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21.10.12 | 1609次觀看

熟齡族也能很智慧!Robert老師退休後教高年級生「玩手機」做影片

104高年級希望藉由每位老師走入第二人生的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大家認識高年級的Robert老師,從他的人生故事中,看到活力充沛的退休生活。

文/104高年級

Robert黃從訓老師退休前從事電子、電信相關產業,60歲屆齡從聯合國際行動支付營運長一職退休。退休前幾年他就開始思考及規劃退休後要做什麼,愛玩的他在退休前考取導遊領隊證照,也積極參與各種團體,學習森巴鼓、排舞等才藝。退休後Robert老師除了偶爾兼差導遊領隊工作,也參加教育部自主學習團體計劃,用自己的專長教導退休族群使用手機製作影片,期許高年級生也能跟上時代潮流,朝向「智慧生活,科技人生」邁進。

Robert老師
Robert老師

104高年級的每一個前輩老師,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成就與故事,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大家認識高年級的Robert老師,從他的人生故事中,看到活力充沛的退休生活。

就是愛玩!退休前考取領隊導遊證照

Robert老師2017年1月1日滿六十歲屆齡退休,在五十多歲時他就開始思考退休後要做哪些事情,趁還有體力的時候可以趕快去完成。喜歡四處玩、喜歡新鮮事物的Robert老師,在退休前就考取導遊領隊證照,但因工作關係,並沒有實際上線。退休後老師參加第二次的職前訓練,拿到執業證,開始對旅遊業有更深入的接觸,也兼職帶過幾次自由行的團。踏入旅遊業的初衷是希望能用不花錢的方式環遊世界,後來也帶過朋友去過德國、奧地利、捷克、布拉格、日本…等地方旅行。

Robert老師參加森巴鼓隊,到國外表演。
Robert老師參加森巴鼓隊,到國外表演。

從掌管六十人團隊的高階主管變成服務人群的導遊領隊,Robert老師坦言一開始的確會不習慣。但轉念一想,擔任領隊的工作需要彎下腰服務人群,也是一種自我的突破,便漸漸樂在其中。

Robert老師期許讓自己更有彈性,「人生很短,只過一種生活很可惜。」

總是用正向的態度鼓勵自己與別人,Robert老師希望能夠盡情享受當下的每一刻,讓人生充滿歡樂,不留遺憾。


退休後奉獻專長 教育部自主學習團體

退休後,除了兼職的導遊領隊工作,還想找更多事情做,於是Robert老師參加教育部的自主學習團體計劃。受訓完之後,可以組團帶領中高齡族群一起學習,促進健康快樂的退休生活。有些自主團體帶領人會教營養餐製作或是健康操,老師決定分享自己的專長,教導退休族群使用手機製作影片,將美好的回憶留存成影片。

Robert老師退休後參加教育部的自主學習團體計劃
Robert老師退休後參加教育部的自主學習團體計劃

越教越有興趣後,恰巧在網路上看到104高年級平台的服務,老師也來申請開課。手機製作影片的系列課程有基礎、進階、高階三堂,目前已經開了兩輪,也累積了許多學生。還曾有學生遠從台中來,第一次上課就送老師自己做的手工餅乾,讓老師覺得備感窩心。時代在進步,科技越來越便利,Robert老師認為高年級生應該也要跟上。只是因為退休族群缺乏管道接觸到這方面的資訊,否則用起手機來也是很厲害的!因此未來Robert老師想開更多手機使用的相關課程,

帶領退休族群朝向「智慧生活,科技人生」邁進。


森巴鼓、排舞樣樣精通,Robert老師勉勵退休男性多參加活動

為了運動及充實自己的生活,Robert老師還在上班時就參加社區的森巴鼓社團及排舞社團,每週撥出時間練習,也當作休閒娛樂,抒發上班的壓力,還曾出國表演。

Robert老師參與排舞社團
Robert老師參與排舞社團

退休之後,老師也觀察到男性族群較不活躍,比較少像女性一樣會積極安排自己的生活,因此Robert老師也以自身的經驗勉勵男性族群。

Robert老師分享退休生活要過得健康快樂有三要素:腦動、身動以及互動。

多參加不同的活動,可以跟別人交流,也能讓身體及腦部活躍,有益於延年益壽,過得更健康。


第二人生無限可能

談起未來,Robert老師有三件想做的事。喜歡四處旅遊的Robert老師,書房掛了一幅大型的地圖,上面覆蓋著著刮刮樂的箔膜。每去過一個地方,老師就會把那個地點刮開,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刮開整張地圖,完成環遊世界的夢想。

Robert老師書桌前的刮刮樂地圖,希望有天能走遍全世界。
Robert老師書桌前的刮刮樂地圖,希望有天能走遍全世界。

接觸旅行業的工作之後,不敢說旅行業是事業的第二春,但老師也在思考,許多高年級生退休後喜歡四處旅遊,是否能協助退休族群規劃在一個地方Long Stay,深入體驗當地的風土民情。因此未來希望有機會整合更多資源,推動熟齡族的Long Stay,甚至是打工旅遊換宿計畫。

Robert老師
Robert老師

最後,Robert老師仍想傳承自己的專長與經驗,教導更多熟齡族活用科技與手機,讓生活更便利,也充滿更多樂趣。退休後似乎過得比退休前還忙,總是充滿活力與熱忱。老師說離開職場、拿掉工作的壓力後,這些都是他想做的事,因此並不感覺到累。

第二人生有無限的可能,只要享受當下的每一刻,便能創造美好且豐盛的退休生活。


104高年級】 讓價值再發光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已成為必然的趨勢,面臨退休或已經退休的職場就業者,104 應該如何幫助他們?

《高年級》就是在「銀髮使命」之下,孕育誕生的新服務。

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健康長者的共同園地,能將他們的寶貴經驗轉化為可以讓後輩學習的課程體驗。讓知識可以傳遞,讓經驗可以傳承,讓高年級的價值再發光!

★ 更多 高年級老師 在104高年級 開班授課

更多 104高年級 推薦參考:

更多 高年級再發光 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