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21.10.08 | 1673次觀看

離開都市到鄉下開啟斜槓第二人生,頭城福哥訴說馬偕故事洗滌遊客心靈

104高年級希望藉由每位老師走入第二人生的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大家認識高年級的福哥老師,從他的人生故事中,看見不一樣的半退休生活。

文/104高年級

福哥老師是一位斜槓高年級生,他曾是室內設計公司負責人,中年離開都市搬到宜蘭,曾在壯圍開民宿。現居宜蘭頭城經營小鎮生活空間,擔任社區導覽員,偶爾也接室內設計案。搬到宜蘭後接觸到基督教信仰,因緣際會閱讀馬偕日記,在日記中看到馬偕醫生的行腳故事,深受感動,在104高年級開設馬偕行腳導覽,帶大家走過馬偕曾走過的路,藉此省思自己的生命。

福哥老師
福哥老師

104高年級的每一個前輩老師,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成就與故事,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大家認識高年級的福哥老師,從他的人生故事中,看見不一樣的半退休生活。

卸下忙碌都市生活,中年到宜蘭慢活

福哥是一位室內設計師,上班六、七年之後為了追求事業上的成就,自行開業。公司經營了幾年之後,慢慢了解自己不是這麼喜歡都市的生活,在37歲時決定搬到宜蘭鄉下。

福哥笑說自己比較早覺悟,別人都是老年時才到鄉下養老,自己在中年時就做出這個決定。

一開始因為喜歡山跟溫泉而搬到礁溪,後來喜歡海,而搬到壯圍。之後找到宜蘭一個有山有海,又有文化、老街氛圍及人情味的地方—頭城。

福哥嚮往慢活人生
福哥嚮往慢活人生

搬到宜蘭後,開始用比較慢的步調生活,一年接幾個設計案維生,不讓自己像在都市一樣地汲汲營營。因為接觸到幾個業主的民宿設計案,在壯圍居住時,自己也開起民宿,過著許多人理想中退休生活的日子。

福哥曾在壯圍開民宿
福哥曾在壯圍開民宿

但是在礁溪跟壯圍居住時,當地居民還是把福哥當做都市外地來度假的人,不知何時會離開,沒有太深入地接觸。在決定搬到頭城之時,福哥決定給自己一個目標,希望跟在地人建立比較深的互動,讓自己融入當地。搬來頭城沒多久之後,福哥開始參加社區營造的培訓,利用課程的機會,慢慢認識一些地方人士,也知道怎麼樣跟地方做互動。接著福哥用學到的社區營造方法,在地方辦座談會、分享會、市集等等。在辦活動的過程中,跟社區居民多了許多接觸的機會,終於融入地方。


誤打誤撞成為地方導覽員,成為馬偕行腳小旅行達人

後來剛好有其他地方的團體來到頭城,希望有人替他們導覽。社區居民認為福哥對大家都很熟,便推薦福哥,於是福哥不知不覺就做起導覽解說這件事,會成為導覽員可說是誤打誤撞。

來頭城之後,有人介紹太太去教會,福哥也陪太太參與。原本沒有信仰的福哥,發現有個信仰是很不錯的事,教會的生活也讓內心更平靜,於是也成為基督徒,定期到教會活動。之後福哥在教會的圖書室找書來看,看到一本《馬偕日記》。常常聽教會裡的人說宜蘭的教會都是馬偕博士來開創,書裡詳細記載了馬偕到每個地區傳教的情形。福哥看了深受感動,意猶未盡地一直往下翻閱。這本日記就像馬偕的遊記,隨著日記,好像跟著馬偕回到一百多年前的宜蘭,發現原來馬偕是最早的小旅行達人。

