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待遇不滿意、沒有升遷機會、和主管同事不合......碰上職場常見的離職6原因,我該果斷離職嗎?|職涯規劃

文/JANICE WANG JANICE的職感日記
原文標題:遇到這些事我該離職嗎?

好想離職怎麼辦!?其實網路上有蠻多人分享提離職的方法,但比較少人分享提離職前應該要思考的事情。大家不要低估換一個工作對你的職涯的影響唷!這篇文章會解析造成你想離職的六個常見因素,並協助你思考一下是否應該離職。

本文目錄(點選連結可快速跳至該章節閱讀)
常見因素一:薪資待遇不夠好
常見因素二:公司不賺錢
常見因素三:沒升遷機會
常見因素四:工作沒有挑戰
常見因素五:工作跟想像中不一樣
常見因素六:和主管同事不合
你的職涯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常見因素一:薪資待遇不夠好

最常見的因素就是覺得目前的薪資不夠好。首先你可以問自己三個問題 :

每年的加薪幅度是否超過 3%?

目前業界平均加薪幅度約落在 3%,如果你在乎薪資成長,現職公司又長期加薪低於 3%,甚至沒加薪的話,那你可以考慮離職,選擇往符合甚至高於業界加薪幅度的公司長期發展。

你的工作職能是賺錢的單位嗎?

如果你是業務相關的工作,提升業績帶來的業績獎金通常比加薪來的快,你的注意力應該放在業績獎金制度。若現職公司的獎金制度是合理的,那你要思考的是:你要如何在這樣子的制度之下為自己帶來更多的業績以換取更多的薪資。如果沒有加薪、也沒有明確或合理的獎金制度,那就可以考慮離職。

你的薪資待遇是否符合市場行情?

最簡單的測試方式就是:去面試看看吧!如果你面試之後成功獲得比現在更高的待遇(轉職到同領域平均成長 10–15%),那你可以考慮是否要離職接受新挑戰。如果你在外面面試了一圈發現其實現在的薪資待遇還不錯的話,那也幫助你沉住氣,在現職繼續好好發展。

常見因素二:公司不賺錢

首先你要先思考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公司不賺錢

  • 公司個案:公司經營走向不對或管理層問題 → 如果你的能力或工作範疇無法影響公司經營策略的話可以考慮離職。
  • 產業整體的狀況:例如你要待的產業已經是夕陽產業 → 那你要思考的不只是離職,而是要不要離開現在的產業。
  • 大環境影響:例如金融海嘯或是大規模傳染疾病的影響 → 建議找到下一份工作再離職(除非你的經濟狀況允許你一年以上不工作)

常見因素三:沒升遷機會

可以從下面兩點觀察:是否有明確的升遷制度?觀察部門內這兩年有沒有人被升遷?

  • 沒制度沒升遷:可考慮離職。
  • 沒制度有升遷/有制度沒升遷:需要碰運氣,可再觀察是否有橫向發展的機會。
  • 有制度有升遷:通常只要你維持不錯的表現,機會終究會輪到你!

常見因素四:工作沒有挑戰

你這份工作做多久了呢?如果你工作了三年,你是一年經驗重複三年還是扎實的三年經驗呢?

  • 一年經驗重複N年:表示你已經停止成長了,可以思考離職 。
  • 扎實的N年經驗:表示其實你的工作內容還是有挑戰的,不過你可能想追求更廣的工作範疇或是更高的舞台,那你應該先思考上一個問題 → 有沒有升遷或橫向發展的機會。

常見因素五:工作跟想像中不一樣

先思考你最注重的是什麼?如果你喜歡開放的公司文化,或是你喜歡快速的工作步調,但實際上相反的話,你的確可以考慮不要久待。

然而,這樣的離職原因在人資眼裡其實有點扣分,因為這代表你在加入前可能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或沒有做好足夠的準備。所以建議你再下一次面試的時候多蒐集資訊,多打聽,以避免重蹈覆轍。

常見因素六:和主管同事不合

  • 若是惡意刁難或主管要你處理違反公司規則的任務可以考慮離職。
  • 若是單純有不同想法不同價值觀的話,不應該考慮離職。 因為你到任何公司都可能遇到類似的狀況,你該思考的是:在這樣的狀況下是否仍能和不同想法的人和平共事,並把握機會訓練自己察言觀色、團隊合作、甚至是向上管理的能力。

以上六個常見的離職因素,除了公司的狀況好壞之外,都是你可以主動去改善的!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去找你現在的主管聊聊吧!主管要摸透每個員工的心聲其實是很難的,與其讓主管猜,不如自已主動向主管說出內心的想法。

你的職涯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你必須要主動積極的去爭取!如果你去找主管討論職涯發展,但是溝通無效的話也沒有關係,至少你在離職之前已經盡最大努力去想辦法改善了。


一般從想離職到實際行動之前,大多準備三個月到半年,鼓勵大家分析一下想離職的原因,對此嘗試做一些改變,觀察改變的效果。

並且,在這個反思的過程中,你也會幫助自己思考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並且降低到下一個公司發生一樣離職原因的機率。

除了用以上的種種問題去自我思考、做自我反省之外,你也可以去找比較有經驗的前輩,或者是專業的職涯顧問,幫你做客觀的分析。

對於轉職感到迷惘嗎?試試一對一職涯諮詢服務!
高年級專業顧問團隊(年資30年↑)為你打造【求轉職】【職涯發展】最佳方案
高年級諮詢

更多 離職前思考 的《104職場力》必讀好文: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