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21.10.29 | 1503次觀看

退休後有興趣人生才精彩!Johnson老師用攝影打造斜槓人生

104高年級的每一個前輩老師,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成就與故事,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您認識高年級的Johnson老師,看他如何投入一門興趣,開發自己的第二專長。

文/104高年級

Johnson老師任職於電子業,七年前因為家裡的一台閒置相機,開啟了對攝影的興趣與學習之路。積極投入與不斷練習,拍出一張張令人驚艷的作品,許多同好想跟他學習攝影,便展開斜槓攝影老師身分。他研發出獨特的教學模式,讓零基礎的學員,也能輕鬆用手機拍出好照片。

104高年級的每一個前輩老師,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成就與故事,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您認識高年級的Johnson老師,看他如何投入一門興趣,開發自己的第二專長。

從事電子業,中年找到攝影興趣

Johnson老師目前從事電子業,預計三年後屆齡退休。七年前家裡剛好有一台閒置相機,加上看到朋友拍了一些很漂亮的照片,想說反正有現成的相機,不如拿來試試看。沒想到練習拍照之後,發現自己對攝影很有興趣,於是繼續深入學習,進階至單眼相機攝影,閱讀相關書籍,到網路上觀摩別人的作品,也常花錢進修。

Johnson老師的攝影作品

在這七年的時間,Johnson老師拍攝時間很密集,投入許多時間練習。只要環境允許,手上有設備,就練習拍照。用單眼相機拍照,為了一個畫面,往往需要等待兩三個鐘頭。像是到阿里山拍蒸汽火車,等四五個小時,就為了搶到一個好位置,拍出美麗的照片。


樂於分享,成斜槓攝影老師

學習攝影有許多朋友及同好,大家會互相交流。常常有人遇到問題來問Johnson老師,或向他學習拍照技巧,老師總能切中核心回答。於是有朋友問他:「既然你都能解決我的問題,那你要不要教其他人?」這樣的因緣契機下,Johnson老師開始教學,站在協助的立場,幫助學員在不同攝影環境下,克服問題,拍出自己心中的照片。

Johnson老師的攝影作品
Johnson老師的攝影作品

白天仍在電子業任職,下班後成為斜槓攝影老師,教導有興趣學攝影的朋友入門。

Johnson老師認為攝影是一種創作的方式。初期學攝影時,可以百分之百模仿別人。但學習一段時間後,要有自己對畫面的想法,變成是自己創作的行為。


教學三階段,學員用手機輕鬆拍出好照片

成為老師之後,Johnson老師認真思考該怎麼讓每個人都學會攝影。除了較專業的單眼攝影,老師也希望同學能善用手機功能,輕鬆拍出好照片。老師在104高年級開了幾堂手機攝影課,有美食主題也有人像主題,在課程中分三階段,讓同學兼顧理論與實作,下課後就創作出令人驚艷的作品。

學員的手機美食攝影作品。
學員的手機美食攝影作品。

像是「手機美食拍攝技巧」這堂課,老師希望同學每人帶一道自己的喜歡的美食,以及盤子、桌墊等拍攝道具。第一階段老師講解攝影理論,包含光線、構圖、取景等等。第二階段同學分組實作,同學間互相幫忙打燈、擺設、拍照,遇到問題老師當場協助解決。第三階段,老師教授同學運用修圖APP,並同時上傳自己的作品,互相觀摩、檢討作業。等課程結束後,大家互相分享食物,又從中得到人際之間的交流。這樣的課程設計,讓老師覺得很有意思,同學也在課堂中玩得不亦樂乎。

手機人像攝影課程,學員站在拼布作品前拍照。
手機人像攝影課程,學員站在拼布作品前拍照。

另外一堂手機人像攝影課程,有位賴芳慧學員,是職訓中心的拼布資深講師,她帶著自己的拼布作品來上課,學員站在美麗的拼布前擺Pose拍照,令Johnson老師非常印象深刻。未來老師希望以主題攝影旅遊的方式,帶大家外面的景點拍照,一樣融入三階段的教學模式,讓大家當場學習後就能實作、檢討。


退休後繼續推廣攝影,想培育更多攝影種子

攝影讓Johnson老師認識許多朋友,甚至來自不同國家。看到教出來的學生拍得比自己好,或是得到想要的東西,也讓老師很有成就感。

攝影其實一點都不難,只要一支手機及肯學習的心就可以開始。

Johnson老師教學淺顯易懂,用手機就能拍出好照片。
Johnson老師教學淺顯易懂,用手機就能拍出好照片。

Johnson老師鼓勵初學者,跟著老師學,沒有學不會,只怕不肯學。

姊妹淘一起出去趴趴走,學習手機攝影,也是很好的方式。學習攝影要有概念、要行動、要熱情,不要想太多,拿起手機拍就對了。

Johnson老師

退休後老師會繼續推廣他最愛的攝影。也希望培育一些種子,傳承自己的教學模式,讓大家都能在學習攝影中找到快樂。退休後容易產生失落感,平常工作的人不再找你,小孩也不需要你,頓時之間「需要感」被剝奪。因此Johnson老師鼓勵高年級同學退休後,找一個不需要花費太多體力與金錢的興趣投入,有興趣就有動力走出去,也能讓生活過得更豐富。


104高年級】 讓價值再發光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已成為必然的趨勢,面臨退休或已經退休的職場就業者,104 應該如何幫助他們?

《高年級》就是在「銀髮使命」之下,孕育誕生的新服務。

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健康長者的共同園地,能將他們的寶貴經驗轉化為可以讓後輩學習的課程體驗。讓知識可以傳遞,讓經驗可以傳承,讓高年級的價值再發光!

★ 更多 高年級老師 在104高年級 開班授課

更多【104高年級】服務

更多【高年級再發光】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