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工作經歷時,該把所有打工經驗都寫進去嗎?|職涯診所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工作經歷應該全都寫上去嗎?

在高中大學時期有很多打工的經驗,餐飲業、科技廠作業員、學校助教、行政助理、家教.....什麼地都有做過,在寫履歷的時候應該要把這些都寫上去嗎?

我想投行銷的工作,科技廠作業員和行政助理...好像和行銷沒有多大關係,都寫上去的話我的履歷會超過一張A4紙,但不寫的話,好像又顯得我很沒工作經驗,到底該怎麼做呢?

104職涯診所 匿名

很多人在填寫履歷表內的「工作經歷」欄時,總會碰上一個兩難的抉擇:我有很多打工經驗、我過去做過很多實習、約聘工作,甚至是有些男生會想把軍旅生活的經驗也納入,可是這些經驗的時間都不長、工作總年份都很短(甚至以月計算),到底這些工作經歷能不能如實填上呢?填了感覺因為時間不長而沒有說服力、不填又顯得自己好像白紙一張沒有工作經驗,到底該如何是好?


打工經歷當然該填,但要怎麼填呢?

多一分準備、就多一分把握。

既然打工經歷是自己曾經擁有過的寶貴經驗,別的同齡求職者都不一定具備這項優勢,當然該在履歷表中呈現,但是雜亂無章的依據工作內容或年份排序並不是一個聰明作法,也容易發生許多求職者擔心的:「每份工作時間都不久、有些只是暑期打工,這樣對我真的有加分嗎?」狀況,因此我們來看看前輩們會怎麼建議。

職場前輩A:因為您提到想要投遞的工作是跟行銷有關。在這裡建議您可以把打工(如您所述和行銷沒有正相關)的部分直接寫在「打工經驗」,用一個大項目帶過即可。除非是某些打工經驗有跟行銷相關,ex: 幫忙操作粉絲團或是活動等等。

職場前輩B: 想投行銷的工作,重點在大學時期所修的行銷課程,累積行銷專業課程成為自己對行銷的心得,自傳的重點。打工的經驗以學校助教、行政助理應可表達您課業工作並重的情形。

此外,根據104的資料庫發現:

履歷有填寫打工/實習經驗的新鮮人平均半年可獲得18.62次企業面試邀約,相較於履歷表沒有填寫的新鮮人只有11.68次,差距達到59%。

104職場力》小編:具有打工/實習經驗代表著新鮮人對職場有基本的認識,且若跟未來工作領域相關,也意謂著進入公司後容易上手,因此企業會更願意主動邀約。尤其是有志從事行政、行銷、餐飲、教育、設計類職務的新鮮人,履歷表上千萬別忘了把相關的實習/打工/家教/接案經歷列出,並註明從打工獲得哪些學習與經驗,將大大增加被納入面試邀約口袋名單的機會。


除了打工經驗,還有哪些是履歷可加分的項目?

新鮮人完全沒有正職經歷,因此對於專業能力的證明,往往需要相關證照來證明專業能力,根據104資料庫分析,履歷表沒有證照的新鮮人僅獲得11.58次企業主動面試邀約,而履歷上有證照的新鮮人則可獲得17.96次。在多數職務中,證照會決定企業是否要面試邀約,而其中和金融、貿易、維修、旅遊、環安類有關的職務,證照的影響力尤大。

但如果我們今天沒有證照在手(或是心儀的產業、所讀的系所不太需要考取證照),還有哪些項目是可以為我們帶來加分呢?

職場前輩A:不確定您在求學時期是否有到企業實習或是志工的經驗,也不確定是否和行銷有關?如果有的話,建議可以寫在履歷表上。

職場前輩B:想投行銷的工作,重點在大學時期所修的行銷課程,累積行銷專業課程成為自己對行銷的心得,自傳的重點。

職場前輩A補充: 也不知道您過去就學時,有沒有修行銷相關課程,或是專案企劃、執行,如果有,也是履歷表可呈現的內容。

職場前輩B補充:職場需要的是您行銷的專業能力,並非要看多方經驗但都非專精的人才。

104職場力》小編:社會新鮮人沒有工作經驗,怎麼辦?請在你的 職務名稱寫上 求職關鍵字【社團幹部/社團經驗】,下面這篇文章 4 個重點告訴應屆畢業生的你投 104 制式履歷工作經驗要怎麼填,履歷範例公開給你,讓人資等不及找你來面試。


沒有正職經驗,真的就找不到工作嗎?

很多新鮮人都會有這個疑慮,覺得自己身無專長、打工經歷又與想從事的產業工作不太相關,後悔自己過去求學期間沒有多爭取實習機會,在求職市場上、連自己都覺得履歷表內的資歷單薄、很難說服企業人資錄用自己,這該怎麼辦?

事實上,根據104人力銀行的調查,發現近3成的新鮮人會有上述的擔憂,可是實際上在資料庫的數據呈現上,新鮮人是不需要太悲觀的。過去在104的工作機會資料庫中,有高達六、七成的工作機會是不限工作經驗、或年資為一年以下,顯示企業對新鮮人的接受度相當高。

104職場力》小編:萬一想要應徵的職務門檻較高而不得其門而入的話,建議新鮮人可試著先從初階的職務做起,例如應徵企劃助理作為日後前進行銷企劃或產品企劃的跳板。乍看之下好像繞了一點遠路,但有時候先蹲後跳,把基礎的馬步練紮實,彈跳的幅度有可能往往超乎你的想像喔!


所以看完這些職場前輩們的分享,以及小編為大家整理出來的相關文章,有沒有心安一些了呢?履歷表上就大方的擺上過去的打工經歷,並且讓更多能強化印象分數的優勢出現吧!

還有更多與面試相關的技巧、學習成長專欄文章,您也都能上《104職場力》的「履歷面試」單元尋找答案,或是也可以上【104職涯診所】尋求更多前輩的幫幫忙哦!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祝大家求職順利,新鮮人都能心想事成,找到理想的工作與職涯方向!

|關於履歷表上的【工作經驗】,還有這些知識: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