己卡住的關卡。

夢想,是可以觀摩的

分享和觀摩不同的退休故事,找到自己的出口。

有一次在我們辦的高年級導覽活動,參加者中有一位退休的將軍,導覽結束後,他和我說,他曾想在退休後,開一堂關於孫子兵法的課,但他早已忘了這個曾經想過的夢想。

這次因為看著和他差不多年紀的導覽老師,退休後很享受的說著關於他的導覽故事,他很羨慕,也喚起他曾經想過的退休夢想。

台灣需要更多退休後的故事,讓長輩們習慣嘗試一次,為自己而活的人生。

104高年級】 讓價值再發光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已成為必然的趨勢,面臨退休或已經退休的職場就業者,104 應該如何幫助他們?

《高年級》就是在「銀髮使命」之下,孕育誕生的新服務。

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健康長者的共同園地,能將他們的寶貴經驗轉化為可以讓後輩學習的課程體驗。讓知識可以傳遞,讓經驗可以傳承,讓高年級的價值再發光!

★ 更多 高年級老師 在104高年級 開班授課

更多 中高齡就業、高年級再發光 推薦必讀:

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已成必然的趨勢,104高年級長期關注「中高齡價值再發光」議題,企圖透過講座、工作坊、開課平台…等手法喚醒邁入中年的工作者,在百歲年代的今天提早為人生的下半場做足準備。探討議題包含中年轉型、斜槓創業、退休準備、人生第二曲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