打造寧靜療癒空間—小鎮生活

文創商店的「小鎮生活」店面
文創商店「小鎮生活」店面

之後福哥在做導覽解說時,不知不覺會把馬偕的故事講出來,自然而然形成馬偕行腳的主題。也因為深受馬偕故事的感動,福哥便把在頭城老街上,原本要當文創商店的「小鎮生活」店面變成馬偕行腳的短期展覽。為了搜集更多資料,也取得真理大學授權馬偕來台灣傳教、行醫的珍貴照片圖像。結合圖與文,福哥策劃出一個寧靜的空間,展示馬偕來到宜蘭的紀錄。

原本福哥會把自己的工作帶來小鎮生活,一邊做一邊顧展,後來發現這樣遊客反而不自在。於是現在一早福哥來開門,天黑前再來關門。小鎮生活變成一個自由進出的空間,遊客在這裡除了看馬偕的展覽,也可以自在休息、看看書,與自己對話。

福哥老師
福哥老師

小鎮生活的桌上放了好幾本筆記本供遊客留言、塗鴉,裡面留有許多真摯、動人的話語,福哥笑說這也是意外的收穫。

從遊客留下的字句中,發現遊客跟這個空間有好多深刻地互動。

無論是與馬偕展覽的交流,或是與自己的對話。像是曾經有位媽媽在留言本上寫著:「今天天氣很好,帶女兒來頭城走一走。她已經離家出走很久,前幾天終於回家了。」短短幾句話,透露著一個母親的擔憂與不捨,而她把這樣深刻的心情紀錄在這裡。

小鎮生活變成一個療癒的空間,真是一個美麗的意外。

福哥memo

原本預計馬偕的展覽半年結束,之後要把店面出租補貼收入,也從半年延續到現在一年半。福哥說自己現在正在苦撐,不知道何時會結束。只好把一切交給神,上帝自有安排。


斜槓壯年進行式

福哥在中年時選擇了一條跟其他同儕不一樣的路,回想起來可說是有得也有失。失去了一些物質享受,卻也得到心靈上的平靜。

福哥說,現在自己不算退休,比較像是斜槓壯年,做自己喜歡的事,做室內設計、導覽解說、地方創生等等,不同的工作同步進行。

做地方創生時,有人引薦104高年級平台給福哥,也讓福哥除了帶領團體導覽之外,也可以讓有興趣的個人自由報名導覽。福哥說他很感謝來參加馬偕行腳的學員,因為在104高年級上的開課收入也不無小補,可以繼續支撐小鎮生活的開銷。

福哥導覽宜蘭
福哥導覽宜蘭

福哥所規劃的馬偕行腳除了以馬偕為主題,方式更與一般導覽較不一樣。福哥會帶你走馬偕曾經走過的路,講述馬偕在旅程中的故事。在這段旅程中,也希望每個人能安靜地與自己對話,走一趟心靈的療癒之旅。每次導覽的人數都只設定在7人,希望每個參與者能有更多與自己及他人互動的機會。

談起未來想做的事,福哥也做了許多努力。福哥到空大進修社工師的課程,學習銀髮在地家庭照護、銀髮族事業管理、家庭社會工作、運動與休閒、非營利事業等等。希望未來可以把小鎮生活變成非營利事業,結合導覽解說、小旅行、空間營運等不同項目,服務在地民眾,也能做更多身心靈療癒相關的活動。

第二人生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想像,正如美國詩人羅伯特.佛洛斯特的詩裡所說:

「森林裡分出了兩條小徑,而我,選擇了人煙罕至的那條,這讓我的人生從此不同。」

下次來到宜蘭頭城,不妨拜訪離火車站不遠的小鎮生活,在老街上遙想百年前馬偕曾走過的宜蘭。


104高年級】 讓價值再發光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已成為必然的趨勢,面臨退休或已經退休的職場就業者,104 應該如何幫助他們?

《高年級》就是在「銀髮使命」之下,孕育誕生的新服務。

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健康長者的共同園地,能將他們的寶貴經驗轉化為可以讓後輩學習的課程體驗。讓知識可以傳遞,讓經驗可以傳承,讓高年級的價值再發光!

★ 更多 高年級老師 在104高年級 開班授課

更多 104高年級 推薦參考:

更多 高年級再發光 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