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陪孩子長大走入大自然,大雄老師退休後踏入導覽推動生態教育

104高年級的每一個前輩老師,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成就與故事,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您認識高年級的大雄老師,看他接觸大自然的動人故事。

文/104高年級

許文雄老師外號大雄老師,退休前從事大型土木工程工作。重視家庭生活的老師,陪伴孩子成長時,接觸到荒野保護協會親子活動,開始親近大自然。之後擔任荒野富陽棲地守護志工及擔任解說組長,並在各大社區大學擔任講師,分享各地人文歷史故事及自然知性有趣故事,希望鼓勵更多人走入戶外,享受大自然。

許文雄老師外號大雄老師

104高年級的每一個前輩老師,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成就與故事,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您認識高年級的大雄老師,看他接觸大自然的動人故事。

退休前從事土木工程,翡翠水庫、台北捷運皆參與其中

大雄老師退伍後從事自己的專長土木工程工作,參與的幾乎都是大型公共工程,包含翡翠水庫建設工程及捷運工程建設,完成台北捷運文湖線、板南線等工程。雖然老師退休至今已近八年,當時很所做的工程,至今隨時都能看到,也見到辛苦的工程發揮了它們的功能,也讓老師非常高興。

許文雄老師外號大雄老師

老師小時候家庭不是非常富裕,父母忙於工作賺錢,也很少陪伴他,讓他常常自己一個小孩子在家,感到非常孤單,也沈默寡言。高中到大學一直都就讀夜間部,白天工作、晚間上課半工半讀。猶記得工作的薪水不多,常常下班前需要伸入口袋,數數口袋銅板,來預估晚餐還能吃什麼好料理。點陽春麵之餘,若錢還有剩,能加個滷蛋小菜等,就是最美好的一天。生活雖忙碌卻也很愉快,現在想起,也成為最好回憶。


陪伴孩子成長,接觸自然教育活動

因為過往辛苦且孤獨的童年,讓大雄老師極重視家庭生活,工作不希望離家太遠。

因為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希望能夠陪伴孩子長大。

因為陪小孩一塊參加荒野保護協會的親子活動,讓大雄老師第一次深入接觸自然及生態。在活動中認識不少生態同好,後續參與荒野富陽棲地守護志工及擔任解說組長,定期及不定期辦理生態解說及訓練活動。也在好朋友的介紹下,進入自然步道協會擔任社大導師及導覽老師。

許文雄老師外號大雄老師

在擔任導覽解說老師期間,也進修其他課程,向不同領域的專業老師學習,包括攝影、人文、歷史及各式生態觀察學習。希望藉由不斷學習,使導覽解說內容更知性,讓參加的學員,都能透過導覽認識台灣豐富多樣性的自然生態、喜歡自然,進而能尊重自然。


每一個地方都有故事,只要我們去發掘

除了固定的地方教學,大雄老師也會接零星的案子,例如像是學校、遊客等團體。曾經有一次在富陽生態公園幫一群平均年齡65歲的教會成員,做解說員訓練。老師就想辦法讓大家講故事,從自己認識的東西講起,訓練結束時,老師發現他沒辦法插嘴,因為每一個學員都講得比自己精彩。

大雄老師認為每一個地方都有故事,就在我們周圍,從人文、地理、植物、昆蟲、生態等不同的角度去看,故事就非常精彩。

許文雄老師外號大雄老師

大雄老師說自己的導覽重視互動,在導覽期間融入一句俚語;或從天氣出發,講到二十四節氣;甚至是唱一首歌,都能讓學員有共鳴,聽得津津有味,導覽內容更加立體多樣化。


鼓勵學員帶著家人走出戶外,享受豐盈人生

學習新知識,再轉化成自己的東西然後分享給別人,藉由導覽,讓學員理解自然,進而能尊重自然、保育自然,在這個過程中,大雄老師得到非常大的成就感。轉眼間在社大接觸自然導覽也近十年之久,未來老希望開拓更多步道路線,希望能帶著自己的家人、親友一起走入戶外,享受親情相聚的時光與自然之美。

許文雄老師外號大雄老師

從小時候木訥的孩子,在工作上獲得成就,退休後成為信手捻來就能講故事的導覽老師。人生一路上的轉變,老師說你心裡要什麼,只有你自己知道。

大雄老師鼓勵高年級同學,退休後過自己想過的生活,珍惜身邊每一個人,讓人生更豐盈,並活在當下。

相聚即是有緣,多走出戶外,依自己安排選擇日期、地點,花少少的費用,跟愛好自然伙伴相聚去,輕鬆分享各地人文歷史故事及自然知性有趣故事,也走出健康,退休生活也能過得如此輕鬆愉快,希望我們都能抱著共同期待相聚、分享、感動。


104高年級】 讓價值再發光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已成為必然的趨勢,面臨退休或已經退休的職場就業者,104 應該如何幫助他們?

《高年級》就是在「銀髮使命」之下,孕育誕生的新服務。

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健康長者的共同園地,能將他們的寶貴經驗轉化為可以讓後輩學習的課程體驗。讓知識可以傳遞,讓經驗可以傳承,讓高年級的價值再發光!

★ 更多 高年級老師 在104高年級 開班授課

更多【104高年級】服務

更多【高年級再發光】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