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22.11.08 | 12442次觀看

「犯錯又不承認!」面對下屬逃避失誤責任,主管該怎麼辦?

現代的主管在領導時,若面對出差錯的下屬,往往不能過於嚴厲的指責。更麻煩的是許多同事會帶著強烈的防衛本能在處事,當失誤發生時總會推卸責任、或是不願意承認失誤,總會找藉口理由來脫罪,這時候到底該如何跟他們溝通呢?

為了和部下建立良好關係,有時會不得不做出許多妥協,甚至扭曲了原有的自我防衛本能。然而,有時候你帶到的部下卻可能擁有強烈自我防衛本能。像是宣稱失誤是其他工作夥伴的責任,或是過於忙碌導致行程表排不進去,總而言之就是想避免被追究責任。

一個人要是待在優良職場的經驗少,或是過著一帆風順的求學生活,往往就會出現這種傾向。尤其近來許多不太擅長與他人往來的年輕人投入職場,於是這股傾向跟以前相比似乎變得更強。

這時要請各位放寬心,並且嘗試去了解:其實不願承認失誤,是人類這種動物的自然反應。

必須要注意的是,不願承認自己失誤的人,其實內心也知道自己確實是犯了錯誤。這時若是硬要講道理嘗試駁倒對方,只會把對方逼得無路可逃,甚至因此精神崩潰。

因應之道就和前面談到的方法一樣。要查明什麼事不該做,一起思考該怎麼樣才能防止同樣的失誤,而不是責備誰。

若你能持續這樣的過程,即使是再頑固的部下也會逐漸理解到,當問題發生時,關鍵在於查明原因,思考其中的機制以防再度發生,而不是追究責任。

上司要思考如何讓自己的團隊發揮最大的力量,培養成員讓團隊能夠節節成長。假如只是一味硬逼嘴硬的成員承認自己的過錯,那麼這些成員就永遠無法成為真正的戰力,你必須一直帶領這樣的團隊來勉強奮戰。

就算你把嘴硬的成員趕出團隊,但這件事終究會對團隊內部造成影響,其他成員並不會因為對方離開而輕易忘記此事。假如希望能延攬有力的人才到自己的團隊當中,就要打造出在外人眼裡看來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團隊。

若是硬要用道理責備不想承認自己失誤的嘴硬成員,即使對方勉強承認,也會心有不甘,並在團隊當中造成揮之不去的尷尬氣氛。既然本人其實早已心知肚明,就要為對方鋪路耐心等待,讓他能夠自己前進,並願意承認過失。

目前為止說明過培養會獨立思考的部下時,該如何應對和指導。在此我們再歸納一次本章的內容。

  • 剛開始的工作要從模仿起步。這時請教導部下依照說明書進行作業。
  • 請教導部下,要是對說明書有疑問就找上司商量,不要試圖自己解決。這時不妨一起找出說明書的不周之處,採取願意修改的態度。
  • 雖然要在使用說明書的同時重新評估其內容,不過這時請指導部下,從使用者的角度來看,說明書應該是什麼樣子的。
  • 對於等待指示的人,要先給他簡單的任務,耐心將那個人慢慢培養成懂得獨立思考的部下。要是突然要求對方思考,只會給他不必要的壓力。

對於部下來說,你的立場是要提出指示,但這不代表身為上司的你站在制高點。

首先要將部下視為對等的人,這種交往方式部下應該也能接受。而且在好好培育的過程中,要記得悉心援助。以下歸納出有效的援助方法:

  • 請各位問明經過,別聽了肯定的答覆就照單全收。
  • 請給部下思考和善加回答的機會,不要硬塞自己的想法給對方。
  • 請記得善用思考發展圖,跟部下一起繪製。首先關鍵在於目標是什麼,以正確的言詞形容需求機能。
  • 請善用利用社會當中的失敗案例,在團隊當中練習防範假設的失敗。
  • 團隊要徹底思考什麼樣的失敗有可能會發生,這樣就能打造一個堅強面對逆境的團隊。

原文標題:〈如何改變「不承認失誤」的部下?
文章授權:樂金文化《員工廢,都是你管太多!:21招培養下屬主動積極、進階思考的高效溝通術! / 飯野謙次   著》

更多《104職場力》 職場管理 必讀推薦: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