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21.11.02 | 1466次觀看

平凡的一生,因「樹籽」而發光發熱,邱信美老師退休後找到興趣改變人生

104高年級的每一個前輩老師,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成就與故事,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您認識高年級的邱信美老師,看她如何在退休後越活越獨立,並找到自己的興趣,開啟嶄新退休人生。

文/104高年級

邱信美老師退休前從事家族小吃工作,因健康緣故在55歲退休,放輕鬆過生活。為了身體健康,漫步山林投入大自然懷抱,因緣際會認識一群同好,開始將種子做成掛飾、吊飾,就此展開她的種子創作。

邱信美老師

104高年級的每一個前輩老師,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成就與故事,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您認識高年級的邱信美老師,看她如何在退休後越活越獨立,並找到自己的興趣,開啟嶄新退休人生。

年輕時喪夫,獨立扶養孩子長大

難想像說話爽朗,臉上總是掛著笑容的邱信美老師,年輕時過了一段那麼辛苦的日子。丈夫在女兒八歲時離開,老師自己一個人將孩子拉拔長大。在宜蘭生活,自己學經歷也不突出,只能靠勞力賺錢,平均每天工作12到16小時,勉強撐起一個家。娘家做小吃店生意,媽媽生病,店裡人手不足,於是老師回家中小吃店幫忙。餐飲業的工作辛苦,任何事都親力親為,漸漸覺得自己身體不好,當時女兒大學畢業,也漸漸獨立,老師便決定在55歲時從工作退下來,為自己好好過。

邱信美老師

退休之後,長期操勞的身體出現警訊,住院、開刀什麼都來,整個身體垮掉了。到家附近的校園裡運動時,腳程3分鐘的一圈操場,她要花半小時才能走完。


因緣際會開始種籽創作,成退休後最大興趣

為了身體健康,開始爬山。因為走得慢,東看西看,看到樹上掉下來的種子覺得很漂亮,便撿拾回家,也沒想太多。大概八年前,宜蘭某個觀光導覽協會在武荖坑舉辦活動,單位釋出一個位置可擺攤,老師的一群好朋友便想,可以利用這個位置做什麼。這群朋友都很愛撿種子,於是他們靈機一動,想到可以把種子拿來創作成各種掛飾、吊飾。嘗試過後反應熱烈,人潮聚集,作品也賣得很好。邱信美老師找到了退休後的興趣,當年的這群好朋友也繼續聚在一起研究種子。

邱信美老師將父母宜蘭老家改造成「種子研究室」
邱信美老師將父母宜蘭老家改造成「種子研究室」
邱信美老師將父母宜蘭老家改造成「種子研究室」
邱信美老師將父母宜蘭老家改造成「種子研究室」

現在邱信美老師利用父母留下來在宜蘭一結的老房子當成「種子研究室」,屋內擺滿各式各樣的種子、器材、工具,以及老師的作品。

同好們組成「宜蘭豆友幫」,三不五時來研究室一起鑽研種子創作,104高年級的同學也曾相約到老師的研究室上課。遠離塵囂的老屋,是大家的快樂創作園地。

邱信美老師種子研究室

老師說,每一顆種子都不一樣,每次要做一個作品,都要把種子拿出來看很久,經過去外殼、拋光、打磨、穿孔後,作成各式各樣的作品。如果遇到問題,就「自己想辦法」,同好互相討論如何做,讓腦力一直激發。每個人做出來的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


走入山林擔任導覽員

大約在七年前時,邱信美老師參加政府舉辦給失業勞工的休閒導覽解說課程,老師去進修之後,在朋友牽線下,因緣際會進到棲蘭、明池及神木區擔任導覽員。結合老師爬山的興趣,進到原始林區為遊客導覽解說。

邱信美老師棲蘭

山上的解說沒有腳本,受訓上課只有一兩天時間,其他都靠老師在山林裡自己做功課。隨著時節、天氣變化,山上的景致每天都不一樣。根據來的遊客不同,老師也會調整自己的解說方式。老師的腦袋裝滿了很多樹,遊客提問,老師幾乎都答的出來。到山上解說時,老師也會帶著自己手作的種子吊飾,送給遊客當紀念品。久而久之,不僅自己學到很多東西,也跟許多遊客變成好朋友,還有南部的領隊會特地寄種子給老師。


60歲一個人機車環島,感謝豬隊友,讓自己勇敢走出去

現在的生活多彩多姿,但邱信美老師剛退休時,其實很沒有方向。過去一直在工作,看到別人在玩很羨慕,等到有時間了,卻因為膽怯而不敢走出去。有一次也是進修政府舉辦的課程,兩個月期間結識了一些好同學,同學約好結業後要再聯繫,一起出去玩。邱信美老師很開心終於找到伴,便邀約大家一起去走草嶺古道。沒想到在約定好的前一天,同學紛紛因為各種理由說自己不能去,讓老師很失落。

她心想:「難道我就這樣子嗎?沒有朋友我就走不出去嗎?」

倔強的個性,讓她自己上路。搭著火車到福隆,買了一盒便當、一瓶水上路了。第一次走,還讓老師小迷路,在山上人家的指引下,走到正確的道路。雖然自己一個人走,但一路上許多迎面而來山友此起彼落的加油聲,讓老師覺得並不孤單,也展開未來一個人旅行的契機。被豬隊友放鴿子的事件,當時很生氣,現在回想起來很感激,因為他們讓老師成長。

三五好友一起出遊,最喜歡停在路邊撿種子。
三五好友一起出遊,最喜歡停在路邊撿種子。

在60歲時,老師一個人騎著一台機車、帶著背包、登山杖、爐具,出發為期17天的台灣環島之旅。旅途中經歷過許多突發狀況,也遇到許多難忘的人事物。老師說,這是讓她最懷念的旅行,有機會很想再走一次。


忙了一輩子,第二人生為自己而活

邱信美老師現在每天玩種子玩得很開心,也是經歷過一段退休後摸索的過程。當時不知道要做什麼,

女兒鼓勵她:「你都去學,但你不要勉強自己,不喜歡就放棄,總會找到你愛的。」

因此退休後也玩過拼布、蝶古巴特、學攝影,最後鍾情於種子創作。

邱信美老師近期的作品
邱信美老師近期的作品
邱信美老師近期的作品

種子創作其實不簡單,初學者要做成一件作品,必需先購買一些工具,如電鑽、鑽頭、砂輪、配件、繩等等,所費不貲。為了不讓學員學習初期就花太多錢,邱信美老師在教學時,會將種子處理成半成品,讓想初試種籽吊飾的朋友,先體驗、創作,確定有興趣了,再逐步增添工具。

邱信美老師

邱信美老師說,像自己這一代的人,幾乎都忙了一輩子,既然年輕時已經苦過,退休後就要卸下重擔,做自己、愛自己很重要。找到適合的興趣,沈浸在其中,每天有事情忙,時間就過很快。老師很慶幸終於找到自己一輩子的興趣,過著理想的退休生活。


104高年級】 讓價值再發光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已成為必然的趨勢,面臨退休或已經退休的職場就業者,104 應該如何幫助他們?

《高年級》就是在「銀髮使命」之下,孕育誕生的新服務。

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健康長者的共同園地,能將他們的寶貴經驗轉化為可以讓後輩學習的課程體驗。讓知識可以傳遞,讓經驗可以傳承,讓高年級的價值再發光!

★ 更多 高年級老師 在104高年級 開班授課

更多【104高年級】服務

更多【高年級再發光】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