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清楚重點培育員工除了訓練外,還有什麼其他發展管道?|人資難題Q&A【訓練篇】4-2

文/彭佳貞 104人資學院特約顧問

訓練是企業最常用的人才培育方式之一,但重點培育員工除了訓練之外還有什麼其他的發展管道呢?除了訓練之外,其他的發展管道其實相當多元。在104集團發佈的人資FBI調查中,可以看到人才培育的方式除了實體的學習課程之外,還有很多像是:任務指派、導師制(Mentoring)、讀書會、外派、微課程、教練式領導(Coaching)、行動學習等等,這些都是現在企業採行的比較多元管道的方式。

尤其是在教育訓練發展的活動裡面,對於主管、或是組織重點培育的菁英人才、關鍵人才,由於他們本身的素質已經不錯,在既有的知識技能認知上可能已經相當良好,因此比較建議把時間比重更多地放在相觀摩學習,例如指派Coach、指派Mentor這樣的一個方式。

或者是把更多的時間放在經驗學習,例如:讓他擔任專案的負責人,或是列席內部的幹部和管理的會議,以及有一些輪調和派駐海外這樣的一個任務指派,可以幫助這個重點培育的人才加速的他的學習發展。

在這些多元的學習活動管道中,目前運用比較多的除了實體課程之外,我們也觀察到例如:行動學習或者是Mentoring、Coach的部分都是近幾年來企業應用較為普遍的方式,接下來簡單的說明一下《行動學習》的訓練方式。

《行動學習》比較強調由行動學習的教練來帶領,把學員分成數個小組,針對每個群組都給予一個任務跟挑戰,這些任務跟挑戰必須要與企業的面臨的議題有所連結。讓他們做深入的一個討論,以及解決方案的擬定及發表,在過程當中就可以幫助到我們的主管跟參訓的學員,可以增強他們對議題的深度探討,以及議題被深入解決的程度。

另外也可以在他們的學習行為上,增強他們的一些跨單位溝通的能力、問題解決的能力,以及主動積極等等執行力上的一個展現,還有決策能力、策略性思考等等,都有可能利用《行動學習》的方式來得到比較好的一個學習。

除了《行動學習》之外,另外要介紹的就是像Mentoring還有Coach,筆者在執行顧問輔導專案的經驗當中,最常被人資夥伴問到的問題就是有關Mentor跟Coach的差異。Mentor(導師)的重點而是在做經驗的傳承,因此他的經驗的豐富度,還有他的人脈關係的豐富度可能應該會比他要指導的Mentee要來得多。

就Coach(教練)而言則未必,教練是透過一些證照的取得,還有利用特定的對話方式來協助他的Coachee(被教練者)在自我觀察跟自我覺察上有所提升,以達到潛力的激發。

  • Mentor:導師通常年齡較長且具更多的工作經驗。導師試圖傳授個人的知識與智慧予Mentee。Mentee則自導師處尋求指引與建議 (guidance and advice) ,兩者間的關係可以是正式或是非正式的。
  • Coach:教練係透過一種特定對話方式,在尊重的基礎上,促使Coachee自我觀察(self-observation)及自我覺察(self-awareness);教練與Coachee的關係是伙伴關係 ,支持 Coachee開展其個人的智慧及個人行動的力量。

在企業裡面我們也建議,如果我們可以在中高階的主管裡面遴選出一些適合的Mentor的人才,在過程當中也培育他們具有Coach的能力,如此即可以兩者兼顧,這樣的中高階主管他們同時可以扮演Mentor的角色,也可以執行Coach的任務,對企業在使用這一個資源上面將會很有幫助。

※相關主題:

※人資難題Q&A【訓練篇】全系列文章: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