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防疫保單」停業就理賠?產險業者:非政府公告的「自行預防性停業」、不予理賠|職場新訊

疫情影響,許多產險業者推出「企業防疫保單」企業因疫情停業損失時得申請理賠。但要特別注意投保保單的相關內容,承保範圍為何、什麼情況不予理賠。而申請理賠,備妥充足證明文件才能使理賠更為順利,保障公司權益。

文/《104職場力》小編 整理

疫情影響,許多產險業者推出「企業防疫保單」,提供公司及事業單位受疫情停業受損失時得申請理賠,或員工確診、隔離仍需給付薪資時之薪資補償理賠。但投保相關保單時,務必詳閱各種銷售文件內容,特別是「停業損失」相關補償,避免投保後遇停業情形卻無法獲得理賠之狀況。

有關「企業防疫保單」理賠,產險業者提醒3大原則,「清楚了解保單條款」、「備妥申請文件」以及「清楚說明個別停業情況」;另外要注意,若是「自行預防性停業」所造成之損失是不在承保範圍內的因此無法獲得理賠

1. 清楚了解保單條款

有些產險業者推出以企業為主的防疫保單,旨在針對傳染病停業損失費用補償;另也有將防疫及傳染病附加於火險。

如「停業損失」之補償,有產險業者承保範圍是「雇主或其員工確診或因接觸,導致所約定的營業處所員遭地方主管機關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造成停業損失」,才符合啟動理賠。

因此投保時應清楚了解該保單相關理賠條文、承保之危險事故與不保之危險事故及原因,才能避免不予理賠狀況發生。

小編劃重點:產險業者指出,如企業並非「因雇主或其員工確診(接觸)導致營業處所遭政府執行停業、造成損失」,而是「自行預防性停業」,則不予理賠。

2. 備妥申請文件

另外若發生符合承保範圍的情況,而須申請理賠時,應備妥保險公司所需之相關文件,如「地方主管機關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撤離營業處所人員證明文件」、「停業日數證明文件」等,以利理賠與加快申請速度。

3. 清楚說明個別停業情況

而申請時詳實填寫理賠申請書的相關內容,也提供正確之聯絡方式,使保險公司於後續理賠作業順利進行。當然各行各業營運方式、停業狀況、損失程度也有所不同,清楚說明狀況、檢附相關證明文件,在理賠審查較能爭取到應有的保單權益。

若要了解其他相關資訊,可洽詢投保之產險業者業務員、網站及服務電話,釐清承保權利。


更多有關【新冠肺炎】的觀點,都在《104職場力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