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錦美老師號召學生上國際舞台表演,用呼啦展現高年級生命力

104高年級的每一個前輩老師,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成就與故事,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您認識高年級的東錦美老師,感受她在舞蹈中找到生命力的過程。

文/104高年級

東錦美老師從小學舞,一生都離不開舞蹈。婚後隨著先生移居日本,因緣際會認識夏威夷傳統呼啦,從此跟呼啦結下不解之緣。15年前隨著先生工作回台,開始推廣呼啦給更多人認識,也帶著學生跳呼啦做公益,甚至到國際舞台上表演。

東錦美老師

104高年級的每一個前輩老師,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成就與故事,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您認識高年級的東錦美老師,感受她在舞蹈中找到生命力的過程。

3歲開始學舞,挑戰五度五關成為明星旁的舞群

東錦美老師3歲開始學芭蕾舞,越學越有興趣,開啟了她一生的舞蹈生涯。國中時便常常參加民族舞蹈比賽嶄露頭角,後來考上當時集結舞蹈界精英的文化大學舞蹈科。

東錦美老師舞蹈

讀大學時就開始到國中教學,也曾參加當時熱門的台視五燈獎節目挑戰五度五關。因為參加節目被導播挖掘,成為明星身旁最稱職的伴舞群。當時伴舞的對象可是最當紅的明星,像是白嘉莉、張小燕、孫越、鳳飛飛等。


隨著夫婿旅居日本,初見呼啦驚為天人

伴舞及教學的生活過得很忙碌,除了在國中小教學,因為自身是虔誠的基督徒,也在基督教青年會YMCA教學。在YMCA教學時認識了日本人丈夫,丈夫當時被YMCA派來台灣教一個月的日文。之後東老師到日本短期進修舞蹈,跟丈夫有更深的接觸,發展感情之後互訂終身。

年輕時的東老師
年輕時的東老師

婚後隨著先生旅居日本神戶,之後因為大阪的中華學校需要老師,便進入學校教書。後來先生因工作關係被派駐到東京,舉家搬到東京後,東老師也在東京中華學校教了三年書。當時有位夏威夷牧師準備到日本開拓教會,也將夏威夷傳統舞蹈Hula(呼啦)介紹給東老師一群人。呼啦的姿態非常美麗,東老師一看到這個舞蹈就深深被吸引。老師說她從小大到在台灣學過很多舞蹈,像是芭蕾、現代、佛朗明哥、爵士、踢踏、民族、社交舞等等,但是為什麼都沒有接觸到呼啦?

東錦美老師夏威夷傳統舞蹈Hula

老師觀察呼啦主要是屁股搖動在帶動,但屁股搖動有它的技巧,應該不是一招半式可學會。雖然當時日本已漸漸開始風行呼啦,但要找好老師不簡單。東老師向上帝禱告,想從頭學習這個舞蹈。後來她找到了一輩子的良師—大原老師,向她拜師學藝,一直到現在,東老師回到日本時,都還會去跟大原老師學習。


回台灣推廣呼啦,表演呼啦做公益

東老師深入學習呼啦之後,更加沈醉在其中。

她認為呼啦是帶有生命力的舞蹈,是由內心發出的感受所帶動的舞蹈。

後來先生因為工作的關係被派駐到台灣來,老師認為這是上帝的旨意,希望將這個舞蹈推廣給更多人。於是15年前,他們回到台灣來定居,東老師也在教會、社大等各地開課,推廣呼啦。

回台推廣舞蹈Hula

15年前台灣對這個舞蹈很陌生,直到2006年電影《扶桑花女孩》上映,才讓大家認識到呼啦。

呼啦傳遞海島民族的熱情與文化,結合吟唱、手語等元素,用身體說故事。

呼啦用肢體表達,用微笑傳遞能量,用歌曲編排呈現故事情境與情感。東老師除了教學之外,也透過表演呼啦做公益。她帶著學生們到監獄、老人院、醫院等地表演,希望利用呼啦給正在受苦的人一些安慰與鼓勵。


號召學生登上國際舞台,用舞蹈展現生命,跳到不能跳為止

東老師也帶著學生用呼啦做國民外交,從2017年起每年都到日本去表演及交流,甚至還被日本當地報紙報導。記得2018年時,她們準備了一首舞,是日本牧師為了撫慰311海嘯居民所做的日本歌曲,在舞台上表演時,台下的觀眾都感動地流下淚來。雖然語言不通,但以舞會友也帶來深刻的情感交流。

中日交流呼啦,登上當地報紙。
中日交流呼啦,登上當地報紙。

東老師認為呼啦是非常適合每個年齡學習的舞蹈,因為夏威夷歌曲的節奏有快有慢,跟其他舞蹈比起來,跳起來並不吃力。在104高年級的體驗課,除了實際學習呼啦怎麼跳,老師也會講解夏威夷呼啦文化傳統,訴說夏威夷島國的神話故事。帶領學生用微笑、熱情的心,融合在夏威夷優美音樂裡;在舞蹈舞動裡面,讓身心靈得到紓解開放;在緩慢的動作中,讓肌肉筋骨活動。

學生開心在舞台上跳著呼啦,呼啦的表演服裝及道具漂亮精緻,展現美妙的舞台效果。
學生開心在舞台上跳著呼啦,呼啦的表演服裝及道具漂亮精緻,展現美妙的舞台效果。

除了舞蹈,呼啦的表演服裝也都非常漂亮精緻,東老師也希望學生能夠透過學習呼啦重新找回自信,尤其可以將出國表演當作是目標,看看外面舞蹈的世界,成就自己人生的美好夢想。

問東老師有退休哪一天嗎?她說她會跳到不能跳為止。

她的老師大原老師至今已經90歲了,仍然還在跳舞及教學。在舞曲裡舞出生命力,推廣呼啦,期許每個學生都是最美的呼啦天使,就是東老師最想做的事。


104高年級】 讓價值再發光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已成為必然的趨勢,面臨退休或已經退休的職場就業者,104 應該如何幫助他們?

《高年級》就是在「銀髮使命」之下,孕育誕生的新服務。

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健康長者的共同園地,能將他們的寶貴經驗轉化為可以讓後輩學習的課程體驗。讓知識可以傳遞,讓經驗可以傳承,讓高年級的價值再發光!

★ 更多 高年級老師 在104高年級 開班授課

更多【104高年級】服務

更多【高年級再發光】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