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人降臨高雄!廖德嵩老師退休後陪伴大朋友、小朋友發現地球之美

104高年級的每一個前輩老師,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成就與故事,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大家認識高年級的廖德嵩老師,在老師的帶領下,用一顆愉悅心,欣賞萬物之美。

文/104高年級

高年級的外星人廖德嵩老師是高雄的導覽老師,原本做貿易的他,退休後陪伴自己的孩子成長。自己的孩子長大了,開始陪伴其他孩子,他說故事、帶孩子到野外冒險、認識古蹟跟文化,讓孩子發現驚奇、關愛環境、體驗人生隨處的美。

廖德嵩老師

104高年級的每一個前輩老師,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成就與故事,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大家認識高年級的廖德嵩老師,在老師的帶領下,用一顆愉悅心,欣賞萬物之美。

貿易工作退休,陪伴小孩成長

廖德嵩老師在台南柳營出生,長大後為了離家遠一點,輾轉落腳高雄。退休前從事貿易,為了陪伴孩子長大,從職場退休,每天帶著孩子到處玩。

外星人老師帶領學員進行夜間觀察。

孩子上了高年級以後,在學校的時間長了,老師自己的空閒時間變多,開始感到沒事做,於是老師四處當志工,像是去圖書館說故事、去動物園當導覽解說志工等等。導覽解說的工作越做越有興趣,老師開始設計規劃一系列的課程,帶大朋友跟小朋友到野外探險,認識在地的古蹟與文化,體驗各種新奇的人事物。


小時候害羞內向,因參加救國團活動敢開口

廖德嵩老師侃侃而談的樣子,很難想像他小時候曾經是個害羞內向的人,他說以前學校老師對他的印象都是「孤僻」二字。大學時有機會參加救國團的假期服務隊,在自強活動時,被指派了一些任務,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體會到盡自己的能力全力以赴,沒有什麼事做不到,也讓老師增添信心,將原本孤僻內向的個性改掉。

外星人老師帶領學員進行夜間觀察。

後來參加辯論社,更是在辯論中得到了成就感,跟辯論結下不解之緣,一直到出社會後,還擔任多所學校的辯論社指導老師。辯論的過程訓練人的邏輯思考,對老師後來的工作很有幫助,也對老師退休後走入導覽志工很有助益。面對一個新的導覽主題,老師總能快速找資料,整理成系統性的知識,並設計成活動讓參加者體驗。


打開眼睛善用觀察力,處處都是學習的寶藏

就像外星人降臨地球一般,廖德嵩老師擅長帶領學員用好奇心與觀察力覺察身邊的環境。

像是老師在高年級平台上開的第一堂課,帶學員到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看台灣獼猴。來到山上,就有很多平地看不到的東西,眼見為憑,大家因為好奇,就有很多疑問想了解。看到台灣獼猴,老師會引導大家觀察,現在牠在吃什麼東西呢?看到猴子臉上的表情,代表的是什麼涵義?如果看到一群猴子,就能觀察猴子的互動,看出彼此的位階。老師也會設計角色扮演活動讓參與者體驗,像是如果你是一隻猴子正在吃東西,有另一隻猴子靠近你,你要怎麼反應?

外星人老師帶學員到壽山看台灣獼猴

老師希望大人能帶著小孩一起來參加活動,老師的活動也常常出現祖孫三代,或是鄰居相約一起來參加。

老師希望學員在每一次的活動中「玩」得很開心,而不是來上課。

沈浸在其中用力玩,有了樂趣之後,自然有機會啟發孩子不同的興趣。像是有孩子曾經來參加鳥類觀察活動,回去之後在路上認得很多鳥類,讓爸媽很驚喜,也延伸出對鳥類的興趣。

學生課後製作的精美學習單。


高雄好好玩!希望未來能推動外語導覽

身為在高年級平台上少數的高雄導覽老師,廖德嵩老師認為高雄有很多寶藏,也有很多很棒的導覽老師。但是付費導覽的風氣尚不盛行,讓老師覺得很可惜。除了生態之外,老師也拓展更多導覽主題,像是帶大家看左營的廟宇、鹽埕老街、永安古厝等等。未來也計畫跟高雄的文藻外語大學合作,共同設計推動觀光外語導覽,希望讓外國遊客也能領略在地的文化及生態之美。

廖德嵩老師高雄好好玩

退休至今近十年,做了不少事情,老師希望給自己一點任務,讓生活過得更充實。老師對地球有很深的感情,老師說人類的文化很多元,導覽也不是只有一個人的事,牽涉到的層面很廣,像是自然生態、野生動物、人文地理等等。

地球上有很多有趣的事情,無論是一棵樹、一隻鳥都能從中發現許多驚奇,跟著外星人老師一起探險去吧!


104高年級】 讓價值再發光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已成為必然的趨勢,面臨退休或已經退休的職場就業者,104 應該如何幫助他們?

《高年級》就是在「銀髮使命」之下,孕育誕生的新服務。

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健康長者的共同園地,能將他們的寶貴經驗轉化為可以讓後輩學習的課程體驗。讓知識可以傳遞,讓經驗可以傳承,讓高年級的價值再發光!

★ 更多 高年級老師 在104高年級 開班授課

更多【104高年級】服務

更多【高年級再發光】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