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作慢、反應跟不上的工作者,該如何提升自己的職場競爭力呢?|職涯診所

反應慢、動作不靈光、學習領悟力也差人一截,雖然有心想改變卻始終找不到合適的地方發揮,我該換哪種工作才好呢?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請問動作很慢、沒有特殊技能有什麼工作可以做?

1.中國文化大學教育系畢業,畢業後當過客服人員、賣過皮鞋、當過倉管,最後兩份工作是行政,全部工作都大約2~3個月左右離職,因為覺得自己動作太慢讓雇主很困擾所以主動離開(最後一個行政助理工作是因為疫情被裁員),目前已失業超過半年(中間去上了美甲課程,去美甲店實習一週因為自己無法跟上店家的學習進度於是放棄)
2.做所有工作都很慢,反應也很慢,學習和領悟能力也比一般人差,有什麼我能做的工作嗎?

104職涯診所 人身保險業 匿名(26-30歲)
職涯診所問答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你們看過迪士尼動畫電影「動物方城市(Zootopia)」嗎?裡面的「樹懶公務員」角色,是不是真的「慢到讓人崩潰」,但同時卻也「認真、可愛到讓人忍不住融化」呢?你也是這種「天生動作緩慢型」的人才嗎?

有些人看起來慢吞吞、並不是懶散,也非不認真,就是動作怎樣都快不起來。「學習效率」也因此較低、需要比較多時間上手、熟悉工作,有些人甚至苦於找不到「專業技能」!

這樣活在自己「慢速宇宙」裡的「樹懶一族」工作者,到底要怎麼提升自己的職場競爭力,找到能讓自己發揮所長、大放異彩的地方呢?透過本次《104職涯診所》的提問,來看看職場前輩們怎麼說吧!


學習慢的人最好別太常換工作,有毅力讓工作「熟練」才是決勝關鍵!

動作慢的人,真的永遠都無法有「高效率的工作產出」嗎?其實職場前輩的看法不盡然如此,但是確實需要更多的耐心與毅力。

  • 職場前輩A:最好的方法就是練專長、練專精了!「慢」是因為「不熟」,等你「熟到變一種本能」,就會發現你即便做什麼都慢,唯獨你擅長的那件事情,就是做的得特別快。學習慢的人最好別太常變換工作,會很消磨自信心。因為一直在學新的,一直在自我懷疑。或者至少要換時,選個同產業、同職缺類型的工作,這樣也算是重覆在學習同件事,而不是一直在學陌生的東西了。
  • 職場前輩B:二到三個月也沒學到什麼,臉皮厚一點,撐到超過半年再來說!除非打從心裡很討厭這種工作,不然很建議可以下份工作再找相似的,上手程度會快很多。我以前也會覺得動作慢,很多學不會,常感到羞恥。後來慢慢見識多了,也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就會發覺,這沒什麼大不了的。當害怕的東西不再害怕,就是成長。

所以說,動作慢的人,可以盡量「減少頻繁轉換工作的情況」。找到自己感興趣的工作領域,並長時間的堅持投入學習,就能在熟練之後,把工作做得得心應手喔!

小編劃重點:別怕天生反應慢!熟能生巧,耐心堅持學習特定技能,並在同個領域中持續打磨專業,等作業能「熟練」到成為「本能」時,自然能上手工作、提升效率!


先天不足、找對方法還是能提升效率!

天生動作慢、學習時間長,想要改善又不得其法嗎?或許可以朝有效提升「工作&學習效率」去思考有什麼方法改善。

  • 職場前輩A:我是覺得您可以邊做兼職,邊找一下你自己想要什麼。看您有上美甲課,我覺得就很不錯。速度慢,在自己不是專業的程度上慢,這很正常。但是您也要讓自己有「積極的心態」,比別人更努力一些。
    比如「寫筆記」把流程記下來,或是厚著臉皮去「問資深前輩」怎麼做比較快上手。人際關係處得好的話,這點不算什麼。其實,每種工作都是有效率問題的,換位思考,如果今天您是老闆會請個效率慢的員工嗎?(一直不能全心投入的學會一項專業,可能是因為你一直沒有找到,自己真心喜歡、想做的事情。)
    建議您在找到喜歡的工作前,可以一邊兼職一邊進修,因為這樣既可以解決經濟問題,又能尋找自己真正想要學的事情來學。希望我的建議對您有幫助,因為您的狀態跟我很像!
  • 職場前輩B:學習管理自己的「效率」,動作慢也可以透過「管理做事的順序」來讓效率變高。只要你交得出成品,要怎麼做大部分人都不會管你的。

