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蒼白到彩色,麗月老師用畫筆揮灑美麗人生

104高年級希望藉由每位老師走入第二人生的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大家認識高年級的麗月老師,原擔任會計財務主管,因故離開職場。但在人生的下半場拾起畫筆學習瓷繪,不但開課也舉辦畫展,退休不是終點,反而成了轉捩點,讓人生更璀璨。

文/104高年級

在高年級開設《快樂玩手繪》課程的麗月老師,原本擔任會計財務主管,46歲時遭逢人生的變故,離開職場,陷入低潮。因緣際會下接觸身心靈課程,決心找回年輕時的夢想,拾起畫筆學習瓷繪。在人生的下半場,她當起瓷繪老師,在國內外各地開課,並舉辦多次畫展。退休不是終點,反而成了人生的轉捩點。

104高年級麗月老師

104高年級的每一個前輩老師,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成就與故事,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大家認識高年級的麗月老師,從她的人生故事中,找到生命的力量。

麗月老師目前經營月之境創作與教學空間
麗月老師目前經營月之境創作與教學空間


走過崎嶇的路,找到自己的第二人生

麗月老師從小就有藝術方面的天份,總是擔任班上的學藝股長。小學四年級時,她在作文我的志願裡寫下,未來要當美術家。然而後來走上升學道路,從事會計財務工作,小時候的夢想也被擱置在心裡。

22年前,麗月老師的兒子在小學六年級時確診罹患兒童癌症(神經母細胞瘤第四期),治療期間恰巧就與寫下《我還有一隻腳》的抗癌小英雄周大觀在隔壁病房。為了治療兒子的癌症,麗月老師留職停薪,並且舉債帶著兒子赴美就醫,忙得焦頭爛額。好不容易把兒子從病魔手中搶救回來,返台之後發現自己在職場上已無立足之地,家庭與經濟都陷入危機。更加雪上加霜的是,一直陪伴、支持著自己的丈夫確診罹癌。

遭受到一連串人生的打擊,麗月老師在一次因緣際會下,接觸到賽斯心法,透過身心靈知識思考生命的價值,探討人生的意義。在一次到耕莘醫院做身體定期的檢查之時,偶然看到瓷繪的畫展展出。麗月老師想起了賽斯心法裡的一句話:

「如果你真的專注在自己想做的事情,老天爺會養你。」

這句話鼓勵了麗月老師, 讓她決定投資金錢與時間培養第二專長,進修瓷繪師資班。

麗月老師受邀至到內門彩繪房屋
麗月老師受邀至到內門彩繪房屋

堅定往瓷繪老師的目標邁進,麗月老師在學習的過程中,比別人付出更多的時間努力練習。順利從師資班結業後,剛好在賽斯文化有一個機會,便開始成為真正的瓷繪老師。

一開始成為老師的時候,也遭遇很多挫折。麗月老師小時候生性害羞,上台拿著麥克風,手會不自覺發抖。但是在成為瓷繪老師的這條路上,因為擁有堅定的信念,麗月老師不斷給自己信心。透過教學,與學生互動,在教學與創作的過程中,一步一步累積成就感,教學也越來越好,受到學生的肯定與喜愛。

麗月老師攜手學生開瓷繪藝術展。
麗月老師攜手學生開瓷繪藝術展。


在藝術及教學中裡感受到生命能量

在104高年級開課是因為看到104吳麗雪副總的臉書分享,加上好友陳文慧(武愛)老師在高年級開課,讓麗月老師認識高年級這個平台。高年級的學生跟老師其他的學生不同,高年級學生幾乎都沒有繪畫基礎,抱持著體驗的心情來上課。

麗月老師的瓷繪課跟傳統認知的窯燒不一樣,採用低溫瓷畫的顏料,不需要燒烤就能固色。老師說瓷繪真的很簡單,就算自認不擅長畫畫,在老師的帶領之下,都可以在一個下午完成馬克杯或是瓷盤的作品,相當有成就感。

無論是誰,都能在老師的引導下,留下美麗的作品。
無論是誰,都能在老師的引導下,留下美麗的作品。

在高年級的學生中,老師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位女兒幫自己輕微失智的媽媽朱阿姨報名課程,由照服員陪伴上課,連續上了好幾堂課。朱阿姨來上課時告訴麗月:「老師,我很喜歡上課喔!我很喜歡藝術!」雖然因為年紀大及疾病的緣故,朱阿姨繪畫時手的穩定度不那麼高,但在用色上總是非常鮮豔飽和,讓老師從繪畫中感受到她生命的能量。也有學員是學校裡的烘焙老師,將老師課堂上所教的繪畫樣式及技巧,帶回學校教給學生,將藝術融入在烘焙當中。


色彩斑斕的退休生活

從事瓷繪教學工作12年,今年58歲的麗月老師笑說自己過著半退休的生活,一半的時間教學,一半的時間就四處旅遊,探索這個美麗的世界。在旅遊的過程中,她也搜集靈感,將所見所聞入畫。麗月老師的作品中有大量的花卉元素,採訪過程中,老師跟我們分享著她到捷克旅遊時看到紫色勿忘我花朵的情境,當場感動地流下淚來。也說著今年四月到日本琵琶湖騎單車,一路櫻花灑落的繽紛模樣。退休後的生活如瓷繪般色彩絢爛,過去一切的辛勞,彷彿都是為了成就此刻美麗綻放的自己。

麗月老師的作品-勿忘我瓷盤
麗月老師的作品-勿忘我瓷盤

走過一段不平凡的人生,麗月老師最後跟我們分享,

如果現在處在人生的低潮或逆境,千萬不要放棄希望。可以透過學習去改變生命,或是做自己喜歡的事,讓自己快樂。

除了教學與旅遊,未來麗月老師還想寫一本書,紀錄自己的畫作及生命故事,當成送給自己60歲的生日禮物。因為看到許多學員從作畫中得到鼓勵及能量,老師還希望能夠貢獻自己的繪畫教學長才,到長照的公益團體陪伴長者作畫。

麗月老師相信,每個人都能畫出一幅屬於自己的美麗畫作,只要你肯執起畫筆,你就是自己生命的畫家。


104高年級】 讓價值再發光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已成為必然的趨勢,面臨退休或已經退休的職場就業者,104 應該如何幫助他們?

《高年級》就是在「銀髮使命」之下,孕育誕生的新服務。

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健康長者的共同園地,能將他們的寶貴經驗轉化為可以讓後輩學習的課程體驗。讓知識可以傳遞,讓經驗可以傳承,讓高年級的價值再發光!

★ 更多 高年級老師 在104高年級 開班授課

更多 104高年級 推薦參考:

更多 高年級再發光 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