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談判|面試薪水怎麼談?揭秘談判桌上的真實情況

薪資談判好難:面試薪水待遇到底該怎麼談?

職場面試中有一個奇妙的現象,只要一談到「請問您的期望薪資是多少呢?」,空氣就會瞬間凝結。大部份的求職者,尤其是社會新鮮人,都會一時支支吾吾的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不然就是怯生生、老實地表示「依公司規定」即可。

問題是,公司並沒有「規定」 一定要給求職者一個合理的薪水呀!

「盡可能地以最低的成本,創造最高的獲利」才是大部分企業為了生存,不得已所必須爭取的目標。因此,除非是遇到慈善企業或特別有遠見且照顧員工的公司, 否則大部份的時候「依公司規定」便只能爭取到「依企業期望的」低成本薪水。這等於是還沒交手,就直接棄械投降,放棄自己的談判空間,把全部的決定權都交給企業。

所以,不要再逃避「合理的薪資協商」了,我們其實都渴望能擁有更好的待遇和生活不是嗎?

1. 薪水都是談出來的,有談沒談,薪水差一倍?

事實上,許多真實案例都一再地證明,條件水平相當的兩個人,有談薪水跟沒談薪水,最後所獲得的薪資是可以相差到將近一倍以上的!就算你是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或雖有工作經驗但能力並非業界頂尖的人,也一樣都有屬於自己的價值與薪資待遇協商的權利。不要抱持著「先進到公司再慢慢熬出頭」的被動心態勉強接受不合理的薪水,因為企業「萬年不加薪」的常態真的不只是傳說,公司既然可以花兩萬五請到你,為什麼要自己舉手說要花三萬呢?

與其心有不甘的在埋怨中度過接下來的日子,不如一開始就主動爭取,為自己而勇敢吧!把公司當作合作夥伴,而不是施捨你一份工作的雇主,你需要薪水,企業也同樣需要你來為它創造價值, 你們是完全對等的,面試時請務必要拿出滿滿的自信與不失禮貌優雅的平等姿態。

月薪3萬起 X 無經驗可】最新職缺!
社會新鮮人【線上公益 履歷健診】改完履歷再應徵機會加倍!
 

2. 企業開出的薪水都是有彈性的,而且議價的空間還頗大

大部份公司所開出的薪水其實都不是死的,而是有一定的彈性範圍可以談的。

儘管台灣薪資水平總是讓勞工們叫苦連天,但其實許多本土中小企業的薪水都是很敢給的,只是大部份求職者因為不懂「薪資談判的藝術」,所以都不得其門而入罷了。雖然台灣外商企業的平均薪資較高,但因為是外資,所以大部份還是都會受限於一個統一規定的範圍與上限。而相較於外商公司,本土中小企業反而通常比較有「直接決定權」與「極大的彈性」,一個職務可以接受的薪資範圍往往非常廣,從極低到大大超越高標水平都是有可能的,只要你有辦法說服企業、讓他們看到你可預期的價值!

舉幾個有趣的例子來說:曾看過某位可愛的中小企業老闆,因為刊登月薪三萬的薪水遲遲找不到人,時間一久,只好摸摸鼻子一口氣調整成四萬,後來甚至表示可以接受到五萬。剛出社會時,也曾面試過一個職缺寫明月薪三萬五的工作,最後卻因為勇敢談薪且與老闆相談甚歡,而因此爭取到月薪五萬的offer。種種例子都顯示了「薪水確實是可以用『談』出來的」!

如果你只是一個各方面能力都普通到不能再普通、又只會「依公司規定」而從不敢開口談薪水的求職者,企業基於成本考量自然會盡可能地壓低薪水以減少人事成本,導致你最後所獲得的薪水不僅不高,甚至還比你能力產值所應得的合理報酬還要更低。但如果你是個積極充實自己、對自己的能力有自信且具有「薪資談判智慧」的求職者,那麼你所能爭取到的薪水,絕對有辦法讓自己非常滿意,甚至超乎期待。

事實上,不管你是社會新鮮人還是資深求職者,不論你的條件、能力如何,都有權利爭取一個「對勞資雙方來說,都公平合理的薪水」,只要敢談,就有機會!


【最新好康出爐!】履歷自傳不會寫,前輩幫你救!!

❤搶先預約!→ 免費【履歷健診+職涯諮詢】拯救求職履歷自傳已讀不回
(畢業季公益活動資源,各行業職場前輩幫你看履歷自傳,挺你出社會!)
 

好職報報】

❤ 20個【年輕人量身打造好職】不是不夠好,只是闖錯行?你是哪種DNA?!
❤ 超有趣文青系工作】職缺機會
那些【你沒想過的畢業出路】
【邊玩邊賺錢超爽工作】有哪些?最新職缺機會報報
 

看相關文章: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

 
★先下載【104工作快找App】快速查詢應徵記錄&面試邀約
★歡迎加入【新鮮人找工作情報團fb】關注最新職涯情報!
 

▲ 【轉職談薪】這些技巧你是否都掌握 ? 馬上點我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