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零售批發,洞悉顧客購買流程、提升業績!五個中小企業愛用的雲端生產力工具

零售批發業是個極度重視速度與效率的產業,不論是在進出貨、庫存、金流哪個環節出錯,就容易被其他對手取代;而「數據」更是對於洞察消費者不可或缺的資訊。這次我們篩選出五個中小企業愛用、且適合零售產業的生產力工具,協助企業從內部管理開始打造智慧零售批發流程!

文/人資學院

隨著網路的發達,零售批發產業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革命;而疫情的爆發,也加快消費者適應「數位應用」的新常態。

根據勤業眾信《2022零售力量與趨勢展望》的報告:「未來零售業的發展將以『消費者為核心』、『大數據為基礎』,從數據面挖掘、分析消費者喜好,提高對品牌的黏著度。」

可見要在新常態中留住顧客、站穩市場,零售批發業者勢必要重新檢視目前在通路佈局、數位革新、資訊流、金流、物流等基礎設施,讓公司及內部員工可以透過「智慧與科技應用」,有效的了解消費者的需求。

從內部進行數位轉型,利用這五個生產力工具打造智慧作業流程

面對這樣的新常態,許多企業早已開佈局數位轉型,這次我們統整了五個適合零售批發產業(特別是中小企業)使用的生產力工具,從內部的管理流程開始進行調整。一放面讓企業能利用真實數據洞察消費者行為:另一方面也方便員工透過更順暢的作業流程完成工作、提升業績。

一、EzTooL:專為網拍電商、門市、批發打造的進銷存系統(ERP)

進貨、銷售、庫存管理(簡稱進銷存)是零售批發業經營中最基本且重要的管理面向,能清楚掌握這三個流程的數據,能幫助企業在適當的時機將庫存轉為利潤,並降低無存貨所造成的顧客負評。

然而,傳統的進銷存系統,大部分為單機版、無法異地使用,也因為需要架設伺服器導致導入及維護的成本過高,不利中小企業使用。

EzTooL 的特色在於其架設於雲端且採用 SaaS 訂閱制服務,每月僅需支付些微費用,不需要工程師即能使用不斷更新的系統。功能多元包含:進銷存管理、網購訂單匯入(如蝦皮)、收銀發票、 對帳報表、 折價券等,且操作簡單、易上手。

二、NexTrek:簡單易用的雲端記帳與金流管理工具

金流的紀錄可以說是企業的核心,記載了所有進銷存、租金、人事成本、平台抽成等資料。然而,非會計背景沒有借貸方的分錄概念,單純記流水帳效率又差,是中小企業欲自主記帳的痛點。

NexTrek 的優勢在於「只要填表單就能記帳,還可以看到報表」,大幅降低記帳的門檻。軟體中也有針對零售批發業開發的「存貨盤點功能」,可以讓成本金額平均分攤,而非隨著進貨的時間點,讓報表的獲利及虧損看似起伏劇烈。其他功能如:三大財務報表即時更新、未來金流預估分析等。

三、SHOPLINE POS:專為服飾、零售業設計的 POS 系統

相較於傳統收銀機大部分仰賴人來記住商品資訊與價格,容易出錯、難以量化數據,POS 系統可以透過條碼掃描,清楚看到商品的細節、分配給員工代碼追蹤其處理效率、還能了解不同分店的庫存等,有效管理多間分店。

SHOPLINE POS 主打「專為服飾、零售設計的 iPad POS 系統,只需 10 分鐘就能輕鬆上手」,功能包含:快速結帳收銀、自動生成專屬條碼、自動化庫存管理(商品調度、退換貨、預定)、營運分析報表、員工管理等。而身為雲端系統的 SHOPLINE POS 為避免突然斷網造成資料不見,還有特別設計離線儲存機制,讓資料都能妥善保存跟傳輸。

四、Slack:全球愛用的內部溝通與協作軟體

零售批發業是講求速度、節奏、細心的產業,當中稍有誤會、或是溝通不良,就可能促成大錯或是被競爭對手捷足先登。而不良與無效率的溝通除了表達不好外,另一個問題在於工具的不適合。

例如在處理緊急客訴案件、或是討論門市活動時,卻只能透過一封封 Email 表達,難以多方討論、統整資訊和搜尋;又或是利用私人通訊軟體(如 LINE) 但卻發生重要檔案過期的問題。

Slack 正是為了提升公司內部溝通效率而誕生的協作軟體,透過不同的頻道(群組)可以分專案、部門、門市討論,讓訊息有效分流;另外所有檔案皆是永久儲存、也能串接不同的訂單或客服系統等。許多零售批發客戶表示:使用 Slack 溝通可以讓我們快速的因應變化、討論對策!

五、104 企業大師:最懂排班的雲端人資系統

「排班」一直都是零售批發業的企業主與人資最頭痛的管理課題,除了法規不斷變動外,又有休假、調班、分配工時、上班時段不固定等問題需要考慮。若只是用一般的紙筆、Excel 來排班,只要任一個細節沒有注意,或是有人員需要變動,就可能需要全部重來。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的人資系統,然而 104 企業大師是少數將「排班」功能做得相較完善的雲端軟體。只要在系統上設定好參數,人資人員便可以簡單操作介面進行排班;而系統也會自動檢查班表是否符合一般、雙週、四週、八週變形工時規定,有效降低錯誤率。

另外,104 企業大師還支援 ERP、POS 機的打卡資料串連、以及 Excel 排班的匯入;而不論是電腦或是手機版本,皆可同步查詢班表資料,讓同仁可以快速掌握資訊、減少遺漏,是許多有排班需求的中小企業常用的一套人資管理軟體。

目前 104 提供免費試用企業大師三個月,歡迎預約顧問諮詢

目前104企業大師提供免費試用三個月,加班算薪水沒問題,歡迎點入連結詢問專員>>立即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