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21.10.26 | 1494次觀看

離開外商成台灣之光刺繡藝術家,莉莉老師用多媒材分享刺繡之美

104高年級的每一個前輩老師,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成就與故事,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您認識高年級的黃莉莉老師,依隨你心探索,第二人生也能有無限寬廣的可能。

文/104高年級

黃莉莉老師在外商公司工作二十多年,從職場退下來後,重拾自己藝術方面的興趣,到社區大學上亂針刺繡課,從此一腳踏入藝術的美麗殿堂,在第二人生成為一個藝術家。目前從事刺繡創作、展演及教學,向大眾推廣藝術之美。

黃莉莉老師

104高年級的每一個前輩老師,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成就與故事,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您認識高年級的黃莉莉老師,依隨你心探索,第二人生也能有無限寬廣的可能。

外商工作多年,第二人生成為藝術家

莉莉老師幼時家境較清苦,常常需要幫忙家裡賣菜及做家事,練就了強韌的意志力。台大畢業後,在外商電子業服務二十多年,在職場的最後三年從事行銷工作,接觸到廣告設計,喚醒了自己內心的興趣。從小就很喜歡畫畫的莉莉老師,離開職場偶然的機會下,進入社區大學學習亂針刺繡,從此投入刺繡藝術創作。

莉莉老師作品—「101 台灣紅」
莉莉老師作品—「101 台灣紅」

初試啼聲就一鳴驚人,2006年以「101 台灣紅」藝術創作品入圍,代表台灣參加APEC地方文化產業博覽會

之後多次獲獎,更陸續擔任草山、左鎮、傳藝中心等駐村藝術家。並與晶華酒店、晶泉風呂合作裝置藝術;與星巴克合作 「刺繡女神壁畫」,目前展示於萬華林宅古蹟再造的星巴克艋舺門市。經常舉辦個展、聯展、教學等活動,目前為「魔莉繡坊」坊主,設計多樣的教學活動,將刺繡藝術帶入一般民眾的生活。

莉莉老師技藝精湛,曾獲總統府感謝狀
莉莉老師技藝精湛,曾獲總統府感謝狀


生活無處不藝術,大自然就是最好的靈感來源

在中年之後才踏入藝術的領域,莉莉老師對藝術有自己獨到的見解。莉莉老師說,若拆解「藝」這個字:「草」字頭就是稻子、農作物,「執」是用手拿著農作物,「云」就是技術。種田的技術,就是藝術的本源。

莉莉老師會用藝術的角度觀察各行各業,像是她的老媽媽,雖然不識字,但把飯煮的很好、把魚煎得很好,這就是一種藝術。

不管各行各業,只要把工作做好,做到完美優美,能夠利己利人,就是藝術。

黃莉莉老師
黃莉莉老師

莉莉老師開始刺繡後,大量接觸各種藝術,尤其是當代藝術。刺繡屬於傳統藝術,當傳統工藝碰到當代藝術,產生碰撞與火花,莉莉老師非常享受其中的過程。過去在外商公司步調很快,而刺繡的節奏很慢,遇到刺繡之後,反而把莉莉老師很急的性子壓下來,懂得將步調放慢。

莉莉老師也將自己的個性融入在很多刺繡作品中,創作許多動感的作品,讓觀者感受到其中的活力與生命力。

工作室「魔莉繡坊」就在碧湖旁邊,讓莉莉老師從大自然中得到許多能力與靈感。莉莉老師笑說自己至少保守估計已經走過碧湖公園三千圈,認識了三百多種植物。因為喜歡大自然,老師也到社大進修自然生態課。為了分享大自然之美,莉莉老師接下來也在高年級開設碧湖公園的導覽課,希望從生活藝術的視角,帶領大家看身邊的公園,如何越看越有意思。


研發多媒材刺繡,大人小孩都能嘗試刺繡的樂趣

投入刺繡多年後,莉莉老師有次問兒子喜歡什麼東西,想要刺繡送給他。兒子回答:「我喜歡NBA啊!」莉莉老師苦思許久,認真研究NBA、國內國外的球星。研究各式各樣的媒材後,找到不鏽鋼紗網,用不鏽鋼紗網創作一幅小飛俠Kobe Bryan在球場上馳騁的英姿,表現出籃球的動感與力度,也表達莉莉老師的個性。作品獲得許多迴響,也開啟了莉莉老師的多媒材創作之路。

莉莉老師的作品—「NBA戰士」
莉莉老師的作品—「NBA戰士」

之後莉莉老師用光碟做了一系列作品,兩年後以回收及環保為概念出發,使用貓罐頭進行創作,把廢棄物變成藝術品。老師也將貓罐頭刺繡作品設計成教案「藝開罐」,讓學員玩色彩、玩媒材,體驗一針一線的創作樂趣。

無論什麼年紀,都可以「玩」刺繡
無論什麼年紀,都可以「玩」刺繡

曾經有一次到新生國小帶領三百個小學生體驗刺繡,莉莉老師設計塑膠格網為底版,用毛線穿髮夾繡,簡單的素材讓孩子快速上手。小朋友的創作很自由、天馬行空,三百件作品,沒有一件一樣,讓莉莉老師大受感動。

藝術不分年齡,從三歲到九十歲都能學習刺繡。

每一次學員給老師回饋,都是無價之寶。


第二人生不設限,把握每一次的機會

因為自認不是藝術本科出身,不管有什麼機會或邀約,莉莉老師一定非常珍惜,全心投入,當成「最後一件作品」來做。

用心做每一件作品,也讓機會接踵而來。莉莉老師說自己從來不知道未來會怎樣,抱持著隨緣的心情,到目前為止都很開心,即使今天就這樣結束,也覺得不枉此生。

莉莉老師騎單車勇闖西班牙
莉莉老師騎單車勇闖西班牙

抓住每一個機會,莉莉老師也在2018年踏上西班牙單車朝聖之旅。雖然當時已年近60歲,考量到年紀,再放棄之後就很難有機會,還是決定去做。騎著單車上山下海的磨練,有淚有血的旅程,卻讓莉莉老師大呼值得。

莉莉老師也鼓勵高年級同學,退休後放輕鬆過日子,做你想做的事,追求自己的快樂,不要太執著。

把自己活得跟孩子一樣,好好去「玩」,不要有設限與羈絆,就是最好的退休生活。


104高年級】 讓價值再發光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已成為必然的趨勢,面臨退休或已經退休的職場就業者,104 應該如何幫助他們?

《高年級》就是在「銀髮使命」之下,孕育誕生的新服務。

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健康長者的共同園地,能將他們的寶貴經驗轉化為可以讓後輩學習的課程體驗。讓知識可以傳遞,讓經驗可以傳承,讓高年級的價值再發光!

★ 更多 高年級老師 在104高年級 開班授課

更多【104高年級】服務

更多【高年級再發光】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