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21.10.27 | 1435次觀看

經理人退休開茶莊,陳國雄老師投入文史導覽講古給你聽

104高年級的每一個前輩老師,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成就與故事,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您認識高年級的陳國雄老師,看看他精彩的職涯及退休生活。

文/104高年級

陳國雄老師退休前從事企業經營與管理的工作,職涯精彩,有兩次退休經驗。第二次退休後,全心沈浸在自己極有興趣的茶、太極、文史與傳統建築領域。獨樂樂之餘,也經營九德茶莊,教授太極拳及當導覽老師,與更多人分享自己的興趣。

陳國雄老師

104高年級的每一個前輩老師,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成就與故事,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您認識高年級的陳國雄老師,看看他精彩的職涯及退休生活。

從小愛讀書,家貧從商獲成就

陳國雄老師出生於台中,是佃農之子,小時候家裡十分貧窮。老師從小成績就很好,一直都名列前茅,並以全校唯一考取了台中一中初中部,之後再保送直升一中高中部,他的最大樂趣就是看書,尤其對文史、傳統的相關知識特別感興趣。

陳國雄老師帶學員探索圓山大飯店密道
陳國雄老師帶學員探索圓山大飯店密道

陳國雄老師大學讀的是輔大經濟系。畢業後從商,進入世界知名的安全設備公司在台總代理任職,引進先進的安全設備給台灣的各大金融機構、珠寶商、企業、名人….等等使用。 從經理做起,後來成為股東,再來當到總經理一職,事業相當有成就。

在工作期間,陳國雄老師也參與了許多的國內和國際間的社團,營利之外也不忘為社會貢獻個人力量。


首次退休開茶莊,再次回到職場繼續拼

安全設備工作做了二十幾年後,有一天簽名文件時,陳國雄老師發現眼睛竟然有點模糊,讓老師意識到老花了,一個工作竟然連續到近老了,因而萌生退休之意。老師本就對茶很有興趣,且已有計劃在退休之後,想開個茶莊。於是工作之餘就已陸陸續續收藏了許多茶壺來做準備,民國86年終於在錦州街經營起茶莊來了。

想開茶莊的念頭很簡單,因為退休之後,有空想找朋友聊天敘舊時,朋友未必有時間。 自己開個茶莊後,有個固定的地方,就可以通知親朋好友,只要有人想聊天,就可以到茶莊來。老師就可高高興興的奉陪,賓主盡歡,退休生活就精彩了。

陳國雄老師

開茶莊的期間,不只老朋友,還結交了很多新的朋友。許多朋友知道陳國雄老師過去經營管理的背景,來喝茶聊天的同時,會向老師請教一些這方面的問題。老師也就發揮其所長指點,並提供支援與資源,就像顧問一樣,幫朋友解決問題。其中就有一位從事噪音防治相關設備業務的朋友, 來找老師求援,老師也大方出借茶莊內部空間讓其公司當辦公室,並從旁協助輔導。

公司生意開始有起色後,這位朋友向老師開口,希望老師能籌設工廠來生產看好前景的相關原材料,產品並可跨足建築業,老師過去職涯做過許多事,但從沒開過工廠,做生產事業,心裡一直有個缺憾。 考慮再三後,老師決定重回職場,就成立公司,並在宜蘭建立了一個三千多坪的生產工廠,自任董事長兼總經理。


第二次退休,沈浸於自己的興趣

公司經營了幾年,開始上軌道之後,陳國雄老師就將棒子交卸,退出了經營,這次是真的退休了! 陳國雄老師專心投入自己的興趣。 再度於德惠街經營九德茶莊。 老師研究茶本已有相當長的時間。太太又是茶鄉的人,岳父更是當地人稱茶博士,更讓陳國雄老師與茶有更深一層的關係。 曾有茶農問老師說:「你做茶做多久?怎麼這麼懂茶?」老師回應:「我都是書上來的知識。」茶農還不可置信說:「哪有可能?書裡面可以聞到茶香味嗎?」,「可以啊!」可見陳國雄老師在茶事裡投入之深。更於之後還與人合夥開茶園,自己生產茶呢!

九德茶莊

退休後老師也考了導遊領隊執照。因為對文史的興趣,老師也參加城市導覽員培訓,上了幾天課後,發現原來導覽有這麼多內涵,讓老師深深著迷。導覽中包含文史,是老師最喜歡的「講古」。

對於導覽,陳國雄老師也下足苦功,除了書籍的知識,加上自己建築專業經驗,還跟鄭勝吉老師學習傳統建築 。

回憶起當時上課的情形,有一次課程在冬天,酷寒的天氣,外面還下著大雨,老師騎摩托車,不畏辛苦一定要去上課,耐心與毅力著實令人佩服。

陳國雄老師講解

陳國雄老師的第三個興趣是太極拳。接觸太極拳是因為有位朋友心臟開過刀,想學習太極拳來保健身體,幾個朋友一起去學習鄭子太極拳。原本只是陪著朋友去,沒想到自己卻是持之以恆,因緣際會正式拜徐憶中大師為師 ,成為五絕老人鄭曼青的第三代弟子。至今已近二十五年。

陳國雄老師太極拳


退休為自己而活,分享讓退休生活更豐富

經歷了兩次退休,陳國雄老師認為退休後要為自己而活。

退休以後的忙,一定要忙自己喜歡的事,不要忙不得已的事。就算生活沒那麼好過,也不需要那麼多花費,要活自己想活的人生,做自己想做的事。學會自由自在,並且進入人群。

陳國雄老師帶團講解

對陳國雄老師來說,經營茶莊、文史導覽,或是太極拳,都能與別人分享其中的樂趣。

分享讓自己變得更快樂,尤其是導覽時,看到聽眾眼中閃閃發光的神情,得到新東西的喜悅,就讓陳國雄老師感到很開心、很值得。下次不妨來陳國雄老師的茶莊坐坐吧,讓他講故事給你聽!


104高年級】 讓價值再發光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已成為必然的趨勢,面臨退休或已經退休的職場就業者,104 應該如何幫助他們?

《高年級》就是在「銀髮使命」之下,孕育誕生的新服務。

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健康長者的共同園地,能將他們的寶貴經驗轉化為可以讓後輩學習的課程體驗。讓知識可以傳遞,讓經驗可以傳承,讓高年級的價值再發光!

★ 更多 高年級老師 在104高年級 開班授課

更多【104高年級】服務

更多【高年級再發光】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