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會看見年紀大的求職者就刷掉嗎?過來人給建議:資深工作者轉職,首重「戰績」|職涯診所

職場上「中高齡工作者」在轉職的過程中容易遭遇各種困境和挑戰。「資深工作者」知識與經驗豐富,但薪資水平也高,中年後該如何持續在求職市場上保持競爭力?企業人資會因為求職者年紀太大,就不予錄用嗎?該如何善用資深工作經驗增加求職競爭力?我們一起來看看過來人都怎麼處理這個難題吧!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人資會因為年紀問題,刷掉求職者嗎?

1個有國外大學與國內大學學歷,再外商從事多年管理職,有PMP、精通英日文。現在找不到工作?


真的是年紀太大的問題嗎?


一個近50歲的留言者。

104職涯診所 塑膠製品製造業 品管安規 匿名(46-50歲)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小廟請不起大佛」也許是很多企業更傾向錄用年輕新血的原因,儘管資深工作者擁有專業技能、更豐富的經驗,人生閱歷,但往往意外讓這些因素變成求職時的一大障礙。

今天讓我們透過《職涯診所》和《職場力》一起來看看過來人們如何透過個人包裝,順利克服「年齡」的問題,進入自己理想中的職場崗位中吧!


年紀越大競爭力越低?找對「定位&戰場」比年齡更重要

大家都說年紀愈大轉職愈難,找工作時總是競爭不過年輕的求職者,這是真的嗎?年紀大、經驗多,反而是求職劣勢?我們看看過來人怎麼看這個問題:

  • 過來人A:以職涯的角度來說,二十幾歲到三十幾歲這段時間是「磨練期」。會認識的人大多也是磨練期的人,大家下了班一起到大排檔罵罵主管,說說夢想,做做傻事。

    三十幾歲到四十幾歲是「成熟期」。通常都具備了實戰經驗,懂規劃、有了宏觀與微觀的能力,會制定策略也會帶領團隊。這時候認識的人,大多是中高階主管,也會有一些經營者的朋友,聊天的主題通常是趨勢,人力市場的趨勢、經濟趨勢、全球脈動......等等。

    四十幾歲到五十幾歲,進入了「實踐期」。有了經驗、有了人脈、有了家庭、有了積蓄,在自己熟練的領域裡,帶領團隊遠端狙擊、近身肉搏,讓團隊的主要角色漸漸展露頭角。時不時還是要利用自己多年累積下來的人脈,出馬擺平團隊擺不平的事情。

    五十幾歲之後,則漸漸進入「傳承期」,慢慢從一線戰將,變成運籌帷幄的主帥。設置控制點,暢通消息、遠觀戰局,調兵遣將、妙算於心。這時候沒有幾個同位階,甚至高位階的多年知心好友,大概很難做的到如魚得水。
    我創業之後,經常有科技業的朋友來指責我辜負國家栽培,說我在科學園區學了三十年,之後卻跑去作小生意,辜負了所有人的期待。所以我只好去一位位朋友的公司,幫他們作系統優化、內勤作業重整、中小企業轉型,甚至二代傳承規劃......等「顧問性質」的工作。

    我常常說不是我懂得多,而是我朋友多。而且年輕時候的朋友都很爭氣的一直往上爬,又沒有忘記我。古人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我很幸運也很感恩我的朋友對我都很好,我也督促自己要盡心盡力回饋別人對我的好。

    所以我認為,「年齡愈大愈難找工作」是個很不公平的說法。應該說年齡愈大,做的事情就要跟年輕的時候愈不一樣。如果年紀越大體力越差,卻還是只能找體力活;位階越高脾氣越大,卻仍想在第一線作客服,這樣就會工作得很辛苦。

每個年齡階段都有該階段的收獲與挑戰,「中高齡工作者」不需要一開始就劃地自限、先入為主認為自己的劣勢是「年紀」。其實資深工作者在人力市場上的價值,並不會隨年紀上升而遞減。善用自身工作多年所累積的「人脈」、「智慧」和「能力與經驗優勢」,還是能在職場上站穩不可取代的位置。


中高齡工作者增加求職競爭力,強調過往「戰績」很重要!

中年以後找工作總是處處碰壁,究竟要怎麼凸顯自身優勢,讓企業看到「資深工作者」的長處和價值?哪些工作會比較需要有經驗的工作者?有沒有什麼專屬於「中年工作者」的求職策略呢?

