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點分析選系還選校? 大學落點成績怎麼填志願? 【110學測指考必看】

學測放榜後,看了好多家落點,來預測大學科系。要怎麼用落點分析的成績去選填大學志願呢? 本篇文章告訴你困擾已久的選系選校問題該如何解! 除了學測成績外,善用精準的104落點分析,考量興趣以及大學成績跟資源,晉升為學測勝利組。

>>104落點分析,要你學測就上!
>>104生涯興趣測驗,測試你的靈魂住著哪位名人

文章目錄

文章目錄 (點選連結可直接前往該章節閱讀)

選系的好處:專業,做到最強。

落點分析_大學選系
  1. 學即所用
    大學的專業與畢業後的工作緊密相關。
  2. 有明確目標
    知道未來該往哪個領域或專業發展。
  3. 考量個人興趣
    深知對這個科系領域有興趣,那興趣也是促成專業的一個重要指標。
    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嗎? 3分鐘測出興趣何倫碼,幫助你選對科系!
  4. 專業領域取代性低
    在大學打好基礎,累積專業能力,出社會若要從事相關工作,錄取率也會比較高唷。

小提醒:
選系的前提要知道該系真正在讀什麼,而不是靠表面上的字去判斷XD 事先問學長姐或是先爬文做好功課,都是非常重要的事唷!

選校的好處:科系專業+自身興趣,培養第二專長。

  1. 資源多:
    比較頂尖的學校,資源上可能會有些差異。但好好利用有限的資源,不見得會落後。
  2. 名校光環:
    世人對大學會有一些既定印象,還請各位自行思考了解(笑)。
  3. 選修外系課程:
    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外系課程,看看系外的世界、不同系的思維,都會刺激自己有不一樣的想法。
  4. 風氣、同儕:
    同學以及環境風氣,會影響你的大學生活。(看看孟母三遷)
  5. 學費:
    國立大學跟私立大學的學費,長期下來也有一段差距。
  6. 校友人脈:
    畢業校友在各領域開花結果,若是在職場上遇到學長姐,也許有機會拉你一把。

小提醒:
不喜歡或不擅長該科系,還硬去讀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在選校之餘,也要考量到自己能不能畢業唷!

跳脫選系選校,你更該注重的是: 好好運用四年的精華時光

  • 外語能力:
    大學很多書籍都是原文書,出國交換、找工作也要英文檢定證明。甚至大學課程有些也要用英文簡報。你,準備好了嗎?
  • 社團經驗:
    多參加不同社團,是個學習探索的好管道,還能認識來自不同系的朋友呢!
  • 打工經驗:
    打工的應對進退,實際上面臨職場客戶第一線,是蠻多人推薦體驗,並且能賺取零用錢的方式哦。
  • 實習經驗:
    在畢業前,企業通常會對學生會比較寬容,允許犯錯。是個好機會去探索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或公司,幸運的話也許畢業也能直接進去工作哦!
  • 第二專長:
    除了本科系專業,你還會什麼、對什麼有興趣? 有跨領域的專業,提升自身的價值,是件非常重要的事。
  • 探索自己:
    這是一段非常珍貴的時光,能夠自由地嘗試各種事情。也是形塑自我人格非常重要的一段過程。
  • 學校地點:
    學校距離市中心的遠近、交通是否便利,實習機會、商業競賽等,也是需要考量的地方。
  • 交換學生資源:
    學校有多少國際學生、有多少名額能去哪些國家交換。這些幸福的資源,真的要在學生時期,好好運用。

好好運用四年的時間,收穫成長會超乎想像。

決策懶人包:四步驟,助你選對科系!

大學科系那麼多,究竟要選哪一個? 出路百百種,要怎麼找到適合的道路?
如果你有以上的問題,四大工具提供給你參考!

  1. 大學課程: 未來讀什麼
    上大學網站,看必修課程外,再多做一步: 搜尋該課程科目在學什麼
    (例如: 總經/商事法/熱力學,那些每個字都認得,但不知道是什麼的專業)

  2. 104落點分析: 特質對對碰
    考量自己的興趣,使用104落點分析,用何倫碼判斷自己喜歡的校系跟自身特質是否相符。
    測出靈魂住著哪位名人? 你的興趣特質跟唐鳳一樣嗎?

    落點分析

  3. 升學就業地圖:
    學長姐畢業後,都去哪個行業、從事什麼工作,底端還有薪資水準可以參考。

  4. 職務大百科
    搭配升學就業地圖的出路,了解職業性質、供需、薪資、工作前景、未來升遷路線。

給高中生的話:
認識自己是一輩子的事,莫慌莫急,先冷靜下來。寫下幾個你有興趣的領域,或是逛逛上面的網站,找到一些頭緒。認識科系就跟談戀愛一樣「因陌生而相愛,因了解而分開。」希望大家能及早認識以及了解,減少選到不喜歡的科系,才不會四年讀得很痛苦。

若你想探索自己,我們的Instagram: 104高中生 ,上面有很多認識自己的方式,歡迎追蹤 🙂

104落點分析,結合你的興趣與成績,祝福你學測就上!

推薦給你的優質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