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21.10.08 | 1608次觀看

72歲游寶彩老師在人生黃昏期找到文史興趣,娓娓道來新店在地故事

104高年級希望藉由每位老師走入第二人生的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大家認識高年級的游寶彩老師,從她的人生故事中,看見她對生命的熱情及對故鄉的付出。

文/104高年級

游寶彩老師今年72歲,是土生土長的新店在地人,因為家族都在新店,加上退休前開熱炒店,在當地累積出許多人脈。退休之後到處做志工,也加入新店文史館投入文史研究及推廣的活動。因為愛分享且熱心的個性,游寶彩老師退休後藉由導覽,傳承新店的故事讓更多人知道。

104高年級的每一個前輩老師,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成就與故事,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大家認識高年級的游寶彩老師,從她的人生故事中,看見她對生命的熱情及對故鄉的付出。

幼年早熟,早早出社會當女工

游寶彩老師今年72歲,她笑說現在自己擔任專職志工,在烏來林業生活館、新店文史館、人權博物館、警察局等,都看得到老師的足跡。老師是土生土長在地人,出生於新店山區磺窟,就在獅仔頭山腳下。老師是家中的大姐,從小就幫忙父母做事。當時父母的工作形式是換工,忙碌的生活總是早出晚歸。老師從小就協助照顧弟妹,14歲畢業典禮結束後一小時,便離家到外地當保姆,賺一個月150元的工資,薪水全數交給母親。當時居住的山區還沒有電,老師每天盡責地把手中的工作做好,摸黑走回家。之後老師發現父親橘園的工作忙不過來,辭去保姆,回家幫忙做男孩的工作,在橘園、茶園裡除草及採茶。

游寶彩老師(中間戴白色帽子)年輕時帶外地同事出遊
游寶彩老師(中間戴白色帽子)年輕時帶外地同事出遊

後來老師到成衣工廠上班,當女工期間也上夜校充實自己。當時工廠有許多離鄉背井來工作的同事。老師覺得這些離開家鄉來打拼的同事很辛苦,便會趁著假日帶著同事做最省錢的娛樂—爬山。

發揮熱心且負責任的個性,每次若帶同事出遊,老師總像個保母一樣照顧著每個人,讓每次出遊都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游寶彩老師在新店開熱炒店
游寶彩老師在新店開熱炒店

後來老師嫁給同為新店人的先生,先生是木匠師傅,老師婚後開熱炒店賺錢,一開就是十幾年。做生意的過程中,認識很多人,在新店當地累積出更多人脈。因為小時候窮怕了,可以賺錢的時候總是拼了命投入,久而久之身體出現狀況,醫生勸老師要多休息、多出去玩,因此游寶彩老師結束熱炒店的工作。老師心想,醫生叫她出去玩,但因為身體狀況的關係,沒安全感。老師心想,省錢有省錢的玩樂方法,於是老師就包遊覽車,並請遊覽小姐,號召鄰居、親友以及客人一起出門遊玩。後來老師發現遊覽小姐的想法不一定跟客人雷同,老師索性也不請遊覽小姐,直接包遊覽車帶大家出遊。

因緣際會投入文史工作

退休之後到新店文史館參加活動,圖書館主任看到游寶彩老師,突然想到說:「妳不是土生土長的新店人嗎?為什麼不來參加文史館的導覽?明天來面試!」機緣之下老師變成新店文史館志工。老師笑著說,剛好自己是新店當地人,認識的人比較多,不然文史館的差事真不是人幹的,又要踏查、採訪、錄音、寫書等等。老師說自己才疏學淺,只能硬著頭皮,國台語一起上。

游寶彩老師介紹

不過因為整個家族在新店的關係,光是爸爸有十二個兄弟姊妹、媽媽有十個兄弟姊妹,先生家族也起碼有十個兄弟姊妹,開枝散葉之後,加上老師之前做生意所認識的客人,老師走到哪裡,幾乎都認識。見面三分情,做起田野調查事半功倍。

熱愛分享,希望學員從生活中體驗學習

會在104高年級平台上開課也是因為新店文史館的關係。老師說自己的生活很多彩多姿,因此希望把自己在生活中觀察到的東西分享給別人。第一次在高年級開的課是帶領親子到新店灣潭挖竹筍。許多人吃了一輩子的竹筍,也不知道竹筍是怎麼生長,於是老師規劃一個類似校外教學的活動,帶學員親自去挖竹筍。

游寶彩老師說:「社會就是學校,生活就是上課。」

希望能寓教於樂,學員參與活動覺得好玩,也得到一些知識。

游寶彩老師介紹導覽
游寶彩老師介紹導覽

怕學員到郊外被蚊子叮、曬傷,老師還學習自製防蚊液及絲瓜水給學員使用,把一切流程都設想很周到。老師希望大家出來玩就是要開心,如果有任何不舒服的地方一定要馬上反應給她,當下她會想辦法解決。不希望學員好不容易出來玩,卻因為活動安排細節,回去之後有怨言。挖竹筍的體驗受到學員好評,隔年竹筍季節來臨再度舉辦時,參加的學員又比前一年更多。

游寶彩老師親自介紹
游寶彩老師親自介紹

人生黃昏期找到自己的興趣

對於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有深厚的感情,喜歡聽故事、喜歡分享,也是老師持續在高年級開課的原因。新店有很多故事,但是學員不知道,老師希望把這些故事分享出去。當了導覽員之後,老師在做田調、探查文史時,一點一點找回過去對於家鄉的記憶。小時候聽了很多故事或是很多地方俚語,原來都是從當地的歷史而來,老師上了文史課之後才把這些故事跟歷史互相串連起來。在研究文史的過程中,也越來越有興趣。

游寶彩老師

除了做田調、導覽之外,游寶彩老師也會把故事或是歷史創作成台語的七字仔,用簡單的語言跟學員分享。

高年級學員也常在給評時提到,老師在導覽時分享的俚語很俏皮有趣。老師說要有靈感才能創作,常常編七字仔也會想到失眠呢。

游寶彩老師退休後曾經在碧潭橋下經營露天卡拉OK
游寶彩老師退休後曾經在碧潭橋下經營露天卡拉OK

游寶彩老師笑說,年輕時一直很忙碌,等到黃昏期才找到自己的興趣。

游寶彩老師說她很早就領悟到「無聊比無閒更艱苦」。

結束熱炒店營業退休後,就積極找各種事情做,讓自己不會無聊。退休後還曾經在碧潭橋下經營露天卡拉OK,當起DJ,讓遊客留下很美好的記憶。老師說讓別人快樂,自己也會很快樂。游寶彩老師現在除了當義工、做導覽,還會到處拍攝並剪輯成影片,要把故事留下來。希望能貢獻自己的一點心力,為社會付出及傳承。

游寶彩老師也鼓勵高年級同學,有健康的身體,能夠盡量出來走走,互相分享,讓自己的高年級人生每一天都很精彩。


104高年級】 讓價值再發光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已成為必然的趨勢,面臨退休或已經退休的職場就業者,104 應該如何幫助他們?

《高年級》就是在「銀髮使命」之下,孕育誕生的新服務。

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健康長者的共同園地,能將他們的寶貴經驗轉化為可以讓後輩學習的課程體驗。讓知識可以傳遞,讓經驗可以傳承,讓高年級的價值再發光!

★ 更多 高年級老師 在104高年級 開班授課

更多 104高年級 推薦參考:

更多 高年級再發光 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