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臂上抬疼痛,五十肩又發作?就醫驚覺竟是「肌腱斷裂」

優活健康網
2022.03.01
3997次觀看

手臂上舉疼痛無力,多數人可能認為透過成藥即可舒緩。但長期疼痛困擾或久未改善時,應當就醫檢查,很可能為「旋轉肌袖症候群」等肌腱問題,如肩夾擠症候群、肩袖損傷甚至斷裂,避免延誤就醫失去治療最佳時機。

文/優活健康網 原文出處

60歲李姓男性病患日前出現右肩膀疼痛、手臂無法上抬等症狀,雖有自行貼藥膏、做復健等方式尋求緩解,但持續3個多月依舊沒有改善,直到至醫院骨科看診才發現,病患是因旋轉肌袖退化而造成肌腱破裂,才會讓手臂舉不起來。

童綜合醫院骨科醫師梁哲翰表示,病患自述右肩膀活動時出現疼痛且有無力的狀況,到了晚上症狀更明顯,常常因疼痛而輾轉難眠,以為是局部拉傷疼痛自行使用藥膏貼布,後續又到鄰近復健診所進行復健,但復健超過3個月,右手無力的情形仍無明顯改善。

旋轉肌袖症候群:肌腱受傷使肩膀活動度受限

旋轉肌袖是圍繞肩關節的一組肌肉和肌腱,包含4條肌肉,也稱肩旋轉肌或肩袖。其功能可讓上臂骨頭保持在肩部的淺窩內,並讓肩膀做出各種動作。當這群肌肉受傷,就稱為「旋轉肌袖症候群」或稱「肩袖損傷」。

造成旋轉肌袖破裂損傷的常見原因有:

  • 老年退化
  • 過度使用
  • 運動傷害
  • 受到撞擊創傷
  • 長期肩夾擠症候群

「旋轉肌袖症候群」包含旋轉肌袖肌腱炎、旋轉肌袖撕裂傷及旋轉肌袖斷裂,病患會出現肩膀疼痛或肩部無力等症狀。程度較輕微的病人,可透過多休息、冰敷、物理治療及運動療法可改善;此次個案屬於較嚴重的撕裂傷,則需要以外科手術來修復。

旋轉肌袖症候群,常見2類症狀

旋轉肌袖症候群的症狀,主要可以分為2大類:

  • 肩膀出現不適:尤其在上臂舉起時,疼痛感會更加明顯,這也會連帶影響到睡覺的姿勢,只要壓迫到受傷的肩膀,就會感覺明顯疼痛,肩膀可能會出現腫脹感。
  • 肩膀無力:一些動作牽涉到肩膀就會感覺無法施力完成,常見有動作受限,如難以梳髮、難以舉起炒菜鍋等。

在治療方面,梁哲翰建議病患進行肌腱修補手術,以內視鏡微創手術修補破裂的肌腱,並去除周邊的骨刺,避免破裂越來越大而增加日後手術治療的困難度。病患術後返家休養3個月,回門診追蹤時右手已恢復至昔日情況,疼痛已緩解,而手臂無力的狀況也完全消失。

梁哲翰提醒,有時旋轉肌袖破裂的症狀,可能與五十肩的症狀類似,常被誤判而未進行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導致旋轉肌袖破裂程度加劇,使後續的治療更加困難。呼籲民眾若出現肩膀不適的症狀,應先由專業的骨科醫師進行評估,避免因症狀誤判而延誤治療最佳時機。

(104職場力轉載自uho優活健康網

(轉載聲明:本文轉載遵守規定


關於維護更優質的【職場健康】,推薦您這些好觀點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

《優活健康網》為台灣極具專業權威性的健康知識平台,擁有完整醫療記者與編輯群,提供最正確的就醫認知與醫療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