這些疑問,直接請有經歷過的「過來人」現身說法,應可獲得較實用的建議。

  • 過來人A:「企業診斷」、「專案規劃」、「公司治理」......等等,好多好多工作,都需要實戰經驗多、人脈廣、視野闊、氣場穩,且充滿智慧的人來負責。這些跟年紀多大或許沒有直接的關係,但跟經驗、智慧與技術的累積卻是直接相關的。
    找不到工作的重點是你很強,別人也很強。更真實地說,很多年輕人都很強,所以我們才會被刷下去,不見得一定是年紀大的問題。
    人力市場是等價關係,公司花多少代價找一個人,就希望得到多少回報。建議您回顧過去的「職涯戰績」,把您曾經完成的實績「量化」,清楚呈現您曾經完成了哪些艱難成果。減少形容詞、增加「實質績效」,簡短冗長的自傳,清晰傳達自己的優勢。相信您一定能夠,很快找到心目中的理想工作。加油囉!

  • 過來人B您有PMP證照,可以直接在104人力銀行首頁搜尋欄位中打入「PMP」,就會跑出數百個職缺,雖非熱門但仍是一大機會。其實任何一個職缺都是競爭,年紀太大相較於三十幾歲的年輕人,人資傾向找更年輕的面試也是合理。但也會有某些公司,就是希望找「資深PMP」或「資深PM」,此時您的優勢就會被凸顯出來,而這也將是您的主力戰場!
    為了遇到那些希望尋找「資深人員」的公司,最佳的方案就是「多投履歷」。因為多投,機會就大。另外,就您外商管理職從業期間所建立的人脈委請推薦,也會是一個不錯的求職管道,祝福您。

「中高齡求職者」找工作時,別忘了要「選對戰場」,針對需要有經驗之「資深工作者」的職缺「精準應徵」!

準備履歷與面試內容時,也要盡量凸顯自己的「經歷優勢」,回顧過去的戰績,將實績採用「量化」方式呈現,減少使用虛無飄渺的形容詞以增加說服力。若有相關證照,可針對「有證照要求」的職缺應徵,提高錄取機率。另外,廣投履歷、善用人脈,也都是能讓自己更快和理想工作相遇的作法哦!


人到中年,了解「自身價值」才是關鍵!

求職不順、找工作總是碰壁,原來是因為你還沒搞清楚自己的「價值」和「獨特性」?

  • 過來人A:職涯發展到了資深時期,有個很重要的觀念,那就是要了解「自身的價值」何在,以及「如何推銷自己」。
    了解自身的價值,也就是你能為新公司創造什麼樣的價值。而這些價值,也必須是足以讓新公司願意投資在您身上的,如此一來才有機會被雇用。比如:雇用您的話,可以為公司一年省下多少安規費用?方法是什麼?或者是雇用您,您可以如何讓前段的研發,在安規上高忱無憂?方法又是什麼?
    至於如何推銷自己方面,建議在這個時期,不要再亂槍打鳥的應徵,精準、精緻才是上策。透過「人脈(以前同事的同事/長官的長官/公司的上游公司/下游公司......)」,或透過「獵人頭公司(Adecco/Manpower/104獵才…...)」找工作,並精心的為可能的公司打造客製化履歷、進行特別拜訪...…等等,這些都要好好事先做功課。把這些做好、做精緻,相信年齡就不會再是問題,因為「knowledge is power」,加油!

  • 過來人B:現在的就業市場上,對年紀的確較不友善。但也不是絕對性的,端看你的專業經歷是否有「獨特性」,是否有「價值性」。如果,你的能力可替代性高,薪資要求又開得很高,和所能提供的價值不成正比,自然容易在第一時間就被企業給篩掉。
    所以, 建議好好審視自己所能提供的價值,在透過人力銀行平台應徵的同時, 也多利用「人脈介紹」引薦,就能有效提升自己被看見的機會。

不論年齡,企業其實都是要看到求職者能為公司創造的價值與未來,才會積極出手延攬、錄用。

所以,建議資深工作者們在求職前,務必先整理好自己在職場中的「價值」、「獨特性」與「不可取代性」。並在過程中盡量凸顯出自己最與眾不同的長處,發揮「中高年級求職者」職場打滾多年的「經驗優勢」。接著在過程中也要把握精準、高品質的應徵原則,善用職涯中所累積的人脈協助引薦,切勿抱持「亂槍打鳥」心態,或坐等市場反應,如此一來,才有可能離理想工作愈來愈近哦!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一些中高齡就業的過來人,所分享的寶貴建議。希望能幫助遭遇這些求職問題的中高齡工作者們順利步上職涯軌道,祝大家都能在心儀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向前邁進,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面對職場的【中年危機】,我們該怎麼辦?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