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19.12.04 | 2701次觀看

拿掉職稱你還剩什麼?如何迎接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

文/ 侯智薰 韓商青地股份有限公司內容行銷

斜槓青年一詞,在這一兩年爆紅。多職工作似乎成為了現在人嚮往的一種工作型態,讓興趣成為收入,讓工作回歸生活,讓生活有了自由。然而,這真的像表面上這麼地順遂,這麼的直觀嗎?

其實不然。
▍自由的代價是自律,生活的責任是工作,收入的前提是堅持與累積。

但這幾年來,我也看著身邊好多人,嘴上成天喊著:「我想做……!」但過了幾個月,卻還是沒看到他實際行動些什麼,依然喊著話,以為自己是OO主義者、為自己加上一個標籤就無所不能,看實際上,卻停留在原地。

▍面對時代進程,我們現在處於一個充滿「不確定性」的時代。
因為網路,社會模式進入了一個轉變期。人類的社會模式經歷過三次轉型,第一次轉型是穴居猿類變成人類,第二次是從農耕文明向工業文明,第三次,就是我們所處的時代,從工業文明到後工業資訊文明。前幾代的轉型有著百年的時間去過渡、好幾代人去分擔承受,然而現在的我們並沒有,變化太快、壓力大多了。

iPhone 才出十年,智慧型手機就改變了我們生活的一大部分。這個時代瀰漫一種「不確定性」,我們很難再根據以往的經驗,來判斷未來發生某件事的概率。

正因為不確定性,所以每個人都在這網路時代中,尋找自己的「生活體驗」,我們不再需要在仰賴大型組織的幫忙,就能基於網路產生人類最獨特的「協作模式」。亞當斯密提出的專業分工,依然是人類經濟前進的根本,只不過我們已經能打破大公司的框架,變成小型群落,所以客群也分化的更多。

在這個時代,每個人拚了命去尋找自己的「體驗生活的方式」,不是讓自己變得有價值,而是找尋那一個群落,有人能認同,有人能愛你,那一個有人希望彼此成就的群落。

▍然而,追求斜槓的標籤,只是時代進程下,尋找體驗生活的一種方式,但我們要做的可能不是一直拼命的劃上斜槓,更不是去刪除別人的斜槓。

那麼,我該經營的是什麼?
我認為我們這輩子要經營的只有一個標籤——你的名字。

我是侯智薰,遠距兼自由工作者,任職 B2B外商的內容行銷、線上與線下課程講師、部落格寫手、語音節目的內容製作、履歷與面試諮詢顧問,帶著電腦到處工作,帶著任性去過生活。

 
責任編輯/ 104小編
原文標題《沒有職稱你還剩下什麼?該如何迎接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