「勤寫筆記(記錄工作流程)」、「主動請教資深前輩」、「管理好事情的優先順序」......等方式,都是可以有效提升「工作」與「學習」效率的小訣竅哦!

小編劃重點:動作慢不打緊。積極度和「願意努力改變」的心態才更重要。


「別逼魚去爬樹」,適合的職場環境才能如魚得水!

一直無法發揮所長?因為自己動作慢,所以到哪求職都處處碰壁?會不會是因為其實自己一直沒有被放在「真正適合的地方」呢?

  • 職場前輩A:不管是「行政職 (客服、倉管)」還是「個人工作(販賣、美甲)相關行業」,其實都比較偏向「獨立去完成工作內容」,且又需要「與其他人有工作連結性」。所以工作中會需要快速進入狀況,且工作要保持一定的效率在。如果是以您動作很慢的情況,就會感到很吃力,這都是可以理解的,也需要您在找尋後續工作類型時,將此狀況列入到考量內。

    以您的情況來說,如果不排斥工廠的生態,其實會建議您找尋工廠技術員相關的工作。主要原因是,其工作內容相對會比較單純,「學習上比較快上手」。也會有較長的學習時間,「比較容易提升技能熟練度」。且有保障一定的工作薪資,個人因為在工廠中看到許多有相同狀況的同仁,都能夠適應得很良好,所以認為對您來說,或許是可以考慮的選擇。

    以您已經換過好幾份工作來看,想必這個問題已經困擾您很久了。很高興您能夠將問題提出來,並想要去有所改變。只是如果您還是繼續找尋「需要獨立作業」且「較講求效率」的工作,這樣的問題還是會重複出現。所以會建議您,試著朝不同類型的工作去試看看,並希望能夠讓您有所改變。

    選擇接受自己的缺點,然後成就更好的自己。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 職場前輩B:好感慨,本身也有相同的困擾。過去曾試圖改善,哪怕有進步,卻未曾感到滿足。原來是因為我們沒有把自己放對位置,就如同「學爬樹的魚」一般。

    性格慢條斯理的人,通常較善於「分析」、「諮商」、「教學」、「藝術」等偏靜態的工作。較不適合快節奏的業務型工作。最好能完整一人獨立作業,給予顧客完善、重質不重量的服務。所以擁有「專業的一技之長」非常重要。

    建議可以先從事兼職,觀察自己適合或不適合什麼性質的工作。從中找到「擅長」與「喜歡」的領域,就能將你的價值發揮出來了。
  • 職場前輩C:動作慢不是你能力問題,是對此工作沒興趣及深度投入努力再找任何新工作也一樣。首先你要找到自己的目標,可先看看學長同學都從事什麼工作,從這些工作探討你喜歡嗎?找到後開始努力去達成,而不是盲目亂找工作。

職場前輩們的建議很實用,或許手腳較慢的人可以從「技能快上手」且「有較長學習時間」的工作做起,例如「工廠技術員」 ; 或是擅長「分析」、「諮商」、「教學」、「藝術」......等「較靜態」的「專業型工作」。

不過重點還是要找到自己擅長、適合且喜歡的領域,如此一來才會有興趣投入、不斷精進,發揮出自己最大價值!

小編劃重點: 天生我材必有用,只要能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地方。動作慢的人,也是有自己能夠發揮所長的領域的!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樹懶一族們站起來!今天起找對方法、選對戰場,加點耐心為自己奮鬥,提升工作效率而找到在職場上的一片天!

祝福大家順利在崗位上展現最大價值,職涯順利!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職涯診所問答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精選《104職涯診所》前輩解惑